close

李彥謀

「我無法選擇我出身,如果大家覺得我要換個爸爸才出來選,抱歉,我做不到」;但是,如果讓他再做一次選擇,他會不會仍然選擇連戰做爸爸呢?

其實,做為連戰的兒子,並沒有什麼不好,也不是一種罪,政壇上多的是政治家族,父傳子或母傳女屢見不鮮,最經典的是高雄余家,在最高峰的時候,余陳月瑛、余玲雅、余政憲、鄭貴蓮與余政道一家人,包辦總統府資政、省諮議會諮議長、內政部長與立委;連戰則是在卸任黨公職多年後,連勝文才投身政治。

以連勝文公子哥的成長背景,政治對他而言吸引力不大,他要被諸多市政、會議、備詢、跑行程給綁住,對衣食無虞與自由慣了的連勝文,是一種束縛。至少到半年多之前,連戰與連勝文還討論到從商要優於從政的結論;然而,選擇在2014年、年屆45歲才參與選舉,連戰並非有計畫性的培植連勝文,而是時代與命運走到這個關口,所不得不然的抉擇。

沒有2010年選前之夜的那一槍,連勝文不會有「復仇之心」,也只會是一個痛罵陳水扁與民進黨的深藍權貴二代;然而「一顆子彈」的疑點實在太多,讓連家認為一生忠黨愛國,竟換來這樣的待遇,「同志比敵人更可怕」。三年多來,他們要真相依然不可得,馬王之爭讓連家終於按耐不住,直批「現在不是大明王朝」。

大家都知道連勝文在罵誰,而且鼓掌叫好的人很多,應該是說,太多人對馬政府很不耐,不耐到近乎絕望。曾經仰賴可以「少康中興」的馬英九,竟會成為無能的同義詞,清算黨內同志又是如此無情與決絕,卻又想掌握黨政大權,甚至覬覦卸任後當上太上皇的位子。

如果讓馬系長命百歲,這八年被壓著打的連吳郝朱四大家族,何時可以翻身?連勝文早不投身政治、晚不投身政治,卻在此時投身政治,時間點恰到好處。畢竟,他的悠閒生活也享受過了,兩次從鬼門關前繞了回來,在「不奮起就任人宰制」的危機時刻、在父親兩岸使者角色將被篡位、在自己身家安全處於威脅之下,不如正大光明站上檯面,與政敵作殊死戰。

連勝文的第一次參選,就是相當聚焦的首都市長,雄心確實不小,而且選在國民黨的大票倉,宣布參選就已有當選的聲勢,他也確實要穩穩地拿下台北市長,前民進黨大老沈富雄曾說,「他的權貴形象,幾乎不會在選戰中受到任何影響,這是選票結構使然」。

關鍵是,連勝文的崛起,是泛藍群眾「反馬」的心理投射,他們不想在談到無能的馬英九時啞口無言。然而,連勝文有沒有治理市政的能力、有沒有統整官僚體系的條件、有沒有均衡支配資源予黨內各路人馬的能耐?雖然橫亙在眼前的是無數的質疑與挑戰,但是身為連戰的公子,他的「好命」,才是許多挺連者寄予厚望的根本。

事實上,不只連勝文命好,連戰的命也很好,台灣在1997年最重要一次修憲,將國家體制改為雙首長制,當時有人說,這是李登輝為連戰「量身打造」的憲法。

回顧中國歷史,正統王朝共有過231個皇帝,有人勤勉、有人懶惰,有的順天應人、有的命運多舛,而且皇帝本身的命運與國運有著密切連動關係;連戰雖然兩度與總統大位緣慳見一面,但是不論他擔任外交部長、交通部長或台灣省主席,天災人禍機率最少,當年他的好運,被認為適合擔任雙首長制下、那位比較不管實權的總統。

比起連戰,連勝文似乎命運更佳,讓他導致原面神經受損的槍傷,之所以可以迅速復原,主治醫生柯文哲曾說,「因為他是VIP,槍傷搶救快」;槍傷前半年,他才因為腎臟腫瘤開刀,一度想帶妻兒離開台灣到香港定居,也因為他的命大,讓國民黨政權不致在2010年的五都選戰就提前崩盤。

連勝文不是台灣的救世主,但卻是很多泛藍群眾眼中的活菩薩,他個人的優勢,在講究子承父業的傳統文化中,是標準的太子黨,亦獲得中國高層的認同。或許,連家及其相關企業在中國大搞生意,會對他造成某種負面形象,只是放眼未來,連家在中國的影響力,是台灣的助力還是阻力,有待時間檢驗。

目前連勝文要被檢驗的,是他的「態度」,擁有萬貫家產,最怕的是財大氣粗,不過從他過去半年多的言行,並沒有展露太多俾倪眾人的姿態。對於他的可能對手柯文哲,「我不批評曾經救過我的人」;對於黨內其他五位參選人,「我要打哀兵之計」。

他勤奮走訪鄰里,受阻於丁守中嚴密固守的士林北投,他並沒有強壓地頭蛇,欲行踏破敵營之舉;他懂得在最綠的大同,發表西區復興的政見。顯然,他是有備而來的,不是頭重腳輕的無腦少爺;不論是否喜歡連勝文,都不能忽視他的適應力與爆發力。

<2014.03.06刊載於140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