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未來,立法院做的決議,大概都已經沒有效力了」,立委陳怡潔對於內政部撥款補助世大運在林口國宅用地興建選手村,由於當初曾決議該筆預算在未經審議通過前,不得動撥。然而,就在李鴻源被撤換內政部長前夕,蓋上他關防的動撥公文送到了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長郝龍斌曾經為了選手村經費問題,向馬英九總統告御狀,被認為是間接讓李鴻源丟官的原因之一;李鴻源在卸任部長前發公文動撥經費,有無行政程序疏失、責任歸屬誰負責、不理國會決議等後續效應,引發立院質疑馬政府施政蠻橫跋扈,凡事講究「依法辦理」的馬英九,是否還是要看到報導才知道呢?

郝龍斌為了選手村進度嚴重落後一事,急得像熱鍋螞蟻,從兩年多前就在催生,但時間愈來愈緊迫,未來就算蓋好,試營運期恐將縮水,會不會連驗收都還沒通過就讓選手入住,很難想像。不過,陳怡潔表示,「就算時間緊迫,但台灣是法治國家,要依法、依程序辦理,這種橫柴入灶的行為,為我國民意首長立下了負面的範例。」

郝龍斌一再對外強調,選手村是內政部要興建的國宅,台北市政府只是等國宅蓋好後「借用」於世大運期間,用完後就歸還;內政部之後再轉售與租賃,相關所得歸入國宅基金。問題是,到底是內政部要蓋國宅借給世大運、還是北市府「逼迫」內政部蓋國宅借給世大運、還是北市府蓋好選手村「強迫」內政部埋單?

依據內政部於民國101年5月24日的公函表示,北市府未與內政部協商,就逕自引用A7合宜住宅納入做選手村,營建署推動A7合宜住宅招商投資興建於100年7月完成價格標開標,因此已無法提供使用。陳怡潔質疑,「這是北市府第一次把腦筋動到內政部興建的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但那是要給弱勢團體的社會住宅,北市府未經內政部同意就想強取」。

再者,該份公文也寫明,政府自88年起,不再興建國宅,改採貼息或補貼租金方式,協助民眾解決居住問題。…營建署每年支出各項補貼金額約80億元,選手村預估總經費250億元…,對住宅基金是沉重負擔,經費籌措確有困難;…實無法再由營建署直接興建國宅。

內政部的公文還說,政府十多年來不再興建國宅,政策沒有改變,現在要在林口用特例方式興建,很難自圓其說;重點是,內政部最怕此例一開,其他縣市也要求比照辦理。換言之,不論是政策與經費,內政部都不支持在林口興建國宅,更不用說蓋好後借給世大運。

只是,行政院一路力挺北市府,包括陳沖與江宜樺兩任院長,都把內政部長李鴻源的專業評估擺一邊。當時內政部也表達憂慮,選手村的規格與服務機能超出「國民住宅社區規劃及住宅設計規劃」的國宅社區需求部分。由於選手村附屬設施包括營運區、住宅區、國際區與後勤區,這些公共設施等到世大運閉幕,並不符合市場及國宅需求,特別是餐廳、交誼廳、自助洗衣、媒體中心、超市等,屆時是否打掉重建,恐怕會遭受質疑與攻擊。

陳怡潔指出,其實林口國宅用地旁有塊北市府土地,只要變更地目就能興建國宅做選手村,但郝市府卻不願這樣,硬要內政部在國有地蓋國宅借給世大運,府院與地方政府的壓力都推給李鴻源,逼得李在卸任前動撥經費,是要陷李鴻源於不義。或許,李鴻源就是這樣被搞,他才誓言「練好武功再回來」。

在江宜樺擔任副閣揆時,確定選手村由中央與地方合作興建,內政部提供土地,北市府負責執行興建。日前北市府進行地上樹種移植工程,因為中央經費未到位,北市府竟以第二預備金代墊,再向內政部請款。

雖然李鴻源曾在立院保證,「預算未獲通過,錢不可能撥出去」,但2月26日動撥的976萬多元,已入北市府指定專戶,這是否意味著,未來北市府只要有工程進度,內政部就要配合撥款?若是這樣,其實就是北市府蓋好選手村、強迫中央埋單。

甚至,原本移植樹木的經費由北市府負擔,現在連這筆錢也由中央支付。郝龍斌始終說選手村是向內政部「借用」的,現在卻是北市府主動蓋、使用完丟給內政部善後。馬政府如此拿人民納稅錢玩遊戲,連民意機關的監督也不顧了,這不是土匪政府,不然是什麼?

<2014.03.13刊載於141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