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在三三○反服貿大遊行之前,朝野各黨(國、民、親、台聯、無黨)在王金平五度召集協商下,五度「破局」。

3月29日晚,馬英九總統召開服貿爭議的第二場記者會,再次強調「民進黨立委召開委員會,國民黨立委無法上台發言;國民黨召委張慶忠擔任主席時,民進黨議事抗爭使其無法主持會議」,迫於無奈下,「張慶忠才宣布服貿協議審議時效已過,全案送院會存查」。

到底是民進黨耍詐術、還是張慶忠無恥?可從會議表單一探究竟。3月10日,民進黨召委陳其邁主持最後一場公聽會,12日內政委員會整日的議程是服貿協議審查,13日上、下午,也是全天議程服貿議程。換言之,陳其邁認為12、13兩日的委員會,還無法逐條逐項將服貿協議審完。

隔周的3月17日,張慶忠安排的議程是全天審查「都更條例」,下午卻安插服貿協議;19與20日,又是全天審查服貿;這種議程安排是有玄機的。依立法院議事規則,會議程序要完備,除了該次會議正常完成外,還須在下一次的委員會開會時,對上一次會議做「議事錄確認」。

如果馬英九認為服貿協議要逐條、逐項、討論、表決,則不論張慶忠或陳其邁主持會議,差別不大;而且才三月中,馬的底線是六月底,以國民黨的席次優勢,倘若陳其邁拖延議事、或刻意讓在野黨立委製造冗長發言,以致一個條文要耗掉一周時間,藍委可在會中提出「停止討論、逕付表決」的動議。

由陳其邁主導服貿審查,對國民黨最糟糕之處,就是當「停止討論、逕付表決」的動議一經提出,國民黨的票數恐怕敵不過在野黨,因為藍軍立委大多不是「專職立委」,他們多有事業要兼顧,還要跑選服,根本無法長時間待在立法院等待動員表決,若祭出甲動要他們坐在委員會裡,簡直是要他們的命。

怪就怪在,3月17日張慶忠排定一整天審查都更條例,為何還在下午擠入服貿協議?到底下午是要審都更、還是審服貿?關鍵在,藍軍設想綠軍必會杯葛服貿,因此在下午二點半若能「照表操課」,趁亂將該案送進院會存查,等於服貿議程已經結束,可以繼續開會審查都更條例,此時就是兩個不同的議程,張慶忠可藉都更審查時,確認服貿會議的議事錄。

國民黨的「詭計」,民進黨當然不能接受,議事抗爭勢所難免。結果服貿與都更一事無成,張慶忠30秒的議事錄,落到陳其邁3月24日的委員會確認;在藍委缺席下,通過三項決議,其中一項就是張慶忠的30秒會議無效,而且一周後的議事公報,亦未載明張慶忠曾經宣布「服貿送院會存查」,局勢對國民黨極為不利。

陳其邁是經過國會程序召開委員會,現場各種議事人員齊備,藍委罕見全員缺席,議事錄被否決後,大黨鞭林鴻池反告陳其邁的會議無效,質疑民進黨的召委,無權確認國民黨召委的會議議事錄。

國會有很多遊走在議事規則與慣例邊緣的潛規則,很多未入法的議事技巧,是給予朝野立委彈性使用的空間;但是國民黨黨團此次將潛規則堂皇入室,並與馬英九隔空唱和。如果真如林鴻池或蔡正元所言,服貿審查並沒有馬下指導棋,完全是黨團的自主性,外界敢問,國民黨立委何時變得敢於挑戰王金平的權威?

但是,王金平何止被挑戰,還被挑戰五次。國民黨堅持服貿已出委員會,無視於立院議事紀錄的國家正當性,難道不是毀憲亂政?藍營即使同意逐條審查,卻要求王金平主持委員會,完全是惡搞議事規則。

倘若王屈服,他將成為國民黨立院黨團可以任意指使的棋子、國會將成橡皮圖章;再者,若要在院會逐條討論服貿,更是沒有前例,過去在院會大打出手的地制法及美牛案,皆是於院會表決,沒有逐條討論。國民黨此舉,違背國會慣例與制度。國民黨敢違法亂紀,最大關鍵在於王金平已非國民黨籍,他只剩兩年任期,黨籍官司案才一審判決,到三審定讞還遙遙無期,除非他參選區域立委,就算當選,2016年國會議長改選時,國民黨的主席還是馬英九。馬、王因關說案徹底撕破臉,必然不會支持非國民黨籍的王金平,也是藍營立委看衰王金平、五度協商破局之處。

馬掀起關說案未剷掉王的黨籍與院長,許多藍營利委覬覦黨產,又受制於黨主席具有提名權的緊箍咒,連人性也蕩然無存;他們對於沒有價值的王金平就是把他踢到一邊去了遑論議事與國會尊嚴

<2014.04.03刊載於141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