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太陽花學運席捲五十萬黑潮上凱道,驚人氣勢震懾馬政權,藍營內部對於這股學潮帶動的反國民黨聲浪,將使藍營在年底七合一陷入苦戰;民進黨蘇謝兩大天王又適時「禮讓」蔡英文接掌黨魁,這位頗受年輕族群選票青睞的她,將藉期中選舉操兵,這兩大「利空」因素,已讓政壇議論國民黨的執政基石將提前崩塌。

「新世代選票很是關鍵,年底投票率提高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對於年輕族群與首投族而言,太陽花代表一種潮流,沒有跟上就是落伍」,戰國策公關公司總經理吳春城說,「這個區塊的選票拿不到,對國民黨的選情確實是危機」。

吳春城指出,年輕選票的關鍵,從四年前五都選戰時,民進黨兩大天王蘇貞昌與蔡英文的競選風格,都傾向迎合新世代的口味可以觀之,綠軍塑造「挺小英」為一股新的潮流,容易爭取年輕世代的認同,以致在新北市打出超越藍綠基本盤的局面。

二○○五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的明星黨主席馬英九同樣祭出年輕牌,「挺馬」成為顯學,整體選戰要不贏也難。吳春城說,關鍵不在於年輕族群的票數有多少,而是當「流行」成為趨勢,從新世代連帶影響的族群,就會擴大到中、壯世代,形成選戰勝負的關鍵。他表示,「太陽花的效應不可謂不大,從術語、潮T等,都能看出學運的影響力,倘若年輕人的行動及思維擴散到中壯代,國民黨就真的岌岌可危了」。

其實從太陽花的訴求可以觀察到,學運已經可以改變國家的政策,這對於年輕人是極大的鼓舞,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說,「學運讓學生產生一種群體關係,不止往上影響到中壯世代,也向下擴及到青蘋果族」,「這對年底選舉投票率的提升是絕對有影響」,但有多少會轉換成選票,要看學運後續對運動的論述而定。

投票率增加,是否意味著對民進黨的選情更為有利?戴立安持保留態度,他說,「國民黨一向都拿不到年輕選票,而且國民黨要勝選,年輕選票並不是主宰勝負的關鍵族群」,「國民黨要做的,就是讓新世代的選票影響力,不要跨越世代」。

他說,「國民黨雖然設有婦女、青年、勞工等部門,或把這些代表納入中央權力的機制內,不過多是當作門面,真正能從這些體系躍上高層者相當少」,過去國民黨透過訓練與甄補的過程,一路從基層到革實院等,篩選出優秀人才從政,現在這個機制已經不存在了。

他表示,「國民黨在青年這個區塊的努力與扎根基本上是空的,特別是40歲以下,馬英九與金溥聰雖然啟用青年人進入體制,其特質都很相近,不是金溥聰的學生、就是馬金過去曾經認識的人。他們將「童子軍」分為「口隊」與「筆隊」,前者主要是上電視捍衛高層的政策,後者是在媒體撰寫文章鼓吹高層的主張,重點還是要打贏下一次的選舉,並不是真的要對青年政策有所改革」。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亦認為,年底選舉的投票率會提升,但提升「多少」,攸關選舉結果。過去縣市長選舉投票率約六成多,直轄市大約七成,從經驗看,起碼要提升到近八成,對藍綠才會造成決定性的翻盤影響。

洪耀南說,年輕族群的投票率即使增加,還要看各地區的藍綠基本盤,例如苗栗縣的藍綠比約為65比35,年輕族群的投票率增加,所增加的比例也很難達到讓藍綠翻盤的地步;如果是在52比48的激烈選區,新世代就有關鍵的影響力。當然,年輕族群投票意向不會是單一變項,其他年齡層與族群的變項也會連動。

「年輕族群的特性,是對於愈高層級的選戰,如總統選戰,愈有投票熱情與動力,年底是地方選舉,與學運訴求的對象-馬英九,沒有直接的關聯」,洪耀南表示,地方選舉著重人脈與關係的連結,很多縣市長、議員、鄉鎮長等參選人,年輕族群並不認識,即使投票率高,不見得對某個政黨特別有利。

吳春城認為,年底不盡然是地方性選舉,六都市長某種程度是總統大選前哨戰,而且年底也正好是馬英九的「期中考」,是在野黨可以運用的選戰策略,以此拉高層次到「準總統選戰」,將對民進黨更為有利。

洪耀南指出,綠營在五都議員的總席次多於國民黨,但大部分未過半,太陽花學運若能促使投票率提高,就看綠軍能否藉著此股氣勢,爭取更多縣市議會過半的優勢。

<2014.04.17刊載於141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