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監院內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去年七月通過彈劾自家秘書長陳豐義後,據傳當時提案調查的兩位監委李復甸、馬以工二人,近期被移送台北地檢署靜候調查;監院內部繪聲繪影,多認為兩件事應有高度關聯性,相關人士判斷,李、馬二人可能因涉及「洩密」,未來若地檢署依續傳喚調查,不論罪證是否確鑿,二人將因名聲「敗壞」,可能丟掉連任機會。

此事發生於監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的某高階文官,日前被地檢署傳喚到案,由於事態罕見,引起內部議論。據指出,倘若真是洩密案,則可能是由監院的政風室提報,將兩位監委移送地檢署。此舉恐創下中華民國史上,首次有柏台大人被移送檢調單位的新紀錄;一旦洩密案屬實並成立,又是繼前檢查總長黃世銘的洩密案後,執掌司法監察的御史知法犯法又一樁。

去年中,陳豐義被李復甸、馬以工彈劾移送公懲會,在於陳豐義主導「監察院調查案件檔卷清理計畫」時,把一些未超過保存年限、及需要永久保存的調查案,包括行政案卷盡皆銷毀,共1654件,長161.5公尺,被喻為和新光三越大樓一樣高。

去年9月18日,公懲會決定停止審議該案,李、馬二人當天下午去拜訪法務部次長陳明堂,陳表示「監委為了陳豐義的案件而來」。他們向法務部送交個案的行為,令陳豐義在今年一月初,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抨擊是關說,比王金平的案子更像關說,應該要下台。

彈劾陳豐義,創下馬政府任內三個院級秘書長被彈劾的紀錄: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事實上,有人直指李、馬二人彈劾陳豐義,背後是因為長期以來,院長王建煊與監委間的不合,王曾揚言要給監委起底,對於基隆市長張通榮彈劾案未過亦相當不以為然,因此監委找上陳豐義開刀,是要給王建煊顏色瞧瞧。

但是,這回李復甸及馬以工是不是踢到鐵板,反而被陳豐義的案子拖著走,因為該案若需要資料補充,照理應該是給公懲會、而非法務部較為合理;李、馬是否因為「搞錯」單位,反而被政風室以洩密移送,看來還有好戲在後頭。

<2014.04.24刊載於141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