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現任考試委員將於8月31日屆滿,新任考試委員已於今年一月下旬展開徵詢作業,雖然適逢學運與核四爭議等政治爭議,但是總統府的審薦作業亦已接近尾聲。考試院長關中確定功成身退,現任副院長伍錦霖扶正的機率達九成以上,副院長方面成了兵家必爭之地,有四位人選爭取出線。

據瞭解,此四人分別是:人事總處人事長黃富源、銓敘部長張哲琛、保訓會主委暨國家文官學院院長蔡璧煌,以及現任考試委員蔡良文。這四位都學有專精,亦各有所長,與考試院業務都不陌生,也都有背景;由於下屆考委任期將橫跨馬英九卸任總統之後,因此所謂的「傳承」就必須有前瞻性,因此到底由誰被提名副院長做為傳承象徵,饒富意義。

2012年3月,伍錦霖從總統府秘書長被「調回」考試院副院長,相當程度說明他將是繼關中之後的接班人選。伍錦霖於2011年1月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接替廖了以,任內有為有守,適當扮演幕僚長角色,他雖然與馬和平相處,卻也不能說是肝膽相照,主因在於伍錦霖的政治色彩不濃,據指出,他曾向層峰提供專業的政務意見,也曾建議部分政治運作謀略,惟未得到馬的採納。

伍錦霖曾向友人透露,他是國家的公務員,誰主政只要賦予他任務,他都盡其所能使命必達,至於高層是否參採他的建議,他並不是非常在意。由於伍錦霖的兄長伍澤元爭議性極高,然而他始終未撇清他與兄長的手足之情,當外界攻訐伍澤元時,他都概括承受,他認為能為國家做多少事就盡力而為,國家不需要他,他也會選擇自己的路。這樣的伍澤元,讓他在政壇上少有樹敵,即使在野黨對他亦有不低的評價。

副手人選目前撲朔迷離,政壇內部評定的四個人選,黃富源即是本屆的考試委員,但是在2012年被當時行政院長陳冲找去擔任人事總處人事長;犯罪學專家的黃富源,畢業於中央警官大學,曾長期在該校擔任教授;被拔擢為試委期間,不論院會或審查會皆出席全勤,所發表文章都與人事行政相關。

現年58歲的黃富源,年紀頗符合傳承的意象,不過,他曾以「行政慣例」捍衛年終慰問金改革案,被認為較偏保守派。亦曾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慰問金制度時,對於改革後,如何處理節省下的180多億元時,黃富源卻答非所問的說:「陳冲內閣的艦隊,只服從總統和司令的號令」,以致被貼上馬意的標籤。

現年69歲的張哲琛,似乎較不符合傳承的概念,不過這位在銓敘部歷經大小改革戰役的他,包括18趴、年終慰問金、公務員考績丙等制等,多次站在火線上,對於公務人員錄用、晉升、敘薪等政策相當熟稔。

國民黨黨工出身的張哲琛,曾經擔任過行管會主委,對於國民黨黨營事業知之甚詳,不過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離開黨中央後即不談黨務,他的專長在會計,對數字很敏銳,他曾在連戰時代擔任行政院副秘書長與人事行政局局長(人事總處前身),目前仍被認為是泛連系人馬。

保訓會主委蔡璧煌,師範大學教育體系出身,與扁朝的府副秘書長陳哲男,早年皆為「教育團體」立委,與黃主文、林鈺祥等人都是擁護李登輝的集思會主幹,後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是標準的李系人馬。

改朝換代後,蔡璧煌被提名為考試委員,馬英九上台續任,其對於公務員升等培訓有深入研究,有政界人士笑說,他把文官學院辦得有聲有色,可能與他早年是補教界的達人不無關聯。近年他鮮少涉入黨派政治,也許是他爭取更上層樓的有利條件。

若要論對於文官體制的專業,考試院內恐怕很難找得到比蔡良文還要專精者。通過國家多項考試的蔡良文,著作等身,他精研易經,能從易經為政治人物看相並推其卦運。

重點是,蔡良文歷任考試院與考選部等多項官職,在扁朝時噌擔任姚嘉文院長時代的發言人,亦曾代理秘書長,對院務嫻熟度不在話下。他長年在大學教書,也任職過司法院,擔任法官甄審委員,相關人士稱其「為人低調、以和為貴」。

現年60歲的蔡良文,仍符合傳承的接班序位,且其政治色彩較為淡薄,爭議性不高,在立委行使同意權時容易過關。知情人士表示,在眾多副院長的競爭者中,蔡良文確實是「暫時領先」,但是會不會再殺出程咬金,於馬英九底牌未掀之前,仍有變數。

<2014.05.01刊載於1417期新新聞周刊>

 

備註: 2014.05.07總統府公布考試院長及委員名單,院長伍錦霖、副院長高永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