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無黨籍議員在嘉義市始終有三分天下的能力,而且能與國民黨平起平坐,並把民進黨擠壓成為老三,2002年扁政府時代,無黨籍議員勢力達到高峰,席次達到半數;2009年馬政府時代,仍有三分之一強的勢力。值得觀察的是,無黨籍議員各有背景,有許家班、蕭家班,以及傾向藍綠陣營的色彩。

 

蕭家班士飽馬騰

蕭家班的議長蔡貴絲,過去皆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直到2009年年才披上藍軍戰袍,然而她的選票愈選愈高,已達到可能拱上二席的實力。前蕭家班掌門人蕭登旺,兒子蕭文億有可能再度參選,他曾在邱芳欽代理議長時,擔任議會機要秘書,卻在蔡貴絲補選上議長後,回到地方經營,他若能與嬸嬸蔡貴絲在東區突圍,再配合黃秋澤,蕭家班很有希望重振聲威。

有「九頭身美女」之稱的戴寧,外型酷似藝人蕭亞軒,父親是許家班前市議員戴建三,舅舅是東吳高工董事長賴旭星,家族有一定的影響力;張榮藏是老將,出身自深藍的政工幹校,他在東區的眷村國宅有不錯的支持度,2001年曾被民進黨提名參選市長,後因黨中央決定支持許家班陳麗貞,與民進黨分道揚鑣,近年的問政走個人風格,較少與綠軍同一戰線。

在西區的蔡榮豐,則是民進黨的友軍,他曾是泛屬許家班的議員,不過長期的問政多與綠軍合作,此次選舉也表態支持涂醒哲,對於反核與公投議題皆與民進黨立場接近。

 

家族政治仍盛行

其他有意參選者,郭文居是前職棒球員,現為里長,叔叔郭明賓是國民黨議員,色彩偏藍,郭家二人投入選戰,受到矚目。洪有仁是前民進黨市議員,曾涉及職棒簽棒遭到判刑,並被取消黨籍,此番有意捲土重來,實力有待觀察。至於李奕德則是全發堂蔘藥行負責人李漢仁之子。

多屆議員吳上明是色彩較明顯的許家班成員,廖天隆則與蕭家班關係不錯,李中曆的已故父親李廣二是前議員,顯示家族政治在嘉義仍很盛行。蔡嘉文為前議長,交遊廣闊,基層實力頗強;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的本屆議長林承勳,將由妻子陳姿妏代夫出征;至於洪斐朝是地方聞人洪鴻彬之子,被視為黑馬。

地方評估,無黨籍人士政治色彩與政黨及派系多有重疊,票源相近,勝負恐都在選民投票時的「一念之間」。

 

無黨籍市議員有意參選人列表

東區

西區

黃秋澤(現任)

廖天隆(現任)

戴  寧(現任)

吳上明(現任)

張榮藏(現任)

蔡榮豐(現任)

邱芳欽(現任)

李中曆(現任)

郭文居

洪斐朝

洪有仁

蔡嘉文

李奕德

陳姿妏

蕭文億

 

整理:李彥謀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