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民進黨在素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嘉義市,理應有極有可觀的基層實力,但是情況卻正好相反,議員席次不僅成長緩慢,支持度也不易擴大。此次選舉,東區應選11席,只提名3席,西區應選13席,也只提名4席,總提名數7人,即使打出全壘打,也不及總席次的三分之一,或許,理念與經營是民進黨必須持續扎根的重點。

有「市政老師傅」之稱的黃正男,已經是十連霸議員,放眼全國各縣市,應該無人出其右,他「配合」太陽花學運進行世代交替,「民進黨在這世代交替的潮流中,做得不是很積極,阻礙了年輕人的發展空間」,決定「由我做起」;不過,黃正男把棒子交給的年輕人,是他的兒子黃大祐。

 

黃正男交棒 姐弟檔上陣

黃大祐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教育碩士,長期在服務處協助選服事務,政治對他而言是耳濡目染,以「黃家班」的地方實力,傳承應不成問題。如此,他將與姐姐黃露慧一西一東,成為政壇罕見的姐弟檔議員;但是,身兼市黨部主委的黃露慧,有意力勸父親黃正男回鍋角逐黨部主委,以致有些地方人士對於黃家「包辦」的做法出現微言,亦讓「世代交替」留下話柄。

黃露慧是在2005年首次參選東區就過關,當年民進黨採取極為保守的提名策略,只提黃露慧;此乃有鑑於2002年提名四席,因票源分散以致全部槓龜的教訓;再者,1998年民進黨在東區一席難求,這樣的沙漠地帶,讓民進黨決定傾力在東區攻下一席。四年前,民進黨提名二席皆當選,然而另一位當選人黃盈智因賄選案被判當選無效,讓民進黨在東區仍是僅有一席。

黃盈智是因為里長父親黃慶隆,透過樁腳買票而被取消資格,此次他捲土重來,當方人士認為,民進黨應是看中黃慶隆在地方的「宮廟系統」仍有實力,以及黃盈智仍屬年輕世代而提名,不過賄選的汙點,仍要通過選民的檢驗。現任中央里長廖梅江,性情中人,屬於感性的衝動派,曾因為里民處理校園霸凌事件而惹來風波。

台聯黨議員蔡永泉此次仍要尋求連任,曾是高中英文老師的他,還兼任該黨黨部主委,亦即泛綠兩大黨部主委,將再次狹路相逢。台聯黨評估,以蔡永泉兩任八年的表現與服務,配合台聯黨2012年立委選舉時,獲得九千多張不分區政黨票,要在當選門檻三千八百票的東區突圍,並非難事。

 

三老將爭連任  謝系張嘉玲蓄勢待發

在綠營選票較占優勢的西區,連續兩屆提名四人參選都當選,此次也提名四人,但地方認為應有挑戰五席的空間,是否增提一人已交黨中央評估,有意爭取參選的謝系張嘉玲,已回鄉輔選涂醒哲,並等待提名機會。

三位老將則要尋求連任,屬於前立委蔡同榮獨派系統的蔡文旭,四年前以近六千票的高票當選,為了延續公投理念,他領銜要在五月的議會定期大會,提案要求支持「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地方經營甚有口碑的蔡文旭,亦是涂醒哲的重要輔選大將。

陳幸枝與王美惠,有著色彩較鮮明的意識形態,里長出身的陳幸枝,曾是挺扁的水噹噹助選團會長,她原本有意交棒,但時機未成熟,此次不無可能是最後的拚戰;王美惠來自前市議員江熙哲系統,江與前「涼椅大王」曾振農是親密戰友,王美惠在救扁的態度行動上相當積極,對深綠選票有極大的吸引作用。三位老將若能各自固守基本盤,繼續連任的希望濃厚。

台聯黨在西區也有將近15%的不分區立委選票,甚至足以拱上二席議員,該黨應不會在偏綠的西區缺席,目前傳出與紀錄片導演李孟哲接洽中,屆時是與民進黨搶票或各擁山頭,都是好戲連台。

 

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列表

東區

(應選11席提名3席)

西區

(應選13席提名4席)

黃露慧(現任)

蔡文旭(現任)

黃盈智

陳幸枝(現任)

廖梅江

王美惠(現任)

蔡永泉*(現任)

黃大祐

 

張嘉玲*

 

李孟哲*

備註:蔡永泉、李孟哲為台聯黨,張嘉玲等待徵召中。

整理:李彥謀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