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國民黨在嘉義市議員的提名策略,向來也是以保守穩健為主,這是考量蕭家班及許家班搶食選票,為避免高額提名導致高票落選所致。在過去16年的4次選舉,只有1998年提名超過應選席次的半數,不過由於地方黨部的組織配票相當得宜,當選率極高,只是仍無法完全主導議會。

地方人士聲稱,由於議員選舉多與里長同時進行,國民黨的策略率多以從最基層綁樁的方式,向上延伸到議員選舉,至於議員與市長的投票行為就沒有太大的密切關聯;但是從黃敏惠連續執政八年後,國民黨是否要爭取過半席次,以保護未來陳以真若當選可能的府會運作暢通,仍得仔細評估,畢竟黃敏惠多次被議會趕出議場,陳以真若在少數執政情況下,恐難逃遭到議員的輪番砲轟。

 

蔡貴絲繼續瞄準議長

最受矚目的應是蕭家班的蔡貴絲,四年前加入國民黨,當選後是國民黨團力挺的議長人選,但是對戰「實力雄厚」的林承勳卻敗北。經過兩年當選無效官司訴訟終結,林承勳黯然離開議會,蔡貴絲在議長補選一戰擊敗泛綠的蔡榮豐,再登寶座。國民黨中央難以剷除蕭家班的地方勢力只能徒呼負負,蔡貴絲以議長之姿使其羽翼更為豐滿,將繼續直搗議長之位。

現年71歲的老議員陳文齡、黃國村,都有意尋求連任,陳文齡是軍方政戰系統出身,是黨團書記長。在沸沸揚揚的府會「學童營養午餐案」,是站在支持民進黨黃正男提案的一方,也等於是力挺市府派;但是他在議長補選時支持蔡貴絲,市長初選支持郭明賓。

黃國村擁有水利會與農會背景,在議長改選時原本偏向泛綠的蔡榮豐,最後一刻「陣前倒戈」,護送蔡貴絲重掌議會。黃國村是少數擔任過嘉義縣、市的議員,他的藍營色彩,似乎透著淡淡的蕭家班味道,頗值玩味。

事實上,蕭家班的議員還有因遞補擔任議員的郭美玲與張志成,郭美玲本屆高票落選,因指控民進黨當選人黃盈智賄選,結果黃遭解職,郭順利遞補。張志成則是為議長林承勳賄選而遞補議員,問政強勢,曾斥喝市長黃敏惠離開議會,但是今年初,他也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年底若不能披上藍袍,可能以無黨籍參選。

不再連任的蕭家班議員鄭俊亨,將由其子鄭光宏接棒,東海政治研究所畢業,不久前是中國時報雲嘉南駐地記者,決定投入選戰後已暫時離開新聞圈,鄭俊亨早有意栽培鄭光宏,在四年前就安排在身邊擔任特助,有建築背景的鄭家,也要延續家族的政治香火。

 

張秀華恐成藍軍吸票機

兩位投入市長初選敗給陳以真的張秀華與郭明賓,都將再戰議員連任,地方人士評估,經過初選之戰,張、郭二人的實力與層次都大有提升,特別是他們敗在黨部特別為陳以真量身打造的民調方式,未納入黨員投票,稀釋掉張、郭的在地經營,且民調採取分隔年齡層模式,張因輸在年輕族群,致使中、老世代的領先一夕化為烏有,這個同情心理會不會讓張秀華成為吸票機,藍營內部不無憂慮。

郭明賓志在打破長期市政由女性擔綱的傳統,其家族勢力也意圖擴大,藍軍人士解讀若陳以真不能力保嘉義市,郭明賓未來仍有挑戰市長的企圖。

傅大偉與張敏琪是本屆甫當選的議員,傅大偉里長出身,主要票源來自後備、警界;張敏琪涉及林承勳議長賄選案,一審遭判刑三年多,不過全案尚在審理;她曾擔任前議員廖麗珠、前副議長侯金良的秘書,也有蕭家班的色彩,在地方經營多年,仍有其實力。

  

國民黨市議員參選人列表

東區

(應選11席提名?席)

西區

(應選13席提名?席)

傅大偉(現任)

蔡貴絲(現任)

郭美玲(現任)

陳文齡(現任)

張敏琪(現任)

張秀華(現任)

郭明賓(現任)

張志成

黃國村(現任)

譚國華

 

鄭光宏

整理:李彥謀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