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嘉義市的地方派系,首推「許家班」,在戒嚴時期是對抗國民黨的一股力量,標榜無黨無派與清流政治,頗獲人民支持,他們在凝聚反對意識長期執掌市政,卻在民進黨成立後,開始出現危機意識,版圖也逐漸被民進黨瓜分。

20多年前,許家班曾經與藍、綠各有合作、亦有對抗;2002年,掌門人張博雅被提名為考試院副院長未獲國會通過後,正式與民進黨決裂。但是許家班並未因此而有更好的發展,張博雅該年底投入高雄市長選戰,僅得數千票,證明許家班走不出嘉義市。過去其以「黨外」旗號遊走地方政壇,經常利用藍綠的槓桿爭取到政治利益,讓民進黨有點頭痛。

 

河東河西許家班

1992年立委選舉,「海外黑名單榜首」蔡同榮獲得許家班支持,擊敗國民黨陳鏡仁(耐斯集團);隔年市長選舉,民進黨回饋許家班,力挺張博雅當選市長。當時雙方合作無間,也是許家班聲勢極佳的時候。但是1995年立委選舉,張博雅支持國民黨蕭萬長,姐姐張文英則支持蔡同榮,最後蕭萬長勝出,也埋下民進黨與許家班的心結。

1998年立委選舉,張文英出馬角逐,但泛綠陣營只能力拱蔡同榮出線,讓許家班受到打擊,那次選舉亦證明民進黨的組織已經大於許家班。2000年總統大選,張博雅在連宋扁三強鼎立下選擇挺扁,但或許是許家班掌握關鍵票源,隨時都能左右嘉義政壇,扁提拔張博雅至中央擔任內政部長,民進黨則徐圖併吞許家班在地方的板塊。

2005年市長選舉,張博雅的接班人陳麗貞,在形勢比人強之下加入民進黨、並出馬角逐,但是選前一天,立委蔡啟芳揚言要「消滅許家班」,導致張博雅公開力挺黃敏惠致其當選。地方人士認為,張博雅善於觀風向,認為黃的勝選機率較大,樁腳早已在檯面下為黃敏惠輔選,蔡啟芳的「消滅說」只是一個藉口。

 

張博雅難回黨外

2009年市長選舉,沒有許家班支持的民進黨涂醒哲,以8千多票之差雖敗猶榮,使民進黨信心大增,認為逐步吞噬許家班的勢力已有小成。一二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在沒有許家班奧援下,得票勝過馬英九,李俊俋也在立委選戰勝選,都揭示民進黨在此不必然要依靠許家班才能取勝。

與國民黨的組織系統相較,許家班大多是依靠市府資源,並不足以建構足以抗衡國民黨的團隊,主要還是仰賴反黨國意識的空氣票。早期許家班有市議員林山生、陳茂松、戴建三、黃正男等人,企業界有經營化工廠的黃國燁,他是「張進通許世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再加上部分里長;然而如陳茂松、黃正男,後來都加入民進黨,削弱許家班的實力。

以張博雅的條件,馬政府卻只給她中選會主委,較之扁時代的天下第一大部有天壤之別,然而政壇人士認為,張博雅與許家班也只能支持國民黨,要靠向民進黨的空間與機會很有限了。

 

民進黨世代交替

前立委蔡同榮2012年未能列入不分區立委,標誌著民進黨的世代交替,縱橫嘉義市中央政壇二十年後,代之而起的是市長參選人涂醒哲與立委李俊俋,以及人氣頗高的蔡英文。

擅長組織的蔡同榮,並沒有把他的專長用在地方派系,而是放在黨內派系「福利國」的經營上,如前國代黃永煌等。因此,雖然蔡同榮蟬聯多屆立委,卻沒有開創出所謂的「蔡系」,反倒是台獨聯盟在這位創盟主席的影響下,還有不錯的發展,市議員蔡文旭曾是獨盟的中央委員。

1990年代,蔡鴻章也在嘉義拓點,無奈末代省議員選舉輸給黃敏惠的父親黃永欽,市長又拚不過許家班,扁執政後就離開嘉義轉投靠台聯黨。

扁朝當紅時,議員陳幸枝、王美惠先後當選議員,她們都算是泛扁系人馬;市長人選,扁始終有意培養國師李鴻禧之子李俊俋,但於2005年黨內初選敗給陳麗貞,不只接班還要等等,「扁系」獨霸嘉義政壇也告落空。

曾經是許家班的黃正男回歸民進黨後,積極開拓黃家勢力,他與女兒黃露慧長期擔任市黨部主委,引起他人眼紅;黃家在黨內是挺蘇派,但這回蔡英文回鍋黨魁,未來如何與蔡英文修繕關係,令人好奇。

 

百足之蟲蕭家班

蕭家班是三兄弟蕭登旺、蕭登獅與蕭登標組成。最興盛的時代是在1994年,老大蕭登旺當選嘉義市議長,老二蕭登獅當選嘉義市農會理事長,老三蕭登標當選嘉義縣議長時,蕭家班如日中天,是台灣政治史上,首次兄弟檔同時擔任議會議長。

正當蕭家班得意於地方,儼然在嘉義有「喊水會結凍」的能耐,未料政府的掃黑掃到老二及老三身上,讓老大蕭登旺疲於奔命、窮於應付。在蕭登標當上議長後,被列為治平對象,遭到收押。1998年,蕭家班推派蕭登旺年僅25歲的女兒蕭苑瑜當選立委,勢力堪與黃派、林派及許家班平起平坐。

俗話說,「英雄最怕病來磨」,而蕭家班也怕司法纏,就在蕭家班被政府列為黑道及掃黑對象後,勢力急速萎縮,蕭苑瑜僅任一屆立委後就不再連任,棄政從商。此時蕭登獅參選嘉義市立委落敗,宣布蕭家班解散,但其妻蔡貴絲隔天參選議員當選,並進取議長,連任8年,延續政治香火。

值得觀察的是,蕭登旺擔任議長時,和許家班水乳交融,讓張文英及張博雅姐妹的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但是蔡貴絲與黃敏惠到近年關係惡化,有道是蕭家班與黃家班已全面開戰。地方人士直言,蕭家班把傾全力掌握嘉義市議會,旗下擁有國民黨與無黨籍議員近半數,堪稱「百足之蟲」。

由於國民黨仍不能缺少蕭家班的勢力,吳伯雄2007年任黨主席時,蔡貴絲重返國民黨,行事風格有別於「老蕭家班」;然而馬金高層對此評價兩極的地方派系一直欲除之而後快。據地方人士表示,「不是不除,只因時候未到」,蕭家班愈是樹大招風,愈是百密一疏。此時的馬英九疲於應付中央政權的傾頹,無暇顧及地方事務,但雙方總有一天要決戰。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