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妳真的是蕭淑麗嗎?」臉書上自稱是輕熟女「歐巴桑」的蕭淑麗說,「沒錯,不管是在麵食館、小吃攤,便利商店、菜市場等不用懷疑,就是我」。

2005年,黃敏惠由立委當選市長後,蕭淑麗遂積極爭取立委補選,黨內初選時,她在黨員投票部分領先江義雄,民調方面,有兩家指出蕭小贏,僅有一家敗北,最後卻是由江義雄出線。有了「不好」的經驗,尤其陳以真又是馬金欽點,蕭淑麗拒絕再參加黨內初選。

她是嘉義在地人,很有南台灣的草根氣息,友人說她兼具「溫柔與海派的作風」。五月一日,她的競選總部正式掛上招牌,「光榮嘉義,公民作主」的大字列在看板上,「無黨無派、超越藍綠」是她的主張。但是當議員郭明賓提議要為「垂楊路」更名(垂楊意指男性雄風不振),蕭淑麗卻把總部設在垂楊路上,令不少選民莞爾,或許,這是蕭淑麗的幽默感。

事實上,在農會擔任總幹事的她,不乏選戰經驗,一九九六年,蕭淑麗以四萬六千多票當選嘉義縣國大代表,即與蕭家班關係密切。2006年蕭淑麗首度當選農會總幹事,與黃敏惠、蔡貴絲、農會理事長黃佩貞,盤據政壇四大首長,「四大金釵」更創下地方自治史上的空前紀錄。

兩年前,地方傳言在黃敏惠卸任後,藍營有意由蕭淑麗接棒,但是苦等的結果卻是由「耐斯小公主」空降,國民黨的「信口開河」,或許是蕭淑麗決定與之決裂、脫黨參選的主因之一。

去年三月,蕭淑麗與黃騰輝等蕭家班人馬,繼續獲選農會總幹事及理事長,由於蕭在一二年推動農業信用保證業務績效卓著,得到農委會頒發農業界最高榮譽「農金獎」殊榮,並到中國北京參加國際農產品交易會承辦「台灣館」,建立兩岸農業合作交易平台;近年,她協助農民朝有機與高附加價值農業方向轉型;因為有農民的支持,讓她更有信心投入選戰。

她一直希望,腹地有限的嘉義市,能朝向精緻農業、都市休閒農業方向發展,結合產官學,打造一個知性和商機兼具的新農業。嘉義市是公投的故鄉,支持反核四的蕭淑麗主張核四公投的必要性,也決定將綠能產業、推動電動汽機車等規劃招商納入施政藍圖。她的後勁,頗為來勢洶洶,不無從攪局者、轉換為競爭者的能耐。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