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吳鳳北路靠近垂楊路,一條很不起眼的巷子內,是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附設門診部,中午時分,不見人來人往,看診與候診的病患不多,與台北都會的醫院人滿為患,有天壤之別。

小小的嘉義市,有衛福部嘉義醫院、榮民醫院、陽明醫院、祥太醫院、聖馬爾定醫院、基督教醫院、中央醫院、建興醫院等,十多家中、大型醫院,密度居全國各縣市之冠,毫無疑問的,嘉義市的醫界人士特別多。

據說,嘉義人很喜歡讀醫科,因為醫師在這裡有很高的社會地位,也很受到尊重。歷任市長從許世賢、張博雅、張文英,都是醫生,黃敏惠雖然是教師,但是她的夫婿蔡宗佑也有醫師背景。令人好奇的是,嘉義市有這麼多的就醫人口嗎?事實上,是雲嘉南的民眾倘若罹患較重病症,大多是到嘉義市的醫院就醫。

 

雲嘉南共榮圈

這樣的共榮圈,讓嘉義市成為雲嘉南地區的醫療中心,不只如此,附近的民眾也習慣到嘉義市消費娛樂,涂醒哲說,雲嘉南是生命共同體,過去建議中央要一併升格,雖然沒有得到採納,但是還是可以繼續推動。

出生在嘉義縣朴子的涂醒哲,是在這個共榮圈長大就學,優異的成績,讓他也選擇醫科這條路。2008年擔任立委,在黨中央的要求下,他認養故鄉做為服務處的據點;然而他從未想過,駐點之後會因緣際會的參選市長。

「醫院多,有兩個觀察的指標,優點是醫療資源較為豐沛,劣勢則是老年人口多」,老人多,凸顯人口結構出現偏差,對城市發展不是好現象。涂醒哲表示,「很多縣市很憂心人口老化的問題,不過我不擔心,我歡迎老年人移居到嘉義市,這裡氣候溫和、地廣人稀、空氣清新,相當適合退休人士來此生活」。

 

防老市

他似乎不是一個單純行醫的醫生,還有獨到眼光從老年人口看到的發展契機。在涂醒哲的構想中,要打造五大「防老園區」,每區可容納八千到一萬人,區內有食衣住行等產業,並且讓防老的各項產業進駐。

涂醒哲說,「我是醫生,很清楚在進入老年化社會的台灣,其實與健康產業息息相關」,「從預防、營養食品、健康維護、早期診斷、疾病治療、復健,甚至到居家護理和老年安養等垂直整合與規畫,這是台灣可以發展的新科技,就讓嘉義市成為台灣的領頭羊」。

打造嘉義市成為「防老市」,並不稀奇,黃敏惠就讓嘉義市獲得國家授予的「高齡友善城市」殊榮。重點是,涂醒哲要將其發揚光大,他說,「健康產業帶動周邊上下游產業進駐嘉義市,高級人才自然就會進來,而且,若老年人口移居嘉義市,亦可能讓其子女與家庭也一併遷移。當第二代、第三代的中青族群也來到嘉義市,人口成長不說,來得還是優質的年輕人,如此人口的量與質都提升了,嘉義市就活躍起來了」。

確實,改制為省轄市30年後的嘉義市,人口竟然只增加1萬人,涂醒哲說,根據統計,嘉義市的低失業率在全國名列前茅,但其實是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都到外縣市去了,當然失業率低。

 

食安市

不過,有少數具文創概念的年輕人,陸續發掘許多早已殘破不堪、老舊木造平房的日式建築,開始動些小工,轉型為茗茶與餐飲店,做起小生意。涂醒哲接受本刊專訪時,就特地安排在飄著古老味道的餐館內。

他說,防老與健康是一體兩面,這跟「吃」有絕對的關係。要吃得安心、吃得健康,一定要有好的食品。既然嘉義市號稱是防老市,就必須也是「食品安全市」。涂醒哲說,假油、假藥、假水、毒澱粉、瘦肉精等,讓台灣成為「假」的王國,更令國人對食品安全很恐慌。

怎麼做?他說,要先讓嘉義市生產的食品都有保障,「我會邀集專家學者組成食品安全委員會,從產地到餐桌的每一個環節都進行抽查,輔導其中表現良好的廠商,並以政府的力量宣傳推廣,讓國人看到是嘉義市出產的食品,都有信心食用」,只要觀光客來到嘉義市,就知道這裡「食在安全」。

 

公投市

在防老與食安層面,涂醒哲把醫師本性及專業發揮得淋漓盡致,但他還有一項創舉,要讓嘉義市成為「公投市」,畢竟這裡除了是公投始祖蔡同榮的故鄉外,「鳥籠公投法」等同限制人民的複決權,讓公投在嘉義市成為常態,讓人民當主人,涂醒哲自己當CEO,完成公投之後的市政建設。

「未來市政推動都有公投結果作依據,就知道哪些是市民關心的,應該先推動,哪些是還有疑慮的,應該暫緩」,涂醒哲說,政府為政其實不難,基層人民的心聲就是民意所向,人民多數認為應該的,政府就做;人民不喜歡的,政府就不要做,或者廢除。只是現在政府多數是在製造問題,不是在解決問題。

小而美的城市,是每個參選人對嘉義市的期許,但幾十年沒什麼改變的市容,問題出在嘉義市是少數幾個沒有容積獎勵的縣市。「城市要進步,就必須有嶄新高聳的建築,嘉南平原的陽光,可以發展太陽能、綠能、有機農業;研發中心進駐嘉義市的辦公大樓,面板等工廠設在雲嘉等地,工商就會繁榮、素質就會提升、人民就會樂活……」,涂醒哲說著。

台北有柯文哲,「南北雙哲」,就看嘉義的涂醒哲。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