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全國15個農田水利會於四月下旬改選,國民黨以11比4取得對民進黨的「壓倒性勝利」,民進黨在2010年取得5席,此次僅失手「北基」水利會,卻無力再攻下其他水利會。今年亦是自2002年改為普選以來的第四次選舉,多處水利會會長之競逐,更被地方視為年底七合一選舉的前哨戰。

 

水利會綁樁效應達三百萬人

據統計,水利會會員數以分布在中南部地區最多,嘉南以24萬人居冠,彰化20萬人居次,雲林19萬人,台中14萬人,桃園12萬人;會員數最少的前三名分別是北基、花蓮與台東。水利會會長與總幹事掌握各會員平日工作所需的灌溉、引水、渠道等命脈,又可以在各類選舉時透過名冊進行網絡動員,以每個會員的家庭成員數計算,水利會可進行的綁樁約可超過300萬人,效果驚人。

2002年以前,水利會高層幹部均由政府官派,形成對國民黨效忠的特殊情結;開放選舉以來,民進黨也只能在票倉之地,取得較為穩固的領導,只是要改變水利會不受政黨操控,還需要時間改革。

此次有11個水利會是「同額競選」,但其中有部分水利會在選前就已經過廝殺,挑戰者在評估沒有勝選的把握下,就提早豎起白旗,例如高雄農田水利會選舉,國民黨市黨部主委顏世一就坦言,經多方徵詢,「沒人敢選」,眼睜睜的看著民進黨李清福再次連莊。

 

高雄水利會從紅派轉菊系

高雄水利會曾經是紅派大本營,過去由前會長盧榮祥領軍,執掌40多年,與已故的紅派掌門人林仙保(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之父)交情深厚,地方大小選舉都要仰賴這股勢力,隨著四年前被綠營攻破,加上林益世涉收賄案官司纏身,派系更加式微,短短四年內,藍軍已推不出人選奪回根據地。

地方人士指出,李清福從黑派到前楊秋興系統的新黑派,兩年前當選民進黨中執委,一躍成為菊系的重要頭目。在陳菊市府行政資源的多方加持下,李清福更有實力掌握會務與會眾,易言之,若民進黨執政縣市有意不使水利會在選舉時受到藍營動員,對於勝選將有更多把握。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屏東,雖然民進黨黃信茗受到國民黨新碑鄉長何耀榮的挑戰,然而何耀榮因為學歷資格不符遭取消資格,令黃信茗已超過九成得票率獲勝,形同一人參選之局。地方政壇指出,其實即使何耀榮參選資格無礙,仍無法撼動黃信茗的連任,除了黃以現任者之姿占上風外,縣府也掌握在綠軍之手,且屏東反國民黨局面已成,未來國民黨要拿下屏東水利會已經相當不樂觀。

 

馬英九在宜蘭成票房毒藥

宜蘭水利會的局勢也很相似,選前藍綠對戰氣氛是全國最激烈,國民黨推派李懋芳,與民進黨許南山二度決戰。四年前,許南山僅以53%小贏對手,當時縣長已是民進黨林聰賢。從基層出身的林聰賢,很清楚水利會是大選時綠軍難以掌握的變數,無論如何都要試圖拿下水利會,當時許南山是縣府秘書處處長,在林聰賢的意志下,首度讓宜蘭水利會變天。

為了奪回根據地,馬英九還到宜蘭輔選李懋芳,但李懋芳在大環境反馬的氛圍下,趕緊與馬切割;然而綠營打蛇隨棍,將選戰導向政黨對決,直接打出「用選票教訓馬英九」的口號,使得原本因實行「搭排政策」遭到不小反彈、選情陷入危急的許南山氣勢回穩,配合民進黨四大天王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與游錫堃,皆到宜蘭固票拉抬,終以58%得票率凱旋,一舉讓綠營從2009年以來的各項選舉締造7連勝。

地方人士指出,國民黨在宜蘭形同遭遇「政治土石流」,年底五合一選舉,情況已向下探底。民進黨此役大勝,林聰賢「全面執政」愈趨明顯,讓綠軍在此的根基更加穩固。

在北基水利會,民進黨駱棟樑不敵國民黨花村祥,說明沒有行政資源仍難打贏選戰,花村祥擔任過四屆三芝鄉長,基層實力雄厚,他刻意避開民進黨祭出的「政黨對決」策略,以1400票勝出。換言之,花村祥同樣不想把選舉扯上「馬英九因素」,對以基隆、金山、三芝、淡水為主的會員,訴諸在地情感。

石門水利會,綠軍翁林宏不敵藍營的呂芳堅及傅國雲,選舉期間賄選、買票傳聞甚囂塵上,情況在台中、南投、宜蘭等地時有所聞,說明諸多水利會的選風欠佳,以及地方派系影響力仍然存在。

 

民進黨逐步蠶食水利會

在雲林,民進黨提名縣府社會處長丁彥哲,卻被農委會以行政經驗不符規定,未准其參選,導致國民黨林文瑞同額競選。綠營縣長參選人李進勇擔任丁的律師,向法院提出假處分,顯見雲林水利會對蘇治芬、李進勇要續掌地方政治有相當的迫切感。

事實上,民進黨並非不知道水利會的重要性,但常常是敗選後,才恍然大悟出在農會及水利會等地方失守。近年已有計畫的蠶食水利會系統,相關人士指出,水利會由民進黨掌握的這幾年,較少看到藍營進行「票匭式」的組織動員,「只要讓水利會不成為民進黨的減分,就等於是加分」。不過關鍵的中彰投水利會,民進黨依然無人挑戰,國民黨大權在握,年底選舉仍有優勢。

但是,除了會長改選,還有會務委員選舉,他們同樣在水利會擁有一席之地,國民黨積極投入,大多會務委員還是由鄉鎮長及縣市議員轉戰,可見水利會委員的資源依然不小,這是綠營尚未全面開發的處女地,但選舉需要的經費與人力,民進黨還不如國民黨。若經由先取得縣政、再徐圖水利會,藍綠勢必在此進行肉搏戰,亦是政治版圖攻略的大戰場。

 

2014年全國農田水利會改選資料表

名稱

會長

工作站數量

會員人數

北基農田水利會

花村祥

4

25,339

桃園農田水利會

黃金春

13

120,160

石門農田水利會

呂芳堅

7

64,513

新竹農田水利會

徐元棟

5

39,126

苗栗農田水利會

謝福弘

10

51,655

台中農田水利會

蔡篤乾

23

140,726

彰化農田水利會

呂炉山

28

200,985

南投農田水利會

林庚辛

10

52,394

雲林農田水利會

林文瑞

54

190,363

嘉南農田水利會

楊明風

33

240,493

高雄農田水利會

李清福

16

67,320

屏東農田水利會

黃信茗

18

70,999

宜蘭農田水利會

許南山

10

79,312

花蓮農田水利會

溫芳榮

9

28,572

台東農田水利會

賴應鑑

9

30,360

整理:李彥謀

<2014.05.15刊載於141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