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第五屆新任監察委員5月8日公布,此次名單似乎沒有讓外界「很反彈」者,原本29位監委有7人獲得繼續提名,22位新提名者中,「台大幫」有8位,「政大幫」4位,比例超過半數;總計有13位博士,新提名者占有10位,顯示馬金政權依然不脫愛用台、政系統與博士級學者。

本屆監委在立院進行同意權投票時,有陳耀昌、許炳進及尤美女三人中箭落馬,前二者都不被國民黨團支持,尤則是開放投票,當時的黨主席是吳伯雄;這次的黨主席是馬英九,會不會上演「刺馬案」,立、監兩院已經風聲鶴唳,頭號目標據傳鎖定院長人選張博雅。

如果說馬英九總統是以67歲做為提名標準,則唯獨張博雅不及格。現年71歲的張博雅,從中選會這個冷衙門「鹹魚翻身」,但是挺王金平人馬認為張博雅在去年九月政爭扮演倒王重要角色,在國民黨開完中常會與考紀會後,收到該黨公文隨即簽發,並火速在六點下班前將撤銷黨籍公函送進立法院,只是峰迴路轉讓黨籍官司拖到現在未解。這筆帳,挺王派還沒有跟張博雅算清楚。

由於本屆監院名聲敗壞,院長王建煊與監委互鬥時有所聞,監委之間的心結亦所在多有,王建煊搞不清楚自己的職責乃二十九位監委之一,偶有脫序演出、想把監院當立院使喚。張博雅的性格與王建煊應屬截然不同,而且新任監委也較少「牛頭馬面」,或許可以和平相處。然而,政壇人士認為,「只拍蒼蠅不打老虎」的風格,不會因張博雅而有所改變。

張博雅被提名院長,「酬庸說」甚囂塵上,馬王鬥「雖無結果、卻有功勞」;二是她所帶領的許家班,在年底嘉義市選戰是國王人馬陳以真的一大助力;再者,在立院審查會時,綠營投下反對票的機率相當高,「反張博雅」、「反許家班」,馬金可以操作成「反許世賢」,如此一石三鳥的構想,確實是處處玄機。

不過,張博雅獲提名以來,台北政壇沒有霹靂火花,民進黨動作也不大,地方更鮮少談論這起人事案,遑論「張博雅為嘉義人爭氣」的榮譽感出現。相關效應沒有加乘作用,若43席泛綠、2席無黨與12席挺王派立委聯手,張博雅繼2002年史上首位被掠倒的考試院副院長人選後,成為第一位被國會否決的監院院長,也並非不可能。

相關人士指出,部分重量級人士推荐的監委人選未上榜,如王金平推薦的立委潘維剛、監委杜善良推薦的許海泉等,皆引發藍營內部反彈聲浪,已有消息出現要讓監委再演「補提名」。如此一來,又是馬、王之間的較量,馬如何保住顏面,需要政治藝術。

只是,馬的新名單卻有讓外界質疑之處,由於連任兩屆者不再被提名,除了陳進利、林鉅鋃、黃武次、趙昌平、趙榮耀、黃煌雄、馬以工等7人外,亦即還有14人僅任一屆就下台。

監院內部人士透露,去年底「黃世銘彈劾案」可能是提名與否的一項指標,提案的吳豐山、洪德旋先被「論斬」;其他10位審查委員,雖然投票結果為反對,然而被指投下反對票的尹祚芊、沈美真及李炳南,都再次獲得提名;杜善良、洪昭男、陳永祥與劉興善,都已超過70歲,尚符合被提名條件的李復甸及錢林慧君亦被刷下馬,成了犧牲品。

據指出,「67歲門檻」相當詭異,包括較偏綠的吳豐山、劉玉山,藍營的洪昭男、洪德旋、陳健民、劉興善等人,有連、吳系與本土派的色彩,都陣亡在這條分界線上。

反觀馬的名單,現任監委尹祚芊、楊美鈴皆為67歲,還有五名新監委人選也正好是67歲,除了司法體系推薦、色彩不明顯的江明蒼外,為范良銹、李月德、施鴻志(馬系)、陳小紅(金系)等前馬市府團隊,量身打造的意味頗濃;許國文是藍軍的「葉克膜專家」,是馬用來抗衡泛綠柯文哲;另外許文彬的人權形象,同樣有制衡泛綠的用意。

其他如副院長人選孫大川、監委章仁香、陳慶財、江綺雯,都有馬系色彩;蔡培村長期挺馬、王惠珀則在扁朝時任藥政處長,隨即憤而辭官,色彩頗藍;包宗和是馬的重要兩岸關係幕僚;最年輕的媒體人王美玉,是副總統吳敦義擔保,但獨厚特定媒體的做法,卻留下爭議性的口實。

 

第五屆監察委員提名名單

姓名

年齡

現  職

專業背景

張博雅

71

中選會主委

醫療衛生

孫大川

60

國策顧問

原住民文化

江綺雯

65

正修科大副教授

社會福利

章仁香

61

新竹縣副縣長

原住民問題

高鳳仙

58

監察委員

婦幼弱勢

江明蒼

67

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司法行政

方萬富

65

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刑事犯罪

林雅鋒

56

考試委員

文官制度

楊美鈴

67

監察委員

行政法治

余騰芳

66

監察委員

犯罪偵防

李月德

66

朝陽科大講座教授

會計審計

劉德勳

61

第一金證券董事長

兩岸

陳慶財

61

行政院副秘書長

財政預算

薛春明

59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

交通

程仁宏

58

監察委員

衛環

李炳南

58

監察委員

憲政

陳小紅

67

國安會諮詢委員

經濟

施鴻志

67

康寧大學講座教授

都市計畫

蔡培村

65

高師大校長

教育

王惠珀

63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

藥學

包宗和

62

台大政治系教授

國際政治

康照洲

56

台大毒理學教授

食品藥物

尹祚芊

67

監察委員

護理長照

沈美真

54

監察委員

人權婦女

許國文

67

羅許基金會董事長

葉克膜

許文彬

65

律師

人權保障

范良銹

67

國策顧問

公共工程

仉桂美

59

開南大學副教授

政府組織

王美玉

54

中國時報社長

新聞傳播

整理:李彥謀

<2014.05.15刊載於141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