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面對綠營大軍壓境,力拼過半的決心,讓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繃緊神經,2010年議員選舉,國民黨當選29席,並未過半,靠著一席親民黨的加盟與吸納過半無黨議員的投靠,勉強維持在議會的優勢。然而,四年前國民黨高額提名47人,當選率為六成二,民進黨的當選率則是八成五,若此次提名稍有不慎,很可能未選先敗,讓民進黨一舉攻陷府會。

 

提名總席次剛好過半

當年國民黨在路竹、岡山、仁武、三民、鳳山與大寮等六區高額提名,特別是岡山與大寮都是足額提名,絲毫不把民進黨放在眼裡,但此策略隨著票源分散致使部分候選人落選。黨政人士指出,國民黨仍以為傳統地方派系的組織配票,應可夾殺民進黨,未料到政黨政治在高雄縣市已經發酵。學到教訓的國民黨,此次保守提名,以保住議會最大黨、徐圖與其他無黨人士結盟成多數黨為其要務。

然而,也因為有輸不得的壓力,國民黨地方人士評估,一般選區提名人數從四年前的47人大幅減少到30人,若能全部當選,再加上原住民選區的四席,應該可以拿下三席,如此正好過半,因此一點都馬虎不得。

 

紅派大老許福森歲月催人老

此次共有三個選區進行初選,出線者與其他八個選區的參選人一字排開,皆有強勢靠山。換言之,「精兵主義」、「提名就要當選」的政策,是國民黨的戰略,不僅紅、白派戰將出列,有家族政治為底盤的高手都赫赫在列,「可能就是一、兩席定勝負」,藍營人士坦言,「這次若被綠軍贏者全拿,效應就是風行草偃,政治板塊將加速向綠營滑動」,選情確實是空前艱鉅。

不再參選連任者中,最大咖的當屬紅派大老、前高雄縣議長許福森,他因年事較高、身體不佳因素表態交棒,由於岡山區是藍營票倉,應選五席提名三席,許福森的票源,地方咸認同屬紅派的前彌陀鄉長蔡金河接收機率較高;另前高縣副議長、與王金平有革命情感的白派陸淑美,遞補擔任議員的方信淵,都具有基層實力,連任前景皆被看好。

同樣是遞補為議員的林義迪,也決定不在旗美區連任,地方指出林義迪志在旗山農會總幹事,不過他隸屬前立委鍾紹和的白派人馬,而白派已推出前議員李鴻鈞妻子鍾惠美以無黨參選,在泛藍只有一席半的實力,多人參選恐將全軍覆沒。國民黨唯一登記的劉馨正,是陳菊市府的前經發局長,能否在強敵環伺下為正藍軍插旗,猶有一番激戰。

 

莊啟旺換跑道挑戰趙天麟

曾任高雄市議會議長、重量級的莊啟旺,決定轉戰下屆立委、挑戰綠軍趙天麟,亦不再參選連任,他所在的前金、新興、苓雅選區,還有讓菊市府最頭痛的議長許崑源,另外前議員黃紹庭也再次加入戰局,可望吸納莊啟旺留下的藍營選票,黃紹庭在2009年因雙重國籍案被解職,其父黃芳仁曾是多屆議員,與許崑源都屬台南派。

自承問政已到瓶頸、而放棄連任的陳麗娜,讓國民黨在綠色堡壘的前鎮小港陷入深水區,他的公公楊振添、夫婿楊敏郎都曾任議員,家族實力不弱,她的退出,是否能移轉選票給現任的曾麗燕、前議員蔡武宏及從親民黨歸隊的簡金城,是個問號。曾麗燕大本營在小港,是前立委林宏宗的妻子;蔡武宏的爸爸是前議員蔡慶源,前鎮是其票倉;簡金城亦是前議員,主要吸引當地眷村票。

 

侯彩鳳女兒黃香菽接棒上陣

同為深綠票倉的三民區,藍軍在此差一席就可能窒息。應選八席提名四席,預料坐三望四,前議長黃啟川家族派出黃柏霖(姪子)與黃香菽(女兒),雖然侯彩鳳無法選上立委,但參選議員游刃有餘,但一次要拱上兩席,難度不小。而且,親民黨出身的童燕珍屬黃復興黨部;台南派的曾俊傑,父親是前議員曾長發,有多種職業工會加持,皆非泛泛之輩。

在綠軍大票倉的鳳山區,雖有陸軍撐腰,但隨著黃埔眷村改建,優勢一再流失,國民黨的目標是守住現有三席,卻仍不免捉襟見肘。有黃復興黨部的劉德林;農會系統支持的陳粹鑾;李雅靜是前議員李東興女兒,自稱是前立委江玲君的師妹,兩人都屬白派,若能驅使政黨意識的選票,不無機會達陣成功。

在深綠區不易突破,基本盤又面臨被蠶食,藍軍大票倉左營楠梓區,本屆八席占有五席,也是國民黨席次最多之地,年底選戰要力保五席,緊張程度讓人屏息。兩位資深老將-藍星木與周鍾湛,雖有服務口碑與堅實基層,但卻是垂垂老矣的三年級與四年級生,在綠軍大打世代輪替的戰役上,也可能是致命傷。

 

三姝鎮守藍軍票倉左楠

左楠三姝-陳麗珍屬立委黃昭順系統,陳玫娟是前副議長陳清玉女兒,前親民黨出身的李眉蓁,是前議員李榮宗女兒,三女將各有地盤、亦各領風騷,地方政界評估,李眉蓁問政火力稍不及另兩位巾幗英雌,選情較危急,未來半年必須加緊拉抬。

此外,路竹、仁武與旗鼓鹽區都各提基本的二席,只求與綠軍打成平手。路竹區的李長生為阿蓮鄉白派要角,蘇琦莉是路竹紅派傳人。仁武區的吳利成是白派,許慧玉亦屬白派,父親是前議員與大社鄉長許正雄。旗鼓鹽區的蔡金宴是前副議長蔡松雄兒子,屬在地派,陳美雅有個前議員老爸陳明吉,屬台南派。這些政治家族已由第二代接班,累積的地方實力不容小覷,是國民黨僅存的精銳部隊。

高雄最南端的大寮林園,很可能是決定誰能掌握議會優勢的關鍵選區,國民黨在應選四席中提名三席,黃天煌與王耀裕都是白派,洪秀錦為紅派,藍綠都誓言搶下三席,只是泛藍的板塊已縮小,地方人士評估,三人搶票亦可能造成兩人落選的情況,黨部有必要預做防範。

 

2014年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擬參選人名單

選區

應選66/提名30

參選人姓名/派系

第一選區3/1

旗山美濃

劉馨正—前經發局長

第二選區3/2

路竹湖內

李長生現任

蘇琦莉現任

第三選區5/3

岡山橋頭

陸淑美現任

方信淵現任

蔡金河—前鄉長

盧文峰—前國代

第四選區8/5

左營楠梓

陳麗珍(現任)

陳玫娟現任

李眉蓁現任

藍星木現任

周鍾讚現任

萬春賢—里長

梅再興—前市議員

第五選區5/2

仁武大樹

吳利成現任

許慧玉現任

第六選區4/2

旗鼓鹽

蔡金宴現任

陳美雅現任

第七選區8/4

三民區

黃柏霖現任

童燕珍現任

曾俊傑現任

黃香菽黃派

第八選區6/2

新興前金苓雅

許崑源現任

黃紹庭—前市議員

第九選區8/3

鳳山區

劉德林現任

李雅靜現任

陳粹鑾現任

第十選區8/3

前鎮小港

曾麗燕現任

蔡武宏—前市議員

簡金城前市議員

第十一選區4/3

大寮林園

黃天煌現任

洪秀錦現任

王耀裕—前縣議員

整理:李彥謀

<2014.06.05刊載於142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