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雖然臨陣換將的傳聞被黨中央高層否認,但是被點名的桃園縣長吳志揚,心情卻還是很不爽。葉世文捅出的大簍子,讓他的民調從超過15%以上的領先,被民進黨鄭文燦追近到10%以內,而且「合宜住宅案」的偵查訴訟,還要相當時間,不論怎麼說,副手搞出這樣不名譽之事,吳志揚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

 

一次大手筆換掉五首長

為了迅速止血,吳志揚分三梯次撤換五位局處首長及四名科長,「斬馬謖」的決心一點也不揮淚。先是6月2日將工務局長朱惕之、地政局長林學堅、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及未盡監督之責的秘書長鄭瑞城,調為非主管職,並建議法務部調職政風處長沈鳳樑。

3日又將工務局使用管理科長、地政局區段徵收科長、城鄉局都市計畫科長、都市更新科長四人降調;4日責令桃捷公司代理董事長李維峰去職,以及撤換被列為「伯公派」的老臣詹政雄。

事實上,吳志揚非常不喜歡外界說他是「靠爸族」,每當有人問說吳伯雄曾經累積的人脈,多少還能協助吳志揚「看頭顧尾」時,吳志揚都很不以為然。他多次表示父親吳伯雄已經不常回桃園地方,重心放在黨務與兩岸事務,因此這次他動怒地說,「這與我爸爸無關,這是我的縣府」。

相關人士說,做為兒子,又是一路從選舉上來,很少人會想要依賴父執輩,吳志揚亦然;但是為人父者,永遠認為孩子是長不大的,若說伯公完全放手讓吳志揚去搞縣政,一點關心都沒有,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這次風暴太大,其實吳氏父子都想保護對方,又想切開關聯性,很是天人交戰」。

無論如何,吳志揚的「魄力」還是讓他的聲望迅速止跌,未來事件交易所的看好度股價,僅自78下跌到70,民進黨鄭文燦則是從25上升到31,雙方差距仍大。地方政壇認為,葉世文收賄案是桃園縣府單方面的失政,並非鄭文燦有特殊的功績表現;而葉世文到縣府時間尚短,對多數國民黨與挺吳派人士而言,葉並非吳派的核心,連帶關係亦不深,相對讓吳志揚受重創的程度減輕。

 

縣府裙帶關係引人非議

其實,民進黨早就準備年底要打一場圍繞航空城的炒地皮大戰,只是圈內人坦言,關於縣府炒地皮之事沸沸揚揚,幾位主事的官員都有不少負面傳言,但這些都還沒有具體的事跡,倒是吳志揚用人圈子小、喜愛任用有裙帶關係的同學、至交,其中被點名的「頭號戰犯」就是李維峰。

李維峰是吳志揚建中與台大的同學,李是理工科出身,擁有留美碩博士的高學歷,一度兼任縣府顧問、航空城代理總經理與桃捷公司代理董事長三大職務,他的口才便給、外語能力強,對航空城對外招商有重要影響。然而,他曾在預算審查時脫口而出「議員推薦的人,我們也不敢用」,招致藍綠陣營的撻伐。

曾有議員表示,李維峰的能力有辦法一次身兼三職?又是主掌航空城與桃捷兩大重要的公共工程,吳志揚的人事安排,讓很多人看不下去;「老實講,合宜住宅案跟航空城或桃捷沒有關聯,吳志揚趁勢把李換掉,是為了先築防火牆」。

知情人士透露,不只合宜住宅,桃園縣還有不少重劃區及土地開發案,包括桃捷與航空城,甚至台鐵地下化與高架化部分,都與土地、營建息息相關;但是覬覦者眾,加上升格在即,又與大台北有地緣等利多因素,想要來桃園分一杯羹者大多來者不善。

因此,找一位熟稔各項法令、關係貫穿藍綠政界、瞭解政治運作的人來處理,更顯重要。葉世文在這種情況下到縣府,也因為有其專業,行事作風直率,「這樣個性的人,比較有辦法平衡各方勢力」。

至於老臣詹政雄,扛起推薦葉世文的罪責,這位跟隨吳氏父子超過三十年的幕僚,轉任縣府顧問,辦公室主任由現任觀光傳播局局長李紹偉兼任。李於去年底前還是縣府發言人,在觀傳與新聞業務各自成處後,李紹偉就專任觀傳局長。媒體出身的他,身段柔軟、為人謙和,連綠營都視他為好友,但是他未來在吳志揚辦公室的業務將趨於單純,不再介入相關人事案。

 

神隱三天究竟所為何事

然而,吳志揚識人不明,以及他的政治責任,卻很難因鍘了十多位親信幕僚就能船過水無痕,基層鐵票的鬆動在所難免。現在的問題在於,民進黨與市長參選人鄭文燦,能否端出更好的政策牛肉及問政表現?議會黨團雖提案成立「八德合宜住宅決策與招標過程調查小組」,相關人士指出,縣議會不具司法偵查權,僅能審視縣府的行政責任,縣府新聞處長朱康震說,吳志揚會全力配合調查小組。

5月30日事件爆發後,吳志揚遭批「神隱」三日,在野黨質疑是否在串供或湮滅證據?據指出,吳志揚當天下午就火速免職葉世文,周六、日都在縣府辦公室,除了召集主管會議,並指示政風單位清查葉世文沾過的任何案子。朱康震表示,「當時是端午連假,縣長確實排滿行程,但縣府出了大事,縣長認為不宜在歡慶時節到處堆著笑臉,會令民眾觀感不佳」。

經過三天清查,即便是業務上與葉世文有關的一級主管,全部更換。吳志揚似乎很有信心縣政不會因此而停擺,而機場捷運、航空城,或者正在規劃中的桃園捷運綠線,朱康震說,這些都並非縣府單方面所主導,很大部分是中央與交通部負責,例如航空城都市計畫二次公展,其中土地徵收作業等,還要視六月底中央如何處理,在沒有接獲任何變更之前,各項施政都賡續進行,不會影響縣民權益。

綠營人士表示,葉世文案把過去藍營從朱立倫至今,曾經吸納的淺綠選票,又全部打回到綠營。換言之,桃園的綠軍基本盤正在回籠,藍軍基本盤正處於六神無主,許多選民還在觀望是否給吳志揚一次機會;但是那些重大工程與葉世文們,都與中央執政的馬政府相關,這個教訓極有可能會在2016總統大選發酵。

<2014.06.12刊載於142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