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2009年縣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彭紹瑾,未能在三強鼎立中脫穎而出,導致綠軍至今仍然陷入人選難求的窘境中。當然,「選不贏」是人人怯戰的主因,欠缺計畫性的「培養後起之秀」,是找不到人才的最大問題。事實上,要說民進黨在新竹縣政壇呈現「放棄」的狀態,應該與實情相去不遠。

 

彭紹瑾三強之戰飲恨

地方黨部把提名的權力交給黨中央,黨中央的「慢工」,是否精雕細琢出一位可堪打仗的戰將,是外界觀察的重點。勝選之道,就在於民進黨仍在觀察同屬泛藍的前縣長鄭永金,會不會再出馬挑戰邱鏡淳,一旦形成三雄鼎立之局,民進黨即有夾縫求存的機會,而外在形勢的變化,也會影響提名人選的擇定,選局牽一髮而動全身。

不過,五年前彭紹瑾拿到30.5%選票,只比無黨籍張碧琴的30.2%稍高,邱鏡淳則獲得38.5%。該場選戰,彭紹瑾以「空降」姿態,初始頗有犧牲打的意味;不料鄭永金支持的張碧琴,也獲得前綠營大老的力挺,讓新竹縣成為一級戰區,選戰過程高潮迭起,開票當晚三方呈現拉鋸,這也是自2001年以來,民進黨在此執政的機會。

 

范振宗開啟十二年執政

只是邱鏡淳得到馬英九的加持,當時馬的人氣雖不若2008年,卻依然能夠護送邱鏡淳入主縣府。民進黨鎩羽而歸,四年來在地方的經營,甚至已經比「慘淡」二字還要難堪,加上彭紹瑾重返桃園備戰立委,黨中央只能另覓人選。

其實,1989年范振宗曾經在竹縣拿下縣長寶座,8年任期之後交給林光華,又適逢國民黨內鬨而出現兩組人馬,林光華激戰勝出後,2000年總統大選面對氣勢強盛的宋楚瑜,力守竹縣戰區,讓「陳呂配」獲得近25%得票。換言之,竹縣的版圖雖然藍綠壁壘分明,但是宗親與派系勢力仍有左右選情的能力,民進黨要在一對一的選戰中取勝難度極高,然而穩住基本盤約三成至三成五的選票,仍有可為。

 

林為洲中途跳船

黨內經營地方最力的新潮流系,也曾經在竹縣培養出青壯派的林為洲,還在2004年當選立委,成為綠營的明日之星。然而2006年起扁政府連串陷入趙建銘台開案、陳哲男洗錢案與國務機要費案等爭議,林為洲個人理念與民進黨愈差愈遠,地方的聲音也對綠軍不利,多重壓力下,林為洲宣布退黨,並以「對政治沒有熱情」為由,加入第三社會黨,亦不再連任立委。

林為洲2009年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縣議員,在新科縣長邱鏡淳的舉薦下,加入國民黨,然而林為洲因違紀角逐副議長寶座,又遭到國民黨開除黨籍。地方人士表示,「即使如此,曾經背離民進黨的林為洲,也不可能再回到綠軍,雙方更談不上合作的機會。」只是,曾是一時俊彥的林為洲,問政深度頗厚,他與綠軍分道揚鑣後,讓民進黨陷入人才斷層。

 

學者彭文正拒絕穿綠袍

在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時,曾找上學者型的台大教授彭文正參選,同時另外一條戰線則是勸進鄭永金再戰,以形成三角之勢;彭文正是形象不錯的潛力股,然而去年九月爆發馬王之爭,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檢評會建議撤職,時任檢評會委員與發言人的彭文正與高檢署展開激烈攻防。年底時彭文正未獲續聘,彭質疑,「這算恐嚇嗎」?

據指出,彭文正的父親長年是支持黨外運動,和新竹縣市檯面民進黨人物頗有私交,彭的民主理念與民進黨接近,也是客家優秀子弟,如能加入民進黨,對綠營形象提升大有助益。但彭經過兩個月審慎思考後決定婉拒,消息亦透露,新任黨主席蔡英文可能對竹縣長人選另有考量。

 

老面孔張學舜可能再戰

老將張學舜是黨內鎖定的縣長人選之一,他表示,是有鄉親勸進,但他並無任何特定想法,因為「有服務的抱負,但成事未必要在我」,只要有人認同他的理念,選或不選,他沒有預設答案。前黨部主委邱振瑋說,論選戰和為民服務的實際經驗、形象、年齡等綜合評估,張學舜確實是放眼當今新竹縣最適合的人。

要使竹縣更進步、現代化,讓新世代具有一定的國際競爭力,最好出現一批「世界商戰中有競爭力的新竹軍團」,是張學舜的抱負,他認為,新竹縣有竹科加持,卻未能真正現代化,大家僅以看到高鐵區拚命被「種房子」而自我滿足。

屬於前美麗島系統的張學舜,早年是黨主席黃信介的機要秘書,擔任過張俊宏的國會辦公室主任,又接許信良主席時的機要,曾任省議員與立委。他在2012年立委選舉轉戰新竹市,以41.8%得票率不敵國民黨呂學樟,由於他還未曾參選過縣長,此次有機會首度嘗試,只是老面孔能否獲得青睞,有待考驗。

 

前交通次長何煖軒也是黑馬

前交通部政務次長何煖軒,據傳也是黨中央的口袋人選之一。他在扁政府初期是國道高公局局長,中期時轉任高鐵局長,是高鐵催生的政府要員之一,後又接掌台鐵局與中華郵政,2009年「悄悄」轉往北美事務協調會。何煖軒出身警界,原擔任前交通部長張建邦的隨扈,一路從基層逐步高昇,扁朝後期被賦予吃重任務,被喻為「救火隊隊長」。

五年前縣長選舉,何煖軒並未力挺彭紹瑾,而是支持張碧琴;私領域方面,他個人則多次遭到媒體爆料,例如受邱義仁指使掏空公營事業等,他也被控涉及貪汙的官司案,或許與扁朝執政時期的政治因素有關,但是負面新聞會不會成為對手在選戰中攻擊的箭靶,是個問題年過六旬,在世代交替的聲浪中較為不利,只是活動力與企圖心皆不弱的何煖軒,是否成為民進黨挑戰邱鏡淳的黑馬,七月底就會揭曉。

<2014.06.19刊載於142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