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苗栗縣共有38席議員席次,2009年民進黨席次「倍增」,從2席增為4席,國民黨占20席,無黨籍當選14席;相較於2005年,議會生態是呈現「藍消、綠長」局面,但雙方實力差距仍大,只是民進黨此次從原先擬提6人增為10人,就是看好大埔、華隆等案的後續效應,並運用年輕世代的衝勁,試圖打破長期由國民黨與派系建構的黑金封鎖線。

 

綠軍提名倍增尋求遍地開花

民進黨本屆四席議員-詹運喜、李聰祥、謝芳纹、李貴富,均將尋求連任,他們分別在人口數較多的選區當選,分別是苗栗市、通苑、竹南與頭份,這使得綠軍在地方有了基柱,四年來勤於耕耘,擴大支持者的深度與廣度,因此當黨中央要在此四區增提一人時,反彈力道不大,或許有人可能高票落榜,然而更大成份認為應該有增加2至3席的上壘空間。

新人當中,苗市選區的許櫻萍原為苑裡鎮代,現任鎮長杜文卿是其妹夫,她是第一次跨區、第二度挑戰議員,初選時擊退縣黨部幹事徐筱菁、前市代徐義展等人而出線。頭份區的陳光軒,是「中港溪青年工作隊」召集人,乃新文化工作隊出身,曾是謝長廷的隨行秘書,被認為是謝系進軍苗栗的指標世代。

通苑區由縣黨部執行長張再凱與尋求連任的李聰祥征戰,曾任黨團總召的李聰祥,四月底被檢調查涉嫌貪污恐嚇,是否影響選情,有待觀察。後龍鎮代劉順松在黨內初選擊敗律師李震華,將在竹南區角逐;現任議員蔡平偉則掛無黨籍出戰。卓蘭區部分,縣黨部執委陳春暖將與議會黨團主任徐世凡爭取一席提名。不過,銅鑼區尚無人參選,綠軍是否就此放棄,還待黨中央評估而定。

 

藍軍老神在在自恃深耕基層

面對綠軍大舉搶進,藍營自信黨籍議員平日勤於耕耘、為民喉舌,加上劉政鴻政績不弱,可為議員背書,而且劉政鴻不再連任,其行事風格較受爭議部分將不會帶給議員負擔,選情穩健樂觀。

本屆選舉時,國民黨在一般選區採不足額方式提名16人,連同報准參選共有35人,但是前議長饒鴻奇、前副議長邱紹俊都中箭落馬,被認為是世代交替的來臨;七屆老將黎旭欽則是兩年前遞補因案被取消資格的吳昌運,黎、邱二人年底將分別披上無黨與藍軍戰袍參戰。

在五個一般選區,有三個選區擬參選人超過應選席次半數,分別是苗栗市、竹南與頭份區。重點是,他們各有地盤與背景,而且來頭都不小,大多從基層民代出身,現任議長游忠鈿、議員呂木鈿、韓茂賢、徐集明曾任鄉鎮代表會主席;禹耀東、孫素娥、陳碧華、黃清龍等人,則有救國團、婦女會與黨部等傳統國民黨組織支撐;鄭碧玉、李文斌、鄭秋風、黃芳椿則有鄉鎮市代經驗,基層實力堅強。

 

無黨籍臥虎藏龍皆是派系高手

無黨籍議員參選人多為派系高手,邱紹俊、巫恆昭、楊慶汶曾任鄉鎮長;傅學煥是傅學鵬堂弟;胡忠勇屬徐耀昌系統,曾在議會提案批評馬英九主導九月政爭鍘王案;徐欽鴻、巫恆昭、賴源順曾連署陳水扁保外就醫案,有傾綠色彩;鄉鎮市代出身的更比比皆是。

前議員吳昌運所涉及恐嚇與槍擊案,登上去年苗栗縣十大新聞,是否參選或推出其妻鄭淑如上陣,地方議論;涂春榮、劉寶鈴、劉秋東、鍾福貴等劉派要員,與黃派傅學煥、胡忠勇、巫恆昭、羅雪珠諸將,互別苗頭在所難免。劉政鴻任內不斷招降納叛,能否一改劉派席次長期落居下風的局勢,派系基樁已蠢蠢欲動。

  

2014年苗栗縣議員各黨擬參選人

選區(應選席次)

國民黨

民進黨

無黨籍

第一選區(9

苗栗、頭屋、公館

禹耀東

鄭碧玉

孫素娥

徐集明

張志宇

詹運喜

許櫻萍

涂春榮

傅學煥

胡忠勇

邱鎮軍

呂明亮

范賢達

謝文裼

第二選區(3

西湖、銅鑼、三義

韓茂賢

黎旭欽

黃芳椿

 

吳昌運

第三選區(5

苑裡、通霄

呂木鈿

黃清龍

李聰祥

張再凱

張太陽

劉寶鈴

邱紹俊

巫恆昭

劉秋東

第四選區(9

竹南、後龍、造橋

陳碧華

李文斌

鄭秋風

林寶珠

陳明朝

謝芳紋

劉順松

謝端容

蔡平偉

第五選區(7

頭份、三灣、南庄

陳永賢

游忠鈿

白珠珍

陳漢清

李貴富

陳光軒

鍾福貴

羅雪珠

邱秋琴

第六選區(3

泰安、獅潭

大湖、卓蘭

 

*徐士凡

*陳春暖

楊慶汶

楊恭林

徐欽鴻

第七選區(1

平地原住民

潘秋榮

 

 

第八選區(1

山地原住民

黃月娥

 

 

整理李彥謀

<2014.06.26刊載於142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