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1982年,新竹市脫離新竹縣,獨立升格為省轄市,原本與新竹縣有相當關係的地方派系也跟著分家。由於新竹市的閩南人口超過五成,較有宗親地域觀念的客家人約占四分之一,外省人亦約有25%;由於客家有其組織,外省則受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控制,如此的結構,讓原本就要壽終正寢的地方派系,更難以生根發芽。

事實上,新竹市升格後,政黨政治的發展就極為迅速,首先是升格後的第一次市長選戰,國民黨提名隸屬「西派」的鄭耀宗,不敵同屬泛西派及黨外勢力結合的施性忠,讓長期掌政的國民黨為之一驚;再者,竹科園區亦在當年開張,吸引外來與高知識份子進駐,以及大學城的學者教授自主性高,這些「化外之民」,皆非傳統地方派系得以掌握,國民黨咸認必須強化政黨組織以因應選戰。

 

國民黨的三大系統

國民黨在傳統的東許、西許地方派系式微之後,依照新竹市人口結構,發展出獨特的「族群派系」-閩南、客家與外省等三大系統。現任市長許明財就是閩南派系,前任市長林政則屬客家派系,現任立委呂學樟也是客家派;1989年至1997年的市長童勝男,則是閩南派的開派領導,前立委張蔡美,前議長鄭成光都是閩南派的重要人士。近年閩、客派似有默契維持「輪流執政」的傳統。

至於外省派,雖然長期支持國民黨,但是在新黨氣勢正紅時,轉為其主要的票源基柱,1997年市長選舉時,部分「倒戈」支持民進黨蔡仁堅使其當選;2000年親民黨成立,外省派又轉為幫宋楚瑜搖旗吶喊。隨著親、新兩黨沒落,外省派又回到國民黨陣營,成為堅強的鐵票。亦即,若三大系統整合成功,國民黨的得票可從55%開始起跳,2000年以後的主要大型選戰,國民黨已拿下九連勝。

 

民進黨的蔡柯二派

黨外時代,施性忠的「施家班」是相當具有實力的派系,施性忠的妻子莊姬美、兄嫂魏秀珍曾先後當選省議員。1989年市長選戰,民進黨在提名上與施性忠意見相左,兄弟妯娌反目成仇,禍起蕭牆不止全部陣亡,施家班亦因此而內傷慘重,不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1997年蔡仁堅當選市長,成為黨內最具實力的人物。蔡仁堅原屬美麗島系,在新竹市當選國代與立委,及至其入主市府,逐漸發展出「蔡派」,2005年參選市長的鄭貴元、前國代鍾淑姬、前市黨部主委林聖崇、市議員吳秋穀等皆被視為蔡派。該派曾因蔡仁堅淡出政壇十二年而趨於低迷,此次蔡仁堅復出,蔡派似有活躍的跡象。

但是論起新竹市的綠軍,大概無人不曉柯建銘,七連任立委的柯建銘,不止在立法院運籌帷幄,地方政治也毫不含糊,合縱連橫功力難有人出其右,多年民代也累積豐厚的資源與人脈,「柯派」亦應運而生,前議員林飛鵬、現任議員林漢淇、鄭宏輝,市黨部主委兼議員林智堅,都是標準的柯派人馬。

在民進黨慘澹的年代,柯派甚至僅以一派的力量,力抗國民黨三大系統。「永遠的總召」不曾參選市長,但是有意參選百里侯者,都要經過他的認證,顯示柯派具有一言九鼎的分量。

 

無黨籍的微妙角色

本屆有10席無黨籍議員,組成「新民意問政聯盟」,政治傾向偏向綠軍,聯盟領袖、議長謝文進與柯建銘有相當堅固的交情,因此該聯盟的背後,也充滿濃濃的老柯色彩。

新民意問政聯盟是否會成為新竹市政壇的第三勢力,仍待觀察,但是他們與民進黨合作,讓國民黨失去市議會的龍頭地位。只是,在政黨政治愈趨成熟的時代,無黨籍的未來仍然艱險,只是現階段突出關鍵角色,仍是竹市地方政治生態的觀察指標之一。

 

新竹市地方派系

國民黨

早期

東許派

許振乾、何乾亮、吳金柚、古燧昌、鄭再傳

西許派

許金德、鄭燦禮、陳添登、藍榮祥、鄭燦東

近年

閩南派

童勝男、張蔡美、許明財、鄭成光、李宏生

客家派

客屬總會新竹分會、

李榮勝、林政則、呂學樟

外省派

黃復興黨部、甘泉黨部、

陳聲勳、呂於台、鍾淑英

民進黨

早期

施家班

施性忠、莊姬美、施性融、魏秀珍

美麗島系

蔡仁堅、吳秋穀

福利國系

柯建銘

近期

蔡派

蔡仁堅、鄭貴元、吳秋穀、林聖崇、鍾淑姬

柯派

柯建銘、林漢淇、林智堅、鄭宏輝

備註:地方亦有認為林聖崇屬於柯派

整理:李彥謀

<2014.07.10刊載於142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