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曾經,張花冠與翁重鈞都是隸屬嘉義縣黃派,卻已經纏鬥超過10年。張花冠的夫婿-前立委曾振農,多次因選舉恩怨在林、黃兩派之間遊走;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張花冠正式由藍轉綠,林派掌門人陳明文也帶槍投靠綠軍,多支派系匯入民進黨,讓嘉義縣成為極為深綠的地區。

事實上,在林派未加入民進黨之前,綠軍在嘉義縣的選舉是處於吃彆狀態,由於地方農、漁、水利會及合作社都是由傳統地方派系把持,各鄉鎮市公所也是林、黃二派轄下的小派系掌握,民進黨完全打不進地方組織,基層仍是國民黨的天下。2000年以前的立委選舉,國民黨總能在四席中拿下三席;綠軍僅能在總統大選,有較不受派系控制的空間。

李雅景強勢作風  派系天秤向黃派傾斜

然而民進黨就是利用2000年總統大選,對地方派系造成極大衝擊。陳水扁在連、宋夾擊下,竟跌破眼鏡拿下49.5%、近五成得票率;亦即民進黨在原本三成多的基本盤之外,靠著「理念牌」在短短幾年內迅速爭取到近2成的獨立選票。「陳水扁旋風」席捲嘉義縣,讓岌岌可危的林派警覺到,若不做些改變,難保不會慘遭滅派。

1993年起執掌縣府的李雅景,8年任內施政風格相當強勢,被喻為「一條鞭」,民代與鄉鎮長都要靠李雅景分配資源,選舉亦要仰賴他的操盤;黃派立委翁重鈞,於派系樁腳內仍有很多人不認識他,即使跑基層都有困難;因為沒有李雅景點頭,就無法接觸到組織系統。曾是李雅景縣府教育處長的陳勝三欲參選立委,未聽從指示就私自拜訪派系,隨即被罷黜即是一例。

李雅景的威權作風,對黃派的實力有加乘效果,只是派系內都要以他馬首是瞻,讓許多人心有怨言;林派則屢遭黃派壓制,資源貧乏的結果,組織逐漸鬆散,曾振農的曾派因情勢使然、蕭家班的蕭系受到司法追擊,都陸續淡出林派,加上政黨政治讓民進黨勢力崛起,總舵主陳明文的腦中浮現一個關鍵問題,「被夾殺的林派,該何去何從」?

民意不可違  陳明文決定投靠綠軍

2000年的核四停建案,泛藍提議罷免陳水扁,在立法院反對罷免的陳明文,被黨中央及黨團罵到半死,回到嘉義卻受到英雄式歡迎。為了罷免案,陳明文曾經先徵詢地方鄉親的意見,在一場超過百人的座談會上,竟然沒有人支持罷免,而且所有人都要求反罷免。看到強烈挺扁民意的陳明文,體認到阿扁及民進黨的力量,已是一股不可違逆的潮流。

2001年,陳明文決定參與民進黨縣長初選,在一連串峰迴路轉之下,以後來居上姿態擊敗何嘉榮。林派易幟後,以現有基礎配合民進黨的組織,展開與黃派的存亡之戰。陳明文僅以不到八千票險勝翁重鈞,得票率47%比44%,可見當時黃派的聲勢極為浩大,若非同屬黃派的陳勝三攪局,林派聯手綠營,恐怕還不是黃派的對手。

風水輪流轉  翁重鈞力保黃派生機

林派重掌縣政,扁政府大力挹注資源與建設,陳明文施政滿意度節節上升。2001年立委選舉,綠軍拿下3席、藍軍只得1席,林、黃兩派主客易位。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以8萬多票差距摧毀連戰;2005年陳明文連任,以7萬多票之差,創下史上縣長選舉勝負最懸殊的一次。2006年立委選舉,綠藍席次比仍為3比1;2009年縣長之戰,張花冠以近5萬票掠倒翁重鈞。

做為黃派碩果僅存的中央民代,翁重鈞身負中興派系大業,但是長久沒有資源輔助,僅靠黨產接濟,基層多已搖搖欲墜,讓嘉義縣成為民進黨第一個拿到過半議會席次與正副議長寶座的縣市。以海線為主要根據地的黃派及翁重鈞,遭遇林派連番重擊下,2012年立委選舉只險勝綠軍蔡易餘900票,讓有過輝煌霸業的黃派,響起傾倒的警鐘。

<2014.08.07刊載於143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