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邱于芸是誰?她是台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在7月28日的一場記者會,她和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同台,但是柯文哲並不是坐在主位,主角才是邱于芸。只是,全程都沒有說她是誰,卻逃不過被媒體以「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女兒」來形容,還以「投奔」、「助選」、「拔樁」來表述,雖然邱復生既搖頭又無奈,只能說自己太有指標性了。

今年2月初,柯文哲曾密訪邱復生,會後傳出邱力挺柯、反對連勝文官三代參選,遭到邱復生的駁斥;這回邱于芸和柯文哲同台,柯辦表示是借重邱的專業,與她的背景無關,仍難讓外界不聯想柯陣營多方接觸藍、綠陣營的企圖心。

熟知邱復生的人士指出,邱對這個寶貝女兒,不是「一個口令就是一個動作」可以搞定。曾是媒體大亨的邱復生,其實是個蠻富有故事性的人物,和邱于芸現在以故事來從事創意設計等異曲同工。

父女二人最相近的就是獨立思考與人格,邱復生年輕時讀政工幹校,在當年中產階級觀念裡是很前衛的;邱于芸頗得乃父之風,不尋高中升學之路,堅持讀專科的復興美工,之後到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拿到碩、博士。邱復生唯一能做的,就是財務上的支援,要對邱于芸洗腦可是門都沒有。

邱復生曾對邱于芸說,「你當老師就專心做研究,不要介入政黨、不要鼓勵學潮」,「為人處世維持一致性,只要不是政治都好。」他曾對友人說,父母對兒女,只要「平安健康,就阿彌陀佛。」不過,每次談到邱于芸,邱復生眉宇之間仍透露著為人父的驕傲。

現在把專注力放在金門與大陸土地開發的邱復生,擔任中常委多年,據指出,邱復生並不十分熱衷政治,也不喜藍綠惡鬥,黨職一方面是方便進出兩岸,其所屬的台開公司仍與國民黨保持密切友好關係,邱于芸被柯文哲看重,「邱復生不擔心來自高層的關切」。

對於邱于芸正在擴大團隊要進行台北市政的地面搜索,「這是一個公開的平台,連勝文也可以用」;但顯然柯P捷足先登,連勝文還會跟著拾人牙慧嗎?可想見的是,年輕族群及創業家有部分會被柯陣營吸納,這讓在年輕選票始終處於挨打局面的連陣營雪上加霜。

<2014.07.31.刊載於143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邱于芸 邱復生 柯文哲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