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怎麼辦,民調還落後7至10%」,一個月前,某國民黨台北市的黨工顯得焦急,看著連勝文在各家的民調,大多落後給柯文哲,「還有百日就要投票,就算現在民調領先十趴也不保證會贏,更不用說現在落後。」連勝文陣營、國民黨中央與地方黨部的氣壓都很低,輔選人員每天聽到要「開會」,心情都很忐忑。

6月民調第二度黃金交叉

事實上,連勝文在二月宣布參選時,民調呈垂直上揚,不少藍綠人士都以為領先大半年的柯文哲,將在這波黃金交叉線後居於劣勢;但是對在野黨而言,台北市長的民調落後,是非常正常且一點都不意外的事,也很習慣從落後2、30趴打逆風球;藍軍則是固守基本盤,以守勢避免被對手侵蝕版圖。

然而,這些算盤都打得太早,5月初民進黨開始進行第一階段黨內初選,四位候選人姚文智、顧立雄、許添財、呂秀蓮先炒熱一波選情;五月底姚文智與顧立雄的捉對廝殺,更顯得有看頭。6月初,柯文哲與姚文智的在野整合戰役,讓綠營基層都動員起來,柯文哲不只取得關鍵性勝利,連民調也反超越連勝文,直到八月中,柯領先的幅度都維持在10%左右。

連勝文晉用蔡正元是敗筆

「連勝文宣布參選時,確實很有不同風格,他的競選宣言有別於過去傳統國民黨人士,讓許多中間選民也為之心醉」,台聯黨市議員陳建銘表示,連勝文民調之所以出現反轉,「因為他之後的競選活動、肢體語言等,愈來愈走回國民黨那一套,而且逐漸靠向馬英九總統,讓選民看不到革新的氣息」。

陳建銘說,8月蔡正元接掌連勝文競選總幹事,恐怕是一個敗筆,畢竟開啟負面選戰,之前強調的高格調選舉已不存在,變成互丟大便,亦是連勝文民調難以拉抬的主因;他指出,「連勝文提過一些市政藍圖,但如西區翻轉、改造社子島、內湖南港黑壓壓,還有一些財政措施,都凸顯出他對基層不甚了解的事實,所以很快就縮手。」

其實,連勝文不必去隱藏他對市政不夠熟稔的缺點,更可以將缺點轉成優點,但是他並沒有這麼做,陳建銘認為,柯文哲陣營質疑連勝文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報告參選市長之事,本來也沒什麼,大家都知道連家與老共關係,但是連營以為人家抹紅,要趕快撇清,大可不必,反而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告訴市民,當選之後,能帶領台北市與中國建立良性互動與和平契機。現在第一步已經踏錯,讓人覺得欲蓋彌彰,頹勢就很難扭轉。

庶民對權貴效應正在發酵

士林北投出身的陳建銘觀察到,在比較偏綠的選區,「庶民對權貴」的效應正在發酵,連勝文是政治素人,卻希望讓人覺得他是政治老手,姿態就擺不下來;柯文哲也是政治素人,卻被要求去上禮儀課,卻是正中選民下懷;立委羅淑蕾爆料柯P不懂葉克膜,致使傳統對醫師這個行業很尊敬的選票,有很大的殺傷力。

在深藍的大安文山,「目前的選情很冷」,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說,「兩陣營的口水戰在這裡絲毫激不起火花」,選民對抹黑、抹紅沒什麼興趣,也許雙方的總幹事或發言人剛接任不久,都想要有一番作為,跟參選人和選民交代,同時觀察負面選戰是否會影響選情。

「我認為,未來選戰主軸應該會慢慢回歸政策面」,而且,蔡正元的談話公信力頗讓選民質疑,半個多月來雙方民調還是維持不變,連陣營可能要思考是不是要換個競選總幹事。

阮昭雄指出,從連勝文陣營比較猛烈的炮火觀察,就能應證連營目前的選情是落後給柯文哲,因為落後一方勢必很著急,就會強下猛藥,這在古今中外皆然,而且落後幅度一定不小,連「惡人」、「柯政猛於虎」這種詞彙都出籠了,雖然過去選戰都會有抹黑或烏賊戰,但此次赤裸裸的文字攻擊很是少見。

選情冷對柯文哲並不利

阮昭雄表示,選情冷對柯文哲較為不利,畢竟國民黨的組織動員強而有力,都是在投票前夕才傾巢而出,經常讓選情一夜翻轉,因此連陣營若藉著負面選戰意圖炒熱選情,得利的不是自己而是柯文哲,這是他們要好好評估的事情。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對兩陣營的抹黑也看不下去,她認為連、柯之前表現都中規中矩,但近來卻有些離譜,「好辯」是雙方陣營最大的缺失,這是台灣民主還不成熟的地方。

「沒有自由的空間」,亦即沒有完整闡述政見的機會,厲耿說,例如連勝文談「內湖南港黑壓壓」,是指某一個地區,並非泛指整個內湖,但是媒體緊咬不放,名嘴也跟著抨擊,連勝文要再解釋已經鮮有媒體青睞;久而久之,「不失言」成了候選人的最高準則,而不失言很容易變成少言或不言,結果就是對市政規劃不多著墨,失去政策交鋒的正面選戰,反而陷在爛泥巴裡不可自拔,「負面選戰一旦開始,就回不去了」。

史達林格勒對徐蚌會戰

確實,如蔡正元原本就是藍營辯論中的佼佼者,連勝文更公開說找蔡正元就是要迎戰負面選舉,可以幫他解決很多事情,不必親自面對來自柯文哲側翼的烏賊戰。柯陣營的總幹事姚立明,亦有豐富的政論節目經驗,最近找來的「比利潘」-潘建志,不僅臉書粉絲如麻,資料更源源不絕,雙方必然會好好切磋。

無論如何,台北市長選戰熱度已經「正式加溫」,對連勝文更有不能敗的壓力,因為首都實在太具有指標性,不但是國民黨政權的保衛戰,北京也在看這位連公子的群眾魅力。然而,連勝文要擊敗德軍守住「史達林格勒」,卻被周玉蔻批評連營更像是啟動戰端的德軍。

姚立明則咸認當年國共的徐蚌會戰,與台北市長選戰較貼切,認為大氣氛、大環境已不利於國民黨、敗象已露。只是,有人說,要學習毛澤東延安精神的柯文哲,或許該以共產黨慣稱的「淮海戰役」取代徐蚌會戰,更有勝選的企圖與架式。

<2014.08.21刊載於143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