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08年11月4日凌晨,暗黑的星空透出幾許淡白的幕光,檢警調一群人來到雲林縣斗六市公正街縣長官邸,穿著外套白裙的女子開了門,她是蘇治芬,帶檢調人員從北港寓所來到斗六。70分鐘之後,蘇治芬隨著檢調走出門口,被帶往地檢署,11個小時的審訊後,蘇治芬被聲請羈押禁見兩個月,但法院准其以六百萬元交保,她拒絕了。

絕處逢生 蘇治芬絕食200小時

她展開無限期絕食,此舉震驚朝野,到底是貪汙收賄、還是押人取供?民進黨進行聲援,擁蘇聲浪逐漸蔓延地方。經過110小時絕食,蘇治芬胃出血送醫急救;200小時,她已嚴重脫水,但檢方押人取供的粗暴行徑,再也抵擋不了民意的衝擊,旋即宣布當庭無罪釋放。

蘇治芬用最激烈的自殘手段,對抗未符公平正義的司法體制,她的父親蘇東啟亦曾在白色恐怖下被判處死刑,因法新社記者揭露國防部的秘密軍事審判,國民黨才在國際壓力下改判為無期徒刑。換言之,蘇治芬清楚知道國民黨統治的司法是相當有「彈性」的,可以因外在環境的突變而隨時做適當調整。她視死如歸的絕食,為自己保住清白,也讓馬政府對綠營的司法整肅暫告終止。

釋放後的蘇治芬,聲勢鵠起,人民的同情轉為擁戴,一直對縣長寶座勢在必得的張麗善,趕緊偃旗息鼓宣布退戰,藍軍推派雲科大教授吳威志,被蘇治芬打得潰不成軍,雲林一躍成為綠色堡壘。蘇治芬打贏這場政界認為的「不可能的勝仗」,連當初檢調聲稱人證、物證俱全的「璟美案」,於2012年3月宣判無罪定讞,是標準「以人民力量戰勝司法」的案例。

谷底反彈 謝長廷單刀赴會殺人魔

如果用「英雌造時勢」闡釋蘇治芬,則謝長廷是「時勢造英雄」經典範例。「宋七力」案,讓處於九六年總統敗選低潮的謝長廷,聲望更貼近地面,鮮有人看好他能夠東山再起。該案是一樁信仰問題,藉由政治力導成詐財的司法案件,謝長廷夫婦是宋七力的信徒,被質疑判斷有嚴重瑕疵,不足以在政壇立足。

然而,轟動一時的白曉燕案主謀之一陳進興,於逃亡期間挾持南非武官,謝長廷決定單刀赴會殺人魔,避免一場可能的警匪絕殺行動,他的果斷獲得重義氣的高雄人肯定,讓決定投入高雄市長選戰、卻未得到太多迴響的謝長廷,身價一夕翻轉,成了可與吳敦義匹敵的競爭對手。

謝長廷以陳進興案的「得」,彌補宋七力案的「失」,兩者毫無關聯、性質南轅北轍,卻被他巧妙串聯;更因擔任陳進興妻子張素貞的辯護律師,賺到白冰冰的反助選,最後終結國民黨在高雄的政權,開啟南方小太陽時代。諷刺的是,宋七力案纏訟10年後,宣判無罪定讞;被認為造假的顯相照片,日本知名鑑定專家柳田律夫勘驗絕非合成。

拉長戰線 5星級金牌縣長傅崐萁

2005年縣長就職典禮,他宣布由「前妻」徐榛蔚任副縣長,傅崐萁害怕「台鳳案」、「合機案」會隨時將其停職,因此也想來個「吳俊立模式」(2005年吳就職時宣布前妻鄺麗貞任副縣長,後鄺投入補選並當選),但不僅被法院宣判為假離婚,還因偽造文書判刑,監察院亦開罰一百萬元。

想防患於未然不成,只好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埋首於花蓮縣政。傅崐萁認為花蓮的優勢就是觀光產業,但是問題來了,要發展觀光,交通、基礎建設、公共設施必須提升,環保、醫療、農業要進步,縣民的人文素養要增進,教育的質量必須投入資源……。

他力爭台九線蘇花段與花東段的改善、普悠瑪號、蘇花改;推展無毒農業園區、生態農莊,建造養生園區、新都心,實施教科書福利政策、青年返鄉織布村計畫,開闢親民時間、服務熱線;提出花蓮為「新矽谷」的理想,招商引進西班牙Melia集團設立超六星級海濱度假飯店、台開金獅影城等。

2013年8月,台鳳案更二審判傅崐萁3年徒刑;9月,合機案更一審判刑9個月,兩案都可再上訴。其實,2009年6月台鳳案更一審宣判,但他年底打贏選戰;2010年6月合機案二審宣判,他的滿意度卻屢創新高。

但「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加上8月24日金溥聰秘密到花蓮,與蔡啟塔會商要奪回地方政權,傅崐萁不得不有所防範,他曾說,「寧可被笑(徐榛蔚登記參選),也不願被做掉(選前被三審定讞),死得不明不白。」徐榛蔚備而不用的登記、或競而不選的參戰,都是國民黨與傅崐萁的另一場謀略戰。

蘇治芬、謝長廷、傅崐萁面對司法災難時,都選擇不與之正面對決,亦即不在訟訴程序上糾纏,而是訴諸人民、另闢戰場、把握當下;那些已經或快要跌跤的政治人物,可以好好領會一番。

<2014.08.28刊載於143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