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選舉使用「刺客軍團」,源於2005年日本第44屆眾議院議員選舉,當時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小泉純一郎深諳媒體操作,網羅八名高知名度女性參選,加上4名不分區代表,一共12名,幾乎是年輕、貌美、外型佳的代名詞。這個頗具張力的戰術,獲得極佳的宣傳效果,而12名美女全數當選,不僅打響刺客名號、顛覆日本政壇,讓「空降部隊」成為選戰中必須提防的策略。

錢薇娟曾感嘆誤上賊船

馬英九在選舉時的提名慣性,偏好運用空降部隊,2012年立委選舉,該黨號稱推派10位刺客,但其實以曾任新聞局長江啟臣、前年代主播陳以真、前文傳會主委蘇俊賓、前籃球國手錢薇娟、以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鄭麗文等5人,較屬於真正的空降部隊。然而,這招在台灣很不管用,除了家族在台中縣藍綠通吃的江啟臣外,其餘4人全部慘敗,錢薇娟選後還大嘆「上了金溥聰的賊船」。

錢薇娟認為金溥聰徵召她之後就「放牛吃草」,但其實金溥聰曾陪著她掃街,地方人士回憶,錢薇娟的慨歎應該是在新北市三重、蘆洲選區,仍有具實力的派系與幫派,以錢薇娟的本事,無力搞定李、陳、柯等派系,會發出感慨乃埋怨金溥聰沒有使出「霹靂手段」讓派系歸順,讓她輸得很難看。

陳以真會是小池百合子?

只是,當時的馬、金還在「摸索」刺客戰術,經過測試,美女牌的錢薇娟、陳以真、鄭麗文,都無法成功複製小泉的戰法。雖同為主播,陳以真不是小池百合子;有模特兒高挑身材的鄭麗文,也不能和東京大學小姐片山皋月相提並論;籃球寶貝錢薇娟,也沒有「日本家政皇后」藤野真紀子的能耐。

一般認為,空降部隊存在的前提之一,是本身選情陷入低迷,無人願意參戰,才擬以徵召具有「高知名度」或「形象清新」者投入選舉,期待以最小的政治成本,採突擊方式取得勝果。然而,諸如國民黨強勢拉下民調居於領先的黃景泰,更不在地方多人有意爭取基隆市長下從中挑選,改推謝立功扮演「奇兵」,此就選戰經驗而言絕對是罕例。

藍綠刺客都怕被貼上空降

值得觀察的是,如謝立功、邱淑媞、簡太郎等人,確實都已與地方脫離甚久,投入戰局以來卻盡力連結自己與地方的關聯性,使得原本可以用「刺客」名義施展突襲戰術,因標榜為「基隆人署長」、「宜蘭媳婦」、「屏東國代」等限制,無形中局限了戰術的延展性,亦讓「空降」的美名削弱泰半。

其實,不論藍綠政治人物,都害怕被貼上「空降」的標籤,其一是空降會被認為在政治改革上缺少魄力與經驗,其次是擔心選民認為空降者只是一時插花,或者選後就離開,對他們投入政治事務不具信心。

陳唐山靠「黑名單」空降著陸

1998年,謝長廷南下高雄參選市長,就有黨內同志批評謝是空降,謝當然有此顧慮,很早就將戶籍與黨籍都遷到高雄市,也在高雄置產,核心幕僚皆從台北南下,他並誓言後半生要居住在高雄,方始這個質疑不再成為主要的困擾。謝長廷的勝選,主要還是在於他符合「高知名度」的條件,又配合他打出「南長北扁」的口號,成為首位直轄市長選舉、「空降部隊」成功的案例。

謝長廷以曾是「副總統候選人」身分當選百里侯之後,政務官轉戰縣市長就不被認為是降格。2001年曾任外交部長與駐美大使的胡志強進軍台中市長,他於1996年在此當選國大代表,嚴格說當時只有參選而未真正經營地方,然而因為他具有「高知名度」、「高學歷」,於綠營分裂時贏得選戰。

黑名單與政務官不再吃香

事實上,解嚴後,海外黑名單人士大舉返台,「陳唐山」當時讓人很陌生,比起謝立功還要不為人知。台南縣當時地方派系勢力甚強,陳唐山讓選民最快熟悉他的方法,就是「海外黑名單」,他曾任台獨組織「全美台灣同鄉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由於陳唐山形象清新、玉樹臨風、學歷高,成為翻牆回台入主縣市長的第一人。

但是,近年黑名單不再吃香,政務官也不新鮮,博碩士早已滿街跑,要打刺客牌益形困難;加上日本的刺客因專業度不足,反讓政局陷入混沌,紛紛於連任時落馬。藍營的某些空降部隊,出現的時機令人費解,還有知名度嚴重缺乏的窘境。或許,「一切都是馬、金造成的」,「在位者就是要讓人猜不透他的心思」。

<2014.09.11刊載於143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