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乾乾淨淨、清清爽爽」,不到24小時,監委補提名人林建山被綠委管碧玲指證學歷造假,抵擋不住輿論壓力「羞愧」退出。府方未道歉,馬英九總統還氣急敗壞地說,「民進黨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民主危機」。

不過,民進黨也奉送馬英九「民主害蟲」的稱謂,藍綠劍拔弩張,讓政商關係選邊態勢更加綿密。前次監委被提名人許國文遭踢爆,所屬「羅許基金會」董事成員冠蓋雲集,又有蜜月灣的開發疑雲;此次林建山的美國學歷疑似造假,還建議總統任期延長為10年,他們「倒台」都讓馬政府顏面掛不住,到處噴口水也就不足為奇。

外界曾批評馬政府提名「自己人」當監委非常不妥,馬政府並不理會,亦將在野黨的杯葛為毀憲亂政,重點是,有部分藍委也認為不需要急於補提名,甚至表示應留待2016年讓新總統提名。

事實上,總統府的監委審監小組7位「公正人士」,只能是「花瓶」的命運,「曾經被他們丟到垃圾桶裡」的人,還能鹹魚翻身就讓人跌破眼鏡;然而,唯有錢復決意退出第2波審薦小組,他用行動抗議自己被當成政治工具的憤怒,但是也只有像他這樣童心未泯的純真之人,才恍然自己只是棋子。

其他成員,前大法官吳庚、總統府資政林澄枝、中研院院士李羅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中研院院士朱雲漢等,並非人人甘當魁儡;然而自己審薦的名單被刷下11人,仍在第二梯次補提名時,再次充任馬政府的化妝師。或許,有人嗜宦如命、有的想攀龍附鳳,有的是為了他的事業。

此次審薦小組又加入台大食品研究所特聘教授孫璐西、台大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陳振川,即使是「學有專精」的學者教授,竟連基本的學歷瑕疵都無法洞悉,政界人士笑稱,「補提的11人,說不定仍然也人是從垃圾桶撿起來的」。

照馬政府先前所言,監委的專業面涵蓋各領域,則補提名的監委,應該與被刷掉的11人有相似背景,方不致前後矛盾;只是將名單攤開逐一對照,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比較特別的是,駐拉脫維亞共和國代表葛光越、政大外交系教授朱新民,以具有外交領事的實務與理論經驗獲青睞,但第一波被刷掉名單裡並沒有外交方面的人士,是當時未兼顧到、還是這兩人是硬湊出來的?恐怕不然。

葛光越是空軍出身,2010年調任國安會副秘書長,2012年6月外派拉脫維亞,軍職外調駐外代表向來是一種酬庸;重點是,他曾經擔任過蔣經國的武官,相關人士指出,在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一番尊蔣言論後,對深藍板塊引發震動,葛光越被提名,除了有安撫軍方躁動之心外,還有捍衛挺蔣榮眷的用意。

7月底才從客委會常務副主委轉任政務副主委的鍾萬梅,屁股還沒坐熱,就從行政體系被拉拔到監察體系,從推動政務到監督政務。過去她在客語復甦、客家文化推廣、產業發展、海內外客家交流等著力甚多;鍾乃苗栗客家人,與南客主委劉慶中可「南北平衡」;然而北客縣市選情已有失火警訊,其被賦予監督客家地方政府官員,有使其不敢任意倒戈的的涵意。

現任監察院副秘書長的許海泉,於上次監委提名時就傳出在安全名單內,最後卻被擠出榜外,這次終於得償所願。雖然許海泉是監院高級文官,熟稔業務,但以他的專長,是要頂替那位被刷掉的監委、還是「高層要彌補第一次未提名他的良心譴責」?

去年接掌法扶基金會董事長的林春榮,是法務部針對馬王政爭監聽案邀來的調查委員,律師背景的他,有填補落榜者許文彬的意味。只是在柯建銘控告羅瑩雪偽造文書的案子上,他做出對柯不利的證詞而使羅瑩雪脫身,至於是否「看過」調查報告,未來國會聽證時仍有一番攻防。

至於中華民國結構工會理事長蔡榮根,用以頂替有公共工程背景的范良銹;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則有替補前監委李炳南的意義,只是李的專長為憲政,廖為比較政治,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並非讀政治系的都異曲同工。

兩位與醫療有關的江東亮及蔡正河,與被刷掉的王惠珀(藥學)、許國文(葉克膜)、康照洲(食品藥物)的專業亦不吻合,提名的邏輯讓人難懂。只是,新監委已透出一些吳敦義人馬的味道,也許是馬政府遂行接班所開放的第一道窄門。

<2014.09.18刊載於143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