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總統特地把9月14日的國民黨全代會拉到嘉義市,目的就是要為欽點的愛將陳以真拉抬聲勢,不料卻在前一晚爆發派系「內訌」,鋒芒蓋過黨政高層刻意營造的團結氣象。

這場內訌來得「真是時候」,包括嘉義市選戰總督導陳政寬的不爽是真的;市長黃敏惠與市長參選人陳以真陣營,對競選節奏的認知有差距不是假的;黃派與耐斯集團的心結也是有的;但是,陳政寬「酒醉鬧場」並不單純;雙方事後的和解也是假戲真做;藍軍派系「完成整合」也只是敷衍兩下。

嘉義市的內訌,表面上是黃敏惠與陳政寬大出怨氣,但是他們有沒有估計到後座力?「突然其來」的餐桌口角衝突,到底是事先預謀、或是擦槍走火?還在前2次全代會都「缺席」的榮譽主席連戰面前上演,告「太上皇」的姿態滿滿,但有否考慮到可能惹惱當今掌權的「馬皇」?

陳政寬痛批陳以真與耐斯「很囂張」,黃敏惠事後也說,「這樣很難輔選下去」,到底「大女人」與「小女人」之間發生什麼事,弄得如此緊張與尷尬?陳以真很「尊重」黃敏惠、「以黃敏惠為師」;但黃敏惠似乎沒有把陳以真當作徒弟,因為黃老師要走的路,陳以真卻有自己的想法。

在政壇上,常常聽到所謂「尊李(登輝)」、「尊連(戰)」、「尊扁(陳水扁)」或「尊王(金平)」等,然而愈是喊尊,其實就是不尊,也就是邊緣化、輕視化。黃敏惠陣營逐漸被邊緣化,感覺對選戰使不上力,心裡急了;萬一陳以真敗選,責任要歸咎在黃敏惠身上,如果勝選,也不是黃敏惠輔選有功,這才是陳政寬把話都講出來的用意之一。

「陳以真的民調追上來是事實,但還沒有超越我們」,涂醒哲陣營表示。陳以真從民調大幅落後到僅剩個位數差距,有地方人士指出,「蕭家班退選是主要關鍵」,此舉讓原本不想支持陳以真的山頭派系,必須留在原本的藍營之內。關鍵是,逼退蕭淑麗是黨中央出手,不是黃敏惠。換言之,黃敏惠在陳以真民調追上涂醒哲的過程中,是使不上力的。

再者,「垂楊大道」之爭也讓涂醒哲沒有占到便宜,反而因為性別關係,讓陳以真坐收漁利。此外,耐斯集團也為陳以真強打利多,旗下的松屋百貨,展開周年慶回饋活動;甚至藉成立50周年,在蘭潭水庫舉辦路跑園遊會,都有達到效果。這讓陳以真陣營認為,沒有市府的大力做多與黨部的組織動員,即與涂醒哲形成對峙,既然如此,那麼組織戰最需要的後勤補給,就不用這麼快就下到基層。

相關人士表示,國民黨在中央執政的利空,陳以真主打形象牌是可行的策略,雖然黃敏惠的政績不錯,但是傳統地方勢力仍然改不了「吃銅吃鐵」--需索無度的惡習;因此上策就是與市府及黨部保持等距關係,只要陳以真「咬住」涂醒哲不被拉開,組織戰的動員能量,於投票前最後關頭傾巢而出就能勝選。

於是,黨中央評估「後勤補給」不用這麼早就下,同樣的,耐斯集團承諾的「後勤支援」也不用這麼早到,因為陳以真吸收來的空氣票,都是過去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面對涂醒哲在嘉義市很吃香的「醫師牌」,陳以真的策略就是彎腰、低調及冷戰。

仔細觀察,嘉義市選情很不同於其他縣市,涂醒哲招數頻出,政見詳實綿密,幾乎主導著選戰的主軸,綠軍要炒熱選情、激發支持者的熱情,以彌補組織戰不如國民黨的劣勢;亦形成「民調居於領先地位者打熱戰、民調處於下風者卻打冷戰」的難得景象。

後勤沒有到位,陳政寬等人如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走到哪裡都難以對樁腳啟齒輔選事宜。外界咸認藍營內訌檯面化,是派系與路線之爭;事實上,勝選是藍軍各方人馬的共同目標,只是策略有分歧,這也取決於對「如何勝選」的見解不同,才導致「打選戰的陳以真不急、卻急死了輔選的陳政寬」。

陳陣營與黨中央老神在在,不怕黃敏惠、陳政寬變節,他們要的東西還不急於給,完全把地方派系吃得死死。問題是,內訌被外界批露,馬金心裡正想著,「誰攪壞陳以真的局,誰就等著倒大楣」。

<2014.09.25刊載於143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