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儘管民調落後對手10%上下,黃金交叉亦遲遲未出現,但是台中市長胡志強已經發下豪語,要在11月29日開票當晚,一舉將民調反轉並贏得連任。

要如何贏得年底的連任之役,胡志強陣營在謹慎中卻不慌亂,競選總部副主委林仁德直截了當地說,「一定會贏」。曾擔任議長,月前才卸任台中魚市場董事長的林仁德指出,林佳龍相較於2010年民進黨候選人蘇嘉全,實力稍弱了些;當時的胡志強民調始終領先蘇嘉全,最後只贏3萬票,因此這次胡志強民調落後,才會被認為選情岌岌可危。

「民調並不準確,在都會區(原台中市)也許比較真實,但是山海屯區(原台中縣)恐怕不盡然」,林仁德表示;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江士良認為,「胡志強是現任市長,政績是最直接能投射在選民心裡的感受,政績牌當然是主戰場,也就是文宣戰;民調只是參考,不會與對手在民調上較勁或糾纏。」由於林佳龍沒有實際施政的成果,此為他的劣勢,因此創造聲勢是他突圍的方法之一,然而胡志強不願進入民進黨設定的戰場內。

政策正確 勇於對決BRT

「大台中實現中」,是胡志強陣營主打的政績口號,從甫開放試乘的BRT、生活圈二號完工通車、沙鹿的南山截水溝動工、大都會歌劇院等。尤其胡陣營勇於提出BRT是其政績,與媒體報導滿意度低、民怨高似乎反其道而行;江士良認為,工程有瑕疵或許不能免於被批評,然而政策是對的,只是執行上需要再細膩,而BRT實施結果,明顯感受到台灣大道(原中港路)的機車變少,每小時5300車流量的擁擠情況也確實有改善,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胡志強鮮少宣傳政績,到台中市接任黨部主委快滿2年的江士良坦承,「胡志強不是一個喜歡到處講政績的首長,這是他陷入苦戰一個很不利的點。」市府新聞局長石靜文在議會遭藍營議員砲轟宣傳不利,當即淚灑議場,顯示議員在競選過程也得不到市府政績的協助。不過黨部與競選辦公室已兵分兩路,分別推出政見文宣,江士良說,超過20萬份文宣已經透過黨組織的系統,發放到基層。

被批散財公車乘車數成長25倍

被在野黨議員批評散財童子的胡志強,肇因一年編列20億預算,補助公車八公里免費的政策。不過,10年前台中市每月搭乘公車不到40萬人次,現在每月達到1000萬人次,成長25倍。重點是,市府藉此政策,整合轄內22家聯營公車,不只民營公車業者能獲得收益,也逐漸改變民眾對大眾運輸系統的依賴,達到綠能減碳的效用。

市府強調節能減碳,包括台中市超過九成的公立殯儀館,現在只收電子輓聯,不能掛傳統輓聯,因為胡志強認為,電子輓聯兼顧往生者的榮耀,表達致哀者的誠意,減少喪家的麻煩,相較於傳統輓聯在公祭結束後仍要燒掉,增加空氣汙染也浪費資源。江士良說,「這些屬於進步城市應該有的現代化觀念,相當程度受到好評,也是主推的政績之一」。

削減債務百億 5都負債最少

林仁德則是對於胡志強在改善財政的措施,推崇有加,他認為債務減少,是得以推動重大建設的主因,特別是山海屯區。當初合併時,都會區負債107億,山海屯區負債521億,合計628億。經過胡志強3年多來的計畫、開源節流,總體債務減少到不及500億,「成為五都負債最少的城市,而且該做的建設,一樣沒有少」。

民進黨強打山手線,國民黨也不甘示弱,林仁德直指山海環線是他擔任議長時就提議,不是林佳龍獨創。山海線鐵路是日治時期就規劃,但是過去從大甲到后里,運輸與經濟效益並不顯著,現在伴隨人口增長與縣市合併,加上后里國際花博將於2018年開展,有其實際面的需求及執行的必要。雖然計畫被交通部要求修正,但是胡志強團隊仍決定將以此與對手一搏。

台74線 中環沿線價值起飛

交通便捷是胡志強4年前競選的承諾,尤以「大台中3環線」為主,江士良指出,台74線串連西屯、潭子、北屯、太平、大里、烏日、南屯等區,全長40公里,屯區民眾到海線不必再經過市區,時間也縮短到半小時內,而且沿線路段的地產拜交通建設之賜,幾乎全面上揚,「民眾的資產跟著增加,也是胡志強的政績,是文宣戰的好素材」。

對國民黨而言,信手拈來就是一堆建設與規劃可做文宣,且道道可口。例如水湳機場不切割出售,而是變更為「台中之肺」,這個比大安森林公園還要大10倍的經貿生態園區,將有森林區、大學城、國際會展中心、台灣塔與轉運站等設施。至於醜小鴨變天鵝的「秋紅谷」,從一個大窟窿成為建築界奧斯卡獎,都讓藍營人士朗朗上口。

執政優勢 軟硬政策遍及各區

「大完工夯經濟」,是胡志強準備帶給市民的願景,主要有可以創造2萬3千個就業機會、357億產值的國際花博;坐擁生態、夕陽、風力發電,保留防風林、引入潮汐、地景式建築,可帶動2.5億產值的高美濕地;有五千個就業機會、帶動150億年產值,2年後完工的台中軟體園區;原在豐原的兵工廠所推動的豐富專案,是資訊、金融與文創產業聚落,預計3年後完工;還有新大線、雪谷線纜車、勞工合宜住宅、甲安埔海岸藍帶、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等等計畫。

「比年紀、學歷、外貌,胡志強沒有明顯優勢」,「如果對手批評胡志強做得久,那是因為對手的每個職務都做不久,才會有時間對比」,江士良認為,不該是用做得久來看一個首長,而是看做得好不好。「胡志強的連任,都經過選票檢驗,是民主方式產生,能不能連任,也取決於人民」。

老面孔之外 胡志強將精銳盡出

事實上,「胡志強對都會區選民而言或許是老面孔,但是在山海屯區並不是」,江士良說,4年前胡志強身體較弱的問題,以致無法像蘇嘉全那樣上山下海搏感情,在去年經過心臟導管手術後,老毛病已迎刃而解,不僅可以經過長途飛行後立即從公,也可以一次久站4小時,現在一天排滿30個鐵人行程都不是問題。

有健全體能的胡志強,讓國民黨更加信心滿滿,一波波的文宣陸續出籠,「對手除了山手線,好像也沒有別的了,也提不出對胡志強政策的另類意見」,林仁德直言,贏的策略就是文宣包裝政績,配合有系統的組織,前後夾攻;如果,現任者有這麼多政績還贏不了,真的是非戰之罪了。

<2014.10.02刊載於143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