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世界上無奇不有,4位不同縣市與選區、藍綠皆有的議員候選人,竟出現相同的文宣,而且是從2個變4個,被外界譏為4胞胎。一開始踢爆這個烏龍文宣的,也是一位要參選桃園市中壢區議員的綠黨王浩宇,他是臉書社團「我是中壢人」的團長,鍵盤行銷能力強,亦有經營粉絲的能力,是新世代運用網路打選戰的個案之一。

這些離譜的文宣,王浩宇表示,其實都來自板橋的一間小型工作室,名字叫做「美英」。負責人徐文健,過去曾經當過政治公關,後來在新北市府樓下開義大利餐廳;他給四人的文宣依樣畫葫蘆,只是換個候選人照片及代言人稱謂,徐文健還省下「模豆」代言費、自己粉墨登場,當起為下一代爭取幸福的新好爸爸。

據瞭解,4年前議員選舉,他就做過同樣一魚多吃的事情,投機取巧的作法,讓同業直呼誇張。這次,他是以10多萬到30多萬元取得個別候選人的文宣製作費,如果候選人未當選,那麼此次選舉就收這個費用;但如果候選人當選,則會再額外獲得「後謝」獎金。

換言之,假如這4位候選人都沒有當選,那麼徐文健這次接案至少可獲得4、5萬至120萬元不等的酬勞,如果都當選,應該也有上看200萬元的收入,不僅羨煞一般上班族,更讓不少政治圈的幕僚們直喊「真好賺」。

再看看這4位候選人,國民黨蔡健棠是參選新北市「新泰五林區」,曾任新莊市民代表,現為諮詢委員,2009年參選議員及2012年立委都落敗,此次捲土重來,以西部牛仔形象精神出發,市長朱立倫還為他站台輔選,不無機會出線。另一位藍營議員候選人余振福,是藝人余天的胞弟,兄弟一綠一藍,余振福藝名余帝,有天王級的余天大哥當招牌,余振福選情也不差。

民進黨的兩位議員,袁明星參選中壢市,現任中壢市代,黨內初選時異軍突起,擊敗梁新武、鄭秀蘋等實力人物,搶搭蔡英文旋風是過關的因素之一,如果綠營基本盤集中火力支援黨提名人,袁明星當選希望不小。至於在平鎮區參選的劉仁照,會計師高考及格,亦於激烈的初選中脫穎而出,爸爸是平鎮市代劉國榮,家族與藍營市長陳萬得關係不錯;若劉仁照的「小英牌」能發揮,以及陳萬得部分系統再予以挹注,當選也非難事。

換言之,四胞胎的選情可說是坐2、望3、搶4,這就使徐文健在年底時可以荷包滿滿;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現在這4位候選人說不定已打算重新與徐文健議約。即使其中有候選人覺得因各自屬於不同選區,即使政見訴求相似也無妨,然而如余振福、蔡健棠,很快地就推出另一波新的文宣。

然而,外界好奇,端得上檯面的公關公司,幾乎都會為候選人量身打造專屬的文宣,也因此當大家發覺這並非來自專業的政治公關公司操刀、而是一個小型個人工作室,無不瞠目結舌。訝異的是,候選人寧可花大把鈔票,去找不知道是不是懂政治的文宣高手擘劃政見,卻不願自己把理念與抱負陳述給選民,且他們既然都認為要主張發放托嬰與育嬰津貼,還要假手他人寫文案,頗令人嘆息政治人物一代不如一代。

文宣又被稱為「紙彈」,滲透力強且無孔不入,每個候選人都非常重視文宣的威力,不論是過去或未來的選戰,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更有四兩撥千金或小兵立大功的角色;有的文宣歷久彌新,有的被做為政治與選戰的教科書,且多年後依然繚繞在民眾腦海。

1986年國大代表增補選,當時黨外的共同文宣-我們不要豬仔總統,簡潔扼要、深入人心;1989年立委、省議員與縣市長三合一選舉,民進黨文宣為「地方包圍中央」,響亮易懂,當時秘書長張俊宏還被喻為「民進黨的周恩來」;同年的立委選舉,民進黨葉菊蘭以「請你陪我打一場母親的聖戰」為文宣,政學界評為經典之作。更早的1981年台北市議員選舉,黨外四劍客推出「市長他官派、議員選黨外」、「民主要制衡、制衡靠黨外」,皆是膾炙人口的上乘之作。

這些都是候選人對政治有所感觸的訴求,其與這一代的軟骨族民代相較,是不是高下立判?

<2014.11.13刊載於144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