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泛綠幾位縣市長候選人,如台北市柯文哲、基隆市林右昌、台中市林佳龍、台南市與高雄市的賴清德、陳菊等;泛藍的如新北市長朱立倫、桃園縣長吳志揚、新竹縣長邱鏡淳、台東縣長黃健庭、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等人,選戰策略都是淡化國民黨色彩,不希望選舉成為藍綠對決。

當然,這樣的打法對他們最有利,只是對手肯定不願跟進,連勝文、謝立功、胡志強、游錫堃、涂醒哲等,就是要把選戰炒成藍綠對決,讓基本盤「出來」,他們除了勝選有望,敗者也不會輸得太難看。

近來在嘉義市街頭掛起看板標榜「超越黨派」的陳以真,讓綠軍涂醒哲陣營「看不下去」,頻在不同場合提醒選民,陳以真是國民黨提名的,而且黨中央還從初選就逼退其他參選人,因此絕對不是超越黨派,而是馬英九總統的愛將。

熟悉嘉義市政治生態的黨內人士指出,涂醒哲陣營「這樣做就對了」。之前,涂醒哲為了感念在「二二八事件」蒙難的清流陳澄波,提議要將垂楊路改名「陳澄波大道」,「這個提議很好,但選了垂楊路就利害相抵了」,黨內人士認為,「南北雙哲的概念很不錯,但用在藍綠涇渭分明的嘉義市,對選民沒有fu」。

「嘉義市民絕對可以接受無黨籍,許家班就是明顯的例子」,但前提是要很明確的讓人民知道,「你是站在哪一邊」,許家班清楚標舉反國民黨,然而在目前馬政府執政不力、民怨四起之時,涂醒哲若要學柯文哲走中間路線、或者要提一些立場並不明確的政見,吃力不討好。

10月底、11月初,包括中時與聯合報的民調,前者陳以真領先涂醒哲5%,後者陳以真領先幅度更達九%;然而,最近民進黨中央卻對嘉義市選情沒有太多討論,不像一個多月前涂醒哲被追上時,蔡英文還撂了挑子說,「穩贏若最後選到輸,實在對不起選民」。

10月25日,涂醒哲陣營舉辦的「反馬大遊行」,國師李鴻禧親臨,這位在地方依然頗受歡迎的台灣憲法良知,是綠營輔選的重量級王牌之一,蔡英文也近乎全程參與,該場造勢結束後,她的重心幾乎就擺在中台灣。消息指出,涂醒哲的聲勢被追上是事實,但雙方民調始終在誤差範圍內,根據黨內的最新民調,涂醒哲暫時領先陳以真1%,或許,這是蔡英文不再那麼擔心的原因。

陳以真能在幾個月內把落後一成多的幅度,拉近到伯仲甚至曾經反超前涂醒哲,她個人的努力不能抹殺,逢人就打躬作揖、親切慰問、閒話家常,加上甜美外型與主播特有的磁性音調,再鐵石心腸的人都很難對她嗆聲。而她的夫婿楊偉中向來被視為陳以真的幕後操盤手,以其做過國民黨發言人的身分,被馬拖累的成分很大;然而楊偉中表現中規中矩,外界不易感受楊介入選舉的痕跡,這些都創造陳以真民調扶搖直上的條件。

但涂陣營的反應也還算快,有支持者特地在有陳以真大型看板旁邊掛上「投給陳以真、就是投給馬英九」的反輔選招牌,立刻讓泛綠選民先是一陣猶豫、然後開始歸隊。尤其,反輔選招牌被市府施壓屋主後拆除,導致反馬心結又起,身兼黨副主席的黃敏惠首當其衝,讓選情往藍綠基本盤移動。

不久前,傳聞地下賭盤開出陳以真讓涂醒哲八千票,但隨即又修正讓五千票,有地方人士笑說,那一定要下涂醒哲,保證大賺,因為「涂醒哲就算輸,也不會超過二千票」,二千票、甚至一千票以內,大概就是雙方勝負的差距。

事實上,不僅藍綠對決的氣氛開始瀰漫在嘉義市,兩軍在「文宣操作」的交鋒亦迭有佳作。十月初,媒體報導林派掌門人、立委陳明文因涂醒哲「不聽話」,憤而辭去該區總督導;但隨即被陳明文否認,涂醒哲更痛批兩天前才一起開會,隔天就被離間;但是,此消息確實讓涂陣營很受傷,民調開始居於下風,涂陣營質疑是國民黨刻意祭出的負面文宣。

地方咸認,在蕭淑麗退選、蕭家班被藍營高層摸頭安撫之後,已然歸隊;許家班領導人張博雅雖然說過不會輔選,但經由中央或地方的建設活動,依然常以監察院長身分獲邀出席,同台效應多少都有影響許家班的固友舊交;但也許就是幾百票之差,如2012年立委選舉,李俊俋以4百多票險勝,雙方基本盤回籠效應下,皆少有大贏的本錢了。

<2014.11.13刊載於144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