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11月5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追加6千萬元「選舉特別預算」,挹注文宣及選戰大型造勢活動,黨主席蔡英文並精神喊話,直言選戰已經進入緊鑼密鼓階段,與國民黨激戰勢難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追加選戰輔選經費的中執會之前,台中市黨候選人林佳龍、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連袂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公布聯合競選廣告,蔡英文親自擔任配音,指出中彰投在國民黨執政下貪污舞弊橫行,希望選民給民進黨翻轉中台灣的機會。很明顯的,六千萬元輔選經費,大部分將投入在「濁水溪流域」,更是藍綠「馬其諾防線」的大會戰。

在投票前三周,林佳龍民調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領先,魏明谷則與對手纏鬥之中,李文忠是唯一暫居下風者。換言之,民進黨希望以林佳龍的聲勢,把感染力擴散到南投、彰化。特別是彰化,濁水溪陣地戰具有相當政治意涵,除了鄉鎮長與縣議員選舉已經鏖戰多時,魏明谷及林滄敏陣營更是從街頭打到暗巷,激戰程度難以言喻。

雖然民進黨打出「區域治理」的共同政見,然而中台灣選戰的勝負關鍵之一,仍在地方派系的票匭式移動是否產生量變。隸屬白派的彰化縣長卓伯源,遲至10月26日,才首次與林滄敏同台,卓伯源或許因縣府弊案致聲勢不若以往,但是個人仍有基本盤,白派也動見觀瞻,尤其副縣長柯呈坊的競選看板還掛在重要據點,這有什麼意涵,大概只有卓派及其支持者心知肚明。

事實上,有一些選民還以為柯呈坊要競選彰化縣長,也想把票投給柯,他們只想還給卓伯源一個公道。柯呈坊表態要參加立委補選,但如果林滄敏當選,柯呈坊要填補彰化區(彰化市、花壇、芬園)立委,首先要面對的是前立委陳杰家族及林滄敏願不願意順其所願?

若魏明谷當選縣長,柯呈坊去補選員林區立委較有把握,這裡是卓伯源的老巢,黨內只有前立委蕭景田較具實力,只是蕭於2012年立委落敗後,轉向飯店業經營,其子蕭延青2010年當選縣議員,此次轉戰社頭鄉長,蕭家雖有一席之地,但是要與卓派的柯呈坊競逐黨內立委初選,恐怕不樂觀。

據瞭解,有部分挺卓伯源的選民,希望卓的接班人柯呈坊能夠到卓派地盤員林參加立委補選,他們評估,若暗助魏明谷使其當選,柯呈坊補選立委十拿九穩,2018年縣長選舉,再由柯呈坊出馬挑戰魏明谷。根據經驗法則,民進黨縣長如周清玉或翁金珠,都在派系成功整合下連任失敗,因此有卓派支持者打此盤算。

兩年前蕭景田意外敗給魏明谷,以魏明谷的大本營非員林鎮來說,竟然僅小輸,甚至還能在蕭家的地盤社頭鄉撒野,此若沒有派系內鬥,幾乎很難辦到。由於彰化縣的四席立委通常是「各忙各的」,不見得很有空與卓伯源戮力於縣政,因此有挺卓派希望早日重掌員林區的基地,以便未雨綢繆,因此蕭景田的敗選,就曾被連結到此種說法。

無論如何,卓派在縣長選局確實具有關鍵性地位,相關人士認為,這不見得是卓伯源能夠掌握,因為派系內部的大、小山頭眾多,紅、白派之間的問題更多,而且光是鄉鎮長、議員、代表、村里長等,從初選就相互砍得人仰馬翻,還有立委王惠美、鄭汝芬系統也「難以顧及」縣長選戰等,諸多矛盾與新仇舊恨,很可能會連累到林滄敏。

藍營在彰化拉警報,台中市同樣有派系整合不易的問題,山線黑派的前國代林克謨、前立委潘至誠等多人,應該算是倒戈投向林佳龍陣營,讓打算要在山海屯區獲勝的胡志強陣營有些頭痛,因為綠軍以單點突破方式策反,讓藍軍防不勝防,亦使綠軍的選情維持領先局面。

南投縣李文忠陷入苦戰,黨內人士認為在於「人和」,特別是在「黨內」,但是這是李文忠批判性強的優點與缺點。日前傳出地方聞人江董—江欽良轉向支持李文忠,李亦宣稱民調已經黃金交叉,然而這個兩面刃是會不會讓李文忠勝選,還很難說。

李文忠在主打弊案與藍綠對決都沒有明顯效果後,配合黨中央的中台灣統合選舉方針作戰,是最後的一招策略,畢竟他在埔里等烏溪線支持度不惡,就看與中、彰相近的南投市、竹山鎮等濁水溪戰區,能否藉聯合競選模式,在最後關頭拉近差距了。

<2014.11.13刊載於144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