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投給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原本是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涂醒哲陣營及其支持者的反制口號,效果似乎不錯,現在也逐漸蔓延到全國各地,綠軍新北市長游錫堃陣營,就複製喊出「票投朱立倫,就是支持馬英九」的標語,許多不敢貼上「車輪牌」黨徽的藍軍候選人,更被各黨候選人拿鏡子看能不能照出妖怪。

把朱立倫跟馬英九畫上等號很可能激發泛綠選民的投票意願這讓要大贏游錫堃35萬票的朱陣營不僅在下修勝選票數,更要迅速冷凍選情。其實,朱立倫有辦法讓選情冷凍大半年,確實有一套;但是寒流還未來,選民卻早早躲在家裡的被窩不想去造勢晚會,朱陣營興奮之餘,卻苦了藍軍議員候選人。

 

朱立倫冷凍  藍議員冷吱吱

朱陣營設定門檻,要把游錫堃的支持率壓縮在47%以下,以防堵「母雞帶小雞」效應出現,同時亦有利於市長選情;只是,「冷凍戰術」也有可能因選民投票意願不高,連帶拖累藍軍議員選舉,因為朱立倫的支持度無法反映在自家議員的選票上,國民黨、甚至泛藍軍,將會丟失議會席次過半的主導權。

早在今年二月,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就宣示以「議會席次過半」為選戰目標,黨主席蔡英文則從九月起展開「出陣」巡迴輔選,也多次倡言要拚新北市議會席次過半;藍營也不甘示弱,朱立倫十月底與議員的聯合造勢時,也高喊「議會要過半,市政向前行」,議會儼然就是藍綠真正廝殺的戰場。

事實上國民黨在2010年選舉時在應選六十六席中只拿到三十席並未過半若非靠著八位無黨籍議員多數偏藍的奧援下朱立倫的市政推展勢必難關更多讓人訝異的是如果扣除原住民選區國民黨與民進黨各以27席打成平手而且經過四年經營,藍軍要從綠營及無黨籍拉下4至5人難度不小

 

關鍵四戰區  綠將拚死突圍

雖然國民黨此次「保守」提名41人、外加3位報准,然而能否獨立過半,關鍵就在「四大戰區」,其中「土樹三鶯」被視為激戰程度之冠,應選10席民進黨超標提名7席,其中6位現任,另一位是前立委廖本煙,堪稱參選爆炸;國民黨提名6席,有3位現任,若配票得宜,藍綠席次或將出現大位移。

應選九席的「三重蘆洲」,刺激度排名第2,民進黨高額提名6席,五位是現任;國民黨提名5席,3位是現任;只是無黨籍李翁月娥穩定當選下,藍綠爭搶8席,均苦不堪言。板橋區應選9席,國、民兩黨各提5席,但泛綠若加上台聯蕭貫譽及無黨籍李婉鈺,已經上綱到7席,票盤勢必爆裂,恐有人因同室操戈高票落選。至於「新泰五林」亦是指標戰區,應選10席國民黨提名6席,民進黨保守提名5席,改披台聯戰袍的現任議員張晉婷,是綠軍能否在此技壓藍軍的關鍵。

 

府會大一統  高雄最有看頭

此次要在議會完全技壓藍軍心態最強者,以高雄市長陳菊莫屬,連任早已不是問題,勝選票數從30萬、再向上墊高至40萬票,甚至已有基層喊出「衝破百萬票,痛宰背骨興」的口號。其實,陳菊真正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曾以「下回席位選多一點」揶揄花媽的議長許崑源。

不過菊姐的目標並非鎖定許崑源在苓雅的選區而是抓大放小」,特別是票倉三民、仁武、鎮港與鳳山區。其中,被認為只有五席空間的「三民區」,應選八席泛綠共有七人參選,2010年綠軍以5比3取得優勢,藍營此次保守提名四席。綠營若能挾2012年立委選戰,李昆澤擊垮侯彩鳳的氣勢,再次突破「天險」,議長寶座誰屬大概就能論定。

也是綠軍票倉的仁武區」,雖然只選五席,但泛綠決定「全拿」,提名四席、外加無黨的友軍王慧玲;國民黨二位選將吳利成及許慧玉則非泛泛之輩,地方評估,綠營當選四席就是凱旋,對總席次過半是大補丸。「前鎮小港」部分,應選八席,民進黨提名五人,是「一席都不能掉」的選區,固票與配票皆須精準到位。

鳳山區」應選八席,四年前民進黨提名三人包辦前三名,此次高額提名五人,若能打出全壘打,「府會大一統」近在咫尺。陳菊核心幕僚指出,泛綠總席次從30席起跳,「六位花媽的子弟兵能當選幾位,應該就是綠營席次的尾數。」

 

南關線戰役  總統層級規格

同樣是議員選舉比市長選戰好看的台南市,綠營繼四年前之後,再次毫無懸念可以過半,只是,這次要拚民進黨的「獨力過半」。2010年民進黨在總席次57席中拿下27席,距過半只差二席;無黨籍當選17位,處於絕對弱勢的國民黨僅有十三席,此次選情一樣疲軟不振。

輔選過無數市長市議員的蔡英文第一次專門為一位議員開記者會,就是在俗稱的南關線,人口最少,只有一席當選名額,卻是藍綠最聚焦的戰場。尋求連任的王峻潭並沒有全國知名度對手則是赫赫有名的前立委國民黨中常委李全教。李聲稱降格參選議員就是要進取議長寶座,他並非「在地人」,只因為南關線過去藍大於綠,民進黨以總統級規格「伺候」李全教,拉高對決層級,超越市長選戰,目的就是要以「地方」打贏「中央」。

 

台中拚過半  林佳龍跨黨助選

台中市的議員選情,2010年國民黨獲得29席,民進黨24席,扣除藍軍囊中物的原住民2席,國民黨只微幅領先民進黨3席。總席次53席,要過半必須取得32席,民進黨提名33席;國民黨則記取四年前教訓,保守提名37席,同時在山海屯區力求紅、黑派戰將平衡,力拼獨立過半的企圖甚強。

由於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氣勢頗旺,還有餘力輔選議員,甚至跨黨派助拳,如無黨籍「大烏龍區」何端格、西屯區吳春夏、太平區吳品儀,親民黨北屯區邱于珊、南屯區陳三井等人。民進黨拚過半的機會,主要落在票倉大里霧峰、后豐、北屯及大烏龍區,能否突破四年前席次而定。特別是綠軍在台中市母雞帶小雞效果一直都勝過藍軍,雖然派系整合有成,但與胡志強的魅力下滑相抵,這次國民黨要過半仍然不甚樂觀。

 

桃園大會戰  國民黨遭南北夾擊

新升格的桃園市,應該是國民黨選情較有把握的直轄市,只是2009年縣議員選舉時,國民黨只以剛好過半的30席取勝,經過5年的變化,有的議員因賄選被解職、遞補,目前擁有33席。黨部主委許福明的輔選目標,就是市長選戰吳志揚贏對手鄭文燦10%、約10萬票,議員提名39席,至少要保持33席的絕對優勢。

民進黨在桃園市的母雞帶小雞效應於2009年發揮得淋漓盡致此次提名29席雖未過半但是在黨內初選被刷掉的現任議員都改披上無黨籍再戰包括龜山許森能八德張文瑜、中壢梁新武,形同綠軍側翼。此外,蘆竹郭麗華、大園游吾和、大溪黃智信,都有機會為民進黨再下城池,加上綠營上次「選票多、席次少」的平鎮能填補二至三席,以及台聯在南、北桃各提一席的黃治東、李光達,構築剪刀陣勢,將帶給國民黨沉重壓力。

 

首都節節敗退  國民黨警鐘作響

國民黨在台北市議會,是上次五都選舉唯一席次獨力過半,卻是驚險的31席,問題是,正副議長投票時被綠軍策反,以致周柏雅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副議長,讓國民黨臉上無光。此次要力保過半,難度更甚四年前,包括連勝文功力稍欠火侯,還有親民黨、新黨大舉提名的威脅,連串利空罩頂。

國民黨保守提名34席,但票倉大安文山、松山信義等激戰區皆採高額提名,使民進黨有機可趁。綠營則在票倉士林北投大舉搶進,其中九命怪貓謝長廷之子謝維洲,被藍營列為必除的「頭號戰犯」,馬英九總統御用律師賴素如當選與否,就看「票投賴素如,就是支持馬英九」的口號效果如何?只是,歷次選戰一路走來,節節敗退的國民黨,很可能在此次選舉,首次丟失首都議會的優勢權。

<2014.11.20刊載於144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