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八德」,就是鼎鼎有名的遠雄集團要在這裡蓋合宜住宅卻爆發賄絡疑案的地方,11月29日這裡的選民超過五成把票投給民進黨鄭文燦用選票告訴國民黨與吳志揚縣府團隊我們不要你們跟財團上下其手」搞的建案;這裡,也是鄭文燦的故鄉,鄉親讓他揚眉吐氣,貧農之子的他說,「我一定會爭氣」。

 

今年三月,鄭文燦接受本刊專訪,談及年底選戰時表示,「這是一場陸海空大決戰」,他講來不疾不徐、沒有太多的肢體動作與表情,但眼神銳利、充滿堅毅的態度,可以感受到,吳志揚縣府在桃園的諸多開發及建設,與這位野百合世代的領袖人物有極大的理念差距,鄭文燦的「眼神」,說明「我不認同你們這種炒地皮的方式來破壞桃園」。

 

說真的開票前相信鄭文燦會贏的人絕對非常少因為他對抗的是一個權貴第三代黨國與地方勢力結合的家族團隊鄭文燦卻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不論在組織、動員、文宣上,相較對手猶如雞蛋碰石頭,但他證明了馬克思的理論,「鐮刀與鋤頭可以扳倒機槍和大砲」。

 

2009年鄭文燦在選前58天重返桃園,投入縣長選戰,距1997年首次參選八德市議員已經相隔12年,他臨危受命卻拿下45%選票,只差對手吳志揚5萬票,似乎就已看見來年可能的勝選契機;然而,很多人認為那是投票率太低、吳志揚未獲得黨中央全力奧援所致。

 

當時「雖敗猶榮」的鄭文燦,很多黨內大老與地方耆宿希望他能好好經營地方,心無旁鶩地為下屆縣長選舉做準備;只是鄭文燦不聽「父母」的話,2012年執意參選桃園蘆竹區立委,原本要以5千票拚輸贏的他,敗給國民黨立委陳根德2萬票,「沒有專心經營地方」的耳語在綠營基層傳開,對於他什麼都要選,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但既然會被黨主席蔡英文稱為「周瑜」,就是有他的道理與邏輯,不是普通外人可以理解,如同當年從人人稱羨的台大電機系,轉到冷門的台大社會系。過去五年,鄭文燦在台北的時間比在桃園還多,因為他接掌黨內新潮流系總召,且身兼桃園縣黨部主委,桃園縣議員席次從過去個位數,一口氣暴增到突破20席,是他在2009年母雞帶小雞所打出來的戰果。

 

「太熟悉桃園縣民性格,牢牢抓住選民的潮流」,是鄭文燦打選戰的憑恃,或許有人批評他縣長與立委每役必與,但他要營造的是屢敗屢敗的形象,在失敗中調整自己與選戰策略,而且他瞭解到桃園縣的都會格局已經漸趨成形,勤跑基層將會拉低自己的身段,那是議員及民代該做的事,有心要挑戰直轄市大位,每日婚喪喜慶、送往迎來,並不是市長應該具有的恢弘格局。

 

維持一個有點朦朧的形象不是每天出現於菜市場或鄰里社區,而是要現身在關鍵的選戰時刻做衝刺對新住民才具有吸引力。可以發現,鄭文燦在外來人口最多的桃園、龜山、蘆竹、八德都拿到過半選票,最關鍵的桃園區更衝高至56%,擊垮吳氏艦隊。

 

這場選戰,滿腦子都是想法的鄭文燦,自己充當文宣操盤手,每日與幕僚「研討」文宣規劃,實際上則是「交辦」,他把精準的用語要幕僚確實執行,其中一份文宣,把吳志揚縣府的重要官員都一一介紹,像是「點將錄」般,提醒選民這些人的來歷、背景,在桃園做了什麼事,他們會帶給桃園什麼樣的後果。

 

太陽花學運期間,他鐵口直斷太陽花會獲勝,果然應驗,那段時間他經常上政論節目為太陽花提供野百合的經驗教訓,清晰思路、順暢邏輯,很受新世代學運們的喜愛;他沒有倚老賣老,反而鼓勵並肯定太陽花突破野百合「佔領政府」之舉,獲得新世代與年輕選票的回饋,把外表看起來年輕、實際團隊都是老派的吳志揚拋棄。

 

鄭文燦曾說,「過去有太多人以不正當的手段摧殘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雖然讓某些地主獲利,卻造成更多不公平」,或許,很多年輕世代不知道什麼是「劉邦友事件」,那是一連串炒地皮的結果,大多數沉默與憤怒的人民,沒有在民調中現身,他們隱藏得很好,讓吳志揚團隊沒有警覺,然而鄭文燦抓住了他們的心,抓住桃園人民最厭惡的就是政商勾結「炒地皮」。

 

選舉結果鄭文燦「意外」獲勝,只是對鄭文燦而言,這不是一場意外,當炒地皮的歷史再次重演,就是一場鬧劇。鄭文燦,站在正確的一方,或許早就料想到他絕對會是勝利者。

<2014.12.01刊載於144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