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開票當天晚上,馬團隊高層徹夜未眠,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兩位國師-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律師陳長文等人緊急會商,討論接任江宜樺的閣揆人選,對於泛連系的連勝文、吳志揚落敗,黨內與國會勢必面臨雙重挑戰,他們的結論是,盡可能敦請「微笑老蕭」蕭萬長再次老驥伏櫪,出面組閣協助馬度過難關。

吳敦義推薦蕭萬長

消息指出,推薦蕭萬長的是吳敦義,他的理由有三,一是蕭萬長雖然年事已高,但他無意競逐2016總統大位,這對於黨內各路人馬並沒有侵略性,連王系也不至於反彈;其二,蕭萬長接掌閣揆的好處,是他在國會比較不會受到挺王派立委的圍剿,對於馬繼續推行服貿、貨貿、甚至FTA談判,都是加分;其三,也是最重要的,蕭剛從APEC會議回國,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過面,對於馬要執行「馬習會」的政策,等於向中國釋出善意。馬聽聞後默默點頭,但未拍板,會議共識則將蕭納為優先考慮人選,並指示吳敦義向蕭萬長探詢意願。

由於這個難關確實來得讓人措手不及,選前對於大輸、中輸、小輸,還有平盤、甚至小贏、大贏,都已有沙盤推演後續的變化為何?但就是從未預料到會有「超級敗」的結果,江宜樺率先請辭、馬英九在中央黨部的敗選感言,仍然不足以抵擋排山倒海的逼宮聲浪,只好「辭黨魁、保總統」,暫時「出此下策」。

連系小小刀將出鞘

據指出,辭黨魁始終不在馬系原先規劃之中,之所以會在一夕間展現「破釜沉舟」的意志,因為馬系盤算到連陣營的「連刀」,也是個極為兇狠的角色,更有「金小刀」的影子,連本尊金溥聰也不敢小覷,此人就是10月初才被連勝文挖角到競選總部接掌執行長的何鴻榮。

何鴻榮是何許人?外界最熟悉的就是他曾協助馬英九在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擊敗陳水扁,隨即被任命為民政局長;之後他的名字再出現於媒體時,是馬英九於2008年當選總統後認命他接掌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各界認為何鴻榮是被酬庸,但其實是他被「壓著打」,以防他冒出頭。

何鴻榮有何能耐,讓馬金系必須提防他?何鴻榮是台大政治所的高材生,比江宜樺小7屆,同樣是深沉內斂、心思縝密的一號人物;但是,他在台大政治所與江宜樺不同門派,何走的是實務的政治攻防,江的路線則是學術上的理論鬥爭。

何鴻榮從研究所畢業後,就被國民黨「集思會」吸納擔任助理,期間協助黃主文、林鈺祥、陳哲男等人對戰「新國民黨連線」的趙少康、郁慕明、李勝峰等高手;當時何鴻榮策畫的「族群」與「省籍意識」的對立牌,兇狠程度不下於民進黨。不過集思會成員不為黨秘書長宋楚瑜所喜,被逐一驅逐出立法院。

何鴻榮的四川變臉

何鴻榮後來跟著謝深山到行政院勞委會,對於勞資爭議檯面下的階級鬥爭也有新的心得,至此何鴻榮練就雙重本領。有研究指出,懂得全世界最厲害的兩種鬥爭策略,就如同「四川變臉」一樣。專精台灣地方派系與中國體制的台大國發所所長陳明通曾說,「族群鬥爭很殘忍、但是有選票;階級鬥爭有殘酷、但是有鈔票。」

由於曾待過集思會,何鴻榮在輔選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就對他的老長官陳哲男施加手段,讓陳哲男成了扁市府的包袱,他也成了輔選功臣。進入市府後,他與金溥聰都是一級首長,何認為與金平起平坐,在政策上不完全買金溥聰的帳,還曾當面拒退金的建議,讓金很不爽。

後來金溥聰升任市府秘書長,終於可以以「高層」姿態壓制何鴻榮,吳育昇接任新聞處長,不過何鴻榮被這些馬核心排拒在外,馬核心的弟兄們有地方可以消遣,何鴻榮無處可去,索性雨辦公是女秘書同遊印尼峇里島,被拍到照片遭到親民黨李慶安與民進黨王世堅等議員爆料,金溥聰順勢要求何鴻榮自動請辭,何一度不從,認為此舉無異默認外遇行為。

皇民說出自何鴻榮之手

最後何鴻榮在馬英九出面暗示下,悻悻然地離開北市府及馬團隊,但何把矛頭指向是金溥聰暗地裡對他放冷箭。否則,以他身負絕技,勢必能在政壇上捲起陣陣旋風,卻總是被金溥聰壓制得無法出頭。今年九月,連勝文找上何鴻榮,並立即就擔任競選總部執行長的高位,這下驚動馬金系,咸認大事不妙。

問題在於何鴻榮熟悉「馬氏戰法」,對馬團隊組織、人脈、金脈都知之甚詳,也洞悉馬金在這場台北市長選戰有何居心?何鴻榮進駐連總部後,連戰的「皇民說」與郝柏村的「滅國論」相繼出籠,讓馬搖頭嘆息,馬認為他處心積慮維護族群和諧的策略遭到打破,畢竟要催出藍軍鐵票,族群牌是有效的。此處也可發現何鴻榮四川變臉的功力,從集思會、馬團隊到連陣營,可以隨時改變作戰策略。

消息指出,連陣營認為倘若敗選,第一道要祭出的逼宮策略就是「江宜樺下台」,但這原先是馬金定調的最後防線,不料情勢逆轉,江宜樺未等連營出招,就先築起防火牆。連營的第二道策略就是逼馬交出黨權,馬不到24小時也「棄械投降」,亦即馬要自保必須制敵在先,目的則是以時間換取空間,來抵擋連系的凌厲攻勢。

金小刀大熱天去泡湯?

連勝文在發表敗選演說時,狀似輕鬆,然表面肌膚下的細胞則是「大家走著瞧」,外界鎖定他的「迎接下一場戰役」、「後會有期」,但實則是連瞄準馬金而來,連系對於蘇起的新書之所以會被起底,把淺藍與中間選民嚇跑,不是國安頭子金溥聰還會有誰?

再者,金小刀竟然在連勝文選前周末大遊行時跑去日月潭泡湯,當天天氣熱得要死,還被狗仔隊補獲野生金,簡直無法想像,堂堂國家情報頭子行蹤曝光,卻沒有人下台負責,若不是金溥聰刻意放給媒體,誰敢跟蹤金小刀呢?此舉擺明就是要給連勝文難看。

連馬雙方你來我往,檯面下的激烈駁火未歇,連勝文的榮民鐵票難以動員,黃復興、黃國樑即使積極催票,連營的結果論,在選前就認定郝柏村與郝龍斌父子已被馬系收編,郝龍斌將被安排接替曾永權任黨秘書長,連陣營因此決定從年慰金下手、向軍公教求援。

對柯文哲只是一次性服務

馬金系認為,該做的輔選、催票、掃街,都做了,連美青姐也出動了,馬王亦合體手牽手了,連勝文再敗,那是他自己不爭氣。連營認為馬金故意「擺爛」,無非是因為連戰長期盤據中國代理人的職位,一旦連勝文再勝選,馬在兩岸將更無分量。

此話或許只說對了一半,連營恐怕也要檢討怎麼對待馬。據與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熟識的友人說,余每次到台灣,連戰都會單獨設宴和余見面,余私下轉述,連戰在席間不但以「那個人」來稱呼馬,說到激動處就「問候馬的媽媽」,這些也都傳到府方高層,讓府方不以為然的是,連對中國、竟然比對馬還要以禮相待,「連到底是不是國民黨」?

消息指出,連、馬的矛盾太深,老共都知道,也認為馬可能利用此次選舉將連、吳等第二代「一次幹掉」,事後亦應驗。馬系人士曾胸有成竹的說,這次放給柯文哲,只是「一次性服務」,下次藍軍團結,管他無黨有黨,通通靠邊站。至於老共習慣稱呼的「高立倫」,一度想趁連勝文敗選後躍身為新的兩岸代理人,這次票數贏得難看,也被刷入「留校察看」名單。

陳明通鐵口直斷

事實上,選前3天,一位大陸長期對台喉舌窗口,能直通中南海的人士,與陳明通在台大社科院促膝長談60分鐘,陳明通就斷言連勝文必輸無疑,胡志強在台中(敗選)也幾乎沒有懸念了。連營打出族群牌,凝聚深藍選票,但也嚇跑中間選民,一來一往相互抵消;原台中縣的地方派系同樣矛盾重重,胡志強向來看不起派系,何來整合成功之說?

據指出,柯文哲去年底還在為如何打選戰找不到頭緒時拜會陳明通,陳明通告訴他只要遵循五個字,必贏無誤,就是「神醫對神豬」。陳明通傾囊相授予柯文哲,但也對選後柯文哲可能不受民進黨控制,認為蔡英文應該要全力輔選六都市長候選人,以製造更多小太陽抗衡首都的柯P,也成功辦到。

「至於國民黨敗選,藍營自有內鬥的淘汰機制」,陳明通甚至為馬英九這次沒有向中國哭喊求救、金溥聰從選戰中、後段起未實質介入選舉,保持情治系統的獨立與中立性給予肯定。

江宜樺倒了,現在能勤王的黨政高層只剩吳敦義,連系手上兩張逼宮牌還未打出來就受到馬金制約,使得馬依然握有主動權、組閣權,也有時間鋪排黨主席與黨機器的權力分配;然而,「伯公派」、王金平等系統,還在盤點「殘骸」,但絕對不會束手就擒,比馬王之爭更激烈的權鬥是否上演,值得觀察。

<2014.12.01刊載於1448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