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1129開票夜,全線潰敗的選情讓國民黨很受傷,副總統兼黨副主席的吳敦義,一度有「四大皆空、不如歸去」的感嘆,不只想「跳船」辭卸副主席,連2016年總統大選也想讓賢。據透露,吳敦義認為下屆總統選戰,國民黨希望渺茫,藍軍再有能力的人都會被綠軍打掛,不如見好就收,明哲保身。

然而,請辭副主席的吳敦義,透過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發出新聞,先被批黨政不分,隔天另一副主席洪秀柱也質疑,「第一副主席」辭職時機與動機未明,恐遭人非議,黨主席馬英九則是「退回」吳的辭呈,並對吳「曉以大義」,希望共赴黨難,繼續與反馬勢力相抗衡。

吳敦義「個性圓融」,雖屬孤鳥卻樹敵不多,過去常扮演挺馬與反馬派之間的潤滑劑,是挺馬派的鴿派人物,也因為他始終「單槍匹馬」,沒有在黨內拉幫結派,才得以獲馬的青睞擔任副手。只是這也是吳目前的弱點,隻身處在黨中央最高層,面對的是各方派系的財狼虎豹,第一道難題就是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官司是否撤銷。

吳敦義以「代理黨主席為由,不便對黨籍案做表態」,姿態軟調,卻什麼也沒有解決,其實很符合「馬系立場」,把黨籍案爭議的政治處理時程拉長,也為自己爭取到迴旋空間,既不違逆馬的意向,也沒有與反馬派撕破臉,算是聰明的一招。

接任代理黨主席後,吳敦義曾對周邊人士表示「形勢很艱難」,黨內人士指出,吳學習馬「認輸、認錯、認命」三原則,替馬找了下台階,亦即敗選是江宜樺內閣執政不力、候選人條件不佳等兩大因素,吳的功勞已被記上一筆,再從這幾日來的表現,顯然他是有備而來。

事實上,選前他就認為國民黨會敗選,對於選後的情勢也有不少見解。高層人士指出,馬身邊能有個金小刀,但是吳敦義身邊有誰?吳的政治判斷很銳利,他就是自己的「吳小刀」,對於解決殭屍政府、打開行政立法死結有其思維,但更重要的是現在要彌平黨內傷痕,安撫反馬陣營情緒。

消息指出,黨內曾有人向吳敦義獻策,希望在代理黨魁的「黃金72小時」內,拜會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中市長胡志強,營造黨內和諧氣氛,化解反馬派步步向馬英九逼宮的態勢,亦即「和解共生」之路,一來可為層峰分憂解勞,再者也能積累個人在黨內的聲望,以免在代理期間受到掣肘。

不過,吳敦義的第一個政治動作不是面對黨內,而是標舉「縣市議會議長保衛戰」的大旗,繼續與綠軍征伐,這是吳敦義能為自己打下的第一道戰功。據指出,吳敦義認為民進黨狂贏縣市長與縣市議員席次,內部分歧才正要上演,只要綠軍自亂陣腳,國民黨即可以坐收漁利,一旦撲滅綠軍的氣焰,就能大增藍軍的士氣。其次,明年二月初的立委補選,只要五席中拿到過半的三席,對吳敦義有絕對加分,挺馬派亦等同宣告止跌回穩。

據瞭解,馬英九請辭黨主席,但安排吳敦義代理主席、洪秀柱代理秘書長,其實仍掌握著黨機器,尤其外界均認為洪秀柱是挺王派,殊不知洪實為前考試院長關中「關家軍」的嫡系部隊,換言之,吳敦義、洪秀柱與關家軍結合,共築保馬的「馬其諾防線」。

關中部隊雖不若過去堅強完整,但是從黨中央到地方黨部,仍處處可見關中人馬的影子,洪秀柱兼掌秘書長,「關家軍就知道意思了」;當台北市議員李新、中常委李全教表態競逐黨主席,馬系就抬出洪秀柱等級的副主席出陣。而有關家軍做為側翼,吳敦義也就不太需要顧慮「有黨員、沒有組織」的朱、胡、王等系統進擊,只要扮演稱職的代理黨主席,就能徐圖真正黨主席之位。

馬曾擔心的代理主席會添亂子,但是吳敦義不會,吳不會承攬「吳習會」。消息透露,雖然從2005年連胡會、2013年吳(伯雄)習會到2014年蕭習會等,都對兩岸和平發展有所著墨,然而吳敦義即使補選上黨主席,也不會「僭越分際」搞個2015年吳習會。吳知道,「兩岸代理人」是反馬派的禁地,此時不能也無法將其殲滅在灘頭,而是政治資源要共享,才能站穩黨內,爭取2016的門票。

吳敦義選擇扮演挺馬與反馬的平衡點,是一條難度與挑戰性皆相當高的道路,但謹小慎微、被人揶揄為「白副」的他,是陰溝翻船還是兩面通吃,值得觀察。

<2014.12.11刊載於1449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