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是一句老掉牙的新年佳話,但是對副總統吳敦義而言,象徵與實質意義相當大。今年元旦前幾日,吳敦義的幕僚已經開始「活動」,分批分層宴請黨內友好人士,亦明確的傳達一項訊息:「吳副的總統之路正式開跑」,屆時有需要,將請諸位大力協助。

吳敦義的幕僚群潛行下鄉,開始招兵買馬,準備組建競選團隊,過去幾年副總統任內,不論是因為政務需要到地方,還是經由輔選任務到基層,這些年累積的人脈與資源,在進入2016總統大選最後一年,將陸續「收網」,盤整經營績效;從點、線到面,從黨內再到黨外,吳陣營設定的近期目標是,先為獲得黨內提名或通過黨內初選做各種準備。

從四大皆空到積極備戰

吳敦義的積極態度,符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則,曾經有過「四大皆空」、「歸隱山林」的想法,卻很快的燃起戰鬥意志。黨內人士表示,環顧黨內,九合一大選後,還保有一定戰鬥力的戰將已經不多,大概只剩下王金平、吳敦義與朱立倫;論年紀,吳敦義較王金平合適,論資歷,吳敦義稍勝朱立倫,論「條件」,吳敦義沒有朱立倫新北市長任期的束縛。

換言之,若不論個人魅力與外界觀感好惡,朱立倫要競逐總統,必須先處理新北市長任期問題,即使當選後仍要辭職補選,國民黨能否再推出有力人選維繫新北政權,仍是一個懸念。吳敦義則沒有這些顧慮,以副總統身分挑戰大位「合情合理」,就算黨內有多人躍躍欲試,「副總統兼副主席」的吳敦義,在精神與體能允許下,若缺席實在說不過去。

吳敦義在代理黨主席之初,就表示他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穩定黨內軍心,第二是打好議長選舉及立委補選,第三是辦妥黨主席改選。目前在朱立倫「唯一」參選黨主席下,國民黨新共主已經呼之欲出,基層士氣已逐漸凝聚,朱立倫到各地發表競選演說,甚至批評中央政府敗選在於政策錯誤,吳敦義則向黨內各方示意,「讓朱立倫自由、盡情的發揮」。

甫落幕的議長選舉,國民黨拿下17席,特別是在居於劣勢新北市、台南市完勝民進黨,達成他代理黨魁第二項任務之一。照理說,不論吳敦義有沒有功勞,有志更上層樓者都會攬功在身,但吳敦義刻意低調,讓光環歸於黨,也對照出國民黨的團結及民進黨的分裂。

低調鋪排議長選舉與立委補選

事實上,吳敦義在議長選舉,僅拍板在六都提名部分議長與副議長人選,其他縣市議會則尊重地方黨部建議,採取不提名或結盟方式,果然收到效果,這是馬英九總統放手黨務以來,難得打贏的仗。吳敦義曾任黨秘書長,與多數黨籍正副議長都有交情,尊重「前線與專業」,讓議會多數在國民黨掌控下,這樣的好處是,基層較不易被連根拔除,讓國民黨仍有一線生機,未來還有翻身的條件。

2月7日即將進行的5席立委補選,人選都在吳敦義與地方協調下定案,原本三比二的席次比,若維持原狀算打平,但吳敦義在彰化員林區徵召前縣長卓伯源,以其九年縣長政績、白派地方勢力與卓派家族力量,一舉奪回立委的態勢相當明顯,儘管卓伯源在大選後受到輔選不利的流言攻擊,藍軍內部也有分裂危機,腹背受敵,然而卓伯源無疑是吳敦義的王牌之一。

在屏東第三選區―東港新園區,黨中央徵召前立委廖婉汝參戰,廖在前黨秘書長曾永權的壓制下,幾乎沒有出頭機會,連降格參選屏東市長初選,也被前縣議員給「作掉」;張派的曾永權下台後,林派廖婉汝在吳敦義力挺下再次浮上檯面,宣示屏東林派不再是弱勢,加上同屬林派的考試院長伍錦霖,亦與吳敦義熟稔,藍營在屏東的政治勢力,挺吳應已不是太大問題。

三大選戰系統將力挺吳、朱

馬吳體認到,敗選後討價還價的空間已然不大,必須作球給朱立倫,馬英九在元旦文告中表示,「所有不滿到我為止」,再次暗示他認輸、認錯、認命的三原則,除了替朱立倫打開一條大道,也希望藉此讓吳敦義的接棒得到黨內「諒解」。

然而,馬金體系仍大致掌握主要選戰系統,包括黨務、軍情及警政等。黨政高層人士指出,監管黨務的關家軍洪秀柱,從助馬、反吳,到對朱立倫示好,都將在藍營的大傘下,轉而協助國民黨於2016年總統大選重整旗鼓;軍情系統在金溥聰的指揮下,也會逐漸朝向「中立」原則;至於即將登場的警界中、高層大調動,也會有「適當」調整,讓吳、朱沒有後顧之憂。

原本信任度不是很充分的馬吳與朱,若要重組傾頹的國民黨,就必須釋出更多善意。據透露,黨內反朱勢力一度醞釀在1月17日黨魁改選後,提出當選無效之訴,畢竟黨章「總統為當然黨主席」未修改,馬亦未退黨,留下的法律疑義,效應與訴訟程序皆可大可小。

朱立倫陣營原有看到這個「陷阱」,因此強力動員黨員連署衝高份數,希望以民意壓倒黨意,牽制仍是馬吳的黨中央勿輕舉妄動;不過,消息人士指出,吳敦義認為自己若要參選總統,最好的方式就是「吳朱合」,即使自己當炮灰,能讓馬安全下莊並讓朱累積聲望以待來年,吳也算是為黨為國。

苦肉計戰略確立 樂觀迎戰民進黨

只是吳朱合還要看朱陣營的態度,吳敦義能做的,一是盡力消解反朱勢力欲提當選無效的企圖,辦好黨主席選舉,不要橫生枝節;二是對於朱立倫提出的內閣制主張,從一開始簡化為朱個人候選人的政見,並提出多類型內閣制予以挑戰,到近來絕口不提憲政改革,亦不再出言反對與批評朱;三是在黨產問題主動面對各方挑戰、替朱解圍,減輕朱立倫的負擔,不要讓朱未上任就背負黨產原罪。

如果吳敦義辦好代理黨主席的三大任務,黨內挺吳的力道就「隨遇而安」,親吳人士透露,吳敦義認為與民進黨對戰2016年總統,不只沒有絕對的悲觀,還相當樂觀。1998年兵敗高雄市長給謝長廷,是吳敦義聰明反被聰明誤,其他不論是南投縣長、立法委員、黨秘書長、行政院長、副總統等職位,都小心翼翼、臨淵履薄,他還是六位馬政府的行閣揆中,民調施政滿意度最高,政績最多者。

攘外必先安內,吳敦義陣營箭在弦上,但總統人選不要經過初選免傷和氣,是吳陣營目前的盤算。要爭取出線,需要形塑征討檄文,吳不乏政績牌、行政牌、民代牌、資歷牌等可資運用,大戰略確定,就看戰術與執行的細膩度能否奏效,以及未來的「朱主席」如何制定黨內遊戲規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敦義 朱立倫 王金平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