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總統陳水扁終於保外就醫,法務部「限期一個月」政策卻惹來訕笑,無論如何,柯文哲形容的「核彈頭」出獄了,開始享受天倫之樂,雖然監獄噩夢還縈繞在陳水扁的腦海,但是他這一周多來的「優良表現」,的確出乎外界始料,綠營人士表示,陳水扁會繼續「保持」下去,因為他不會想再回到監獄了。

地方人士形容,「陳水扁出獄,陳致中復活」,扁離開中監後兩天,陳致中就對外表示,有意爭取參選下屆高雄「前鎮小港區」立委選舉,並已重新申請入黨。他說,服務處於去年下半年,就轉型為參選立委服務處,高雄市黨部已通過他的入黨申請,但中央黨部有不同意見,此案已提仲裁。

2010年6月,陳致中退黨參選立委,依民進黨規定,視同除名處分,要滿五年才能重新入黨。不過,陳致中主張當初退黨參選是協調結果,是被勸退,不適用五年條款;他表示,高雄市長陳菊也向仲裁委員會表達,如有必要,她願說明當初情況。

由於前鎮小港是民進黨的「綠中之綠」,只要提名且沒有分裂,幾乎篤定當選。有藍營重量級樁腳指出,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與綠軍任一候選人對戰都得繳械,更不用說對上陳致中,陳致中參選的路障就只有黨內。但是黨內有聲音指前立委郭玟成有意爭取,其他高雄市議員也可能有意願。

然而,此次綠軍在前鎮小港區當選的五席,前市黨部主委王聖仁是新科議員,拿下最高票的吳銘賜是凱達格蘭學校畢業,是挺扁先鋒,都不會擋陳公子之路,謝系陳信瑜參選機會不大,僅剩林進興系的鄭光峰及郭玟成妻子林宛蓉,可能扮演攔路虎。尤以親蘇系的林宛蓉,不無代夫出征,陳致中要防範的,就是郭氏夫婦。

黨內反扁派把調子拉高,表明違紀參選5年內不得再入黨,從來沒例外,「天皇老子來也是一樣」,但「和尚議員」鄭新助就打臉說,他退黨協助陳致中選立委後,隔年就獲得陳菊、陳其邁等人推薦再入黨,不受「5年條款」限制。反扁派自搭下台階說,不如民進黨徵召陳致中到艱困選區,可為五年條款限制解套。

黨內人士說,陳致中在前鎮小港確實人氣很旺,綠營支持者不僅同情陳水扁,連陳致中當初因扁案被取消議員資格也憤憤難平,不論誰和陳致中拚初選或民調,「陳致中先讓兩、三成都還有贏面。」

事實上,陳水扁最關心的就是陳致中,扁案偵辦期間,就擔心陳致中被收押禁見,最後陳致中被飭回,阿扁「心存感激」。法務部對扁保外就醫開列「三不紅線」,為了陳致中,陳水扁以不演講、不受訪、不助選做為回饋。

陳水扁曾對呂秀蓮說,「這是我第二度入獄,也是在補修學分;我第一次才關八個月,就做到總統;您被判12年,關了5、6年,做到副總統。很多前輩關得更久、犧牲更多,都沒有機會」,「我只是先上車後補票,先做總統,再補修坐牢學分」,而這連本帶利,讓扁蹲了6年40天政治黑牢。

扁認為,中國歷史改朝換代,一定抄家滅族,誅殺九族。他以林宅血案為例,「當天還在開庭,家裡只留老母及三個女兒,竟然在家裡四周有特務監視情況下被殺害…;原本以為當局會因此而給予林義雄通融,甚至法外施恩;事實上一點都沒有例外,照判12年,關了6年以上。」今天扁家沒有被滿門抄斬,陳致中還有從政機會,他應該覺得很慶幸。

陳水扁對6年苦牢仰天長嘆,2008年總統敗選是關鍵,謝長廷的競選策略與他的設定南轅北轍,對於謝「扭傷」(陳幸妤指小中風)以致影響競選行程不以為然,另外四大天王沒人願意當黨的桶箍(指時任黨主席的游錫堃)等等,這些恩怨,都留給藍營見縫插針的想像。

2016大選,很是關鍵。謝長廷呼籲黨應評價扁的功過,蔡英文定調交給歷史與人民,有保護黨、也有切割扁的意味。扁會支持小英嗎?當年他入獄不久後認為,「從蔡英文主席的身上,看到太多馬英九的影子,兩個人的人格特質是那麼相像。如此世代交替的意義不大,除非兩個人都能改變。」

政治、司法的輸贏,對陳水扁而言,是有常、也是無常。他在獄中寫作、絕食、企圖自殺,卻秉持「英雄比氣長」信念;現在他出獄了,他贏了、還是輸了?大概只有他自己才有答案。

<2015.01.15刊載於145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