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防部軍品採購代號「捷梟案」,1月14日開標,由台灣很有名軍火公司「均利」得標,這次要協助國軍採購的軍品,主要是供應陸軍步兵夜戰專用的夜視鏡,均利公司的商譽頗佳,內部有許多高層都是軍方退役的星星級將領,專業度沒有問題,只是,夜視鏡的核心―光放管,一顆基本要價7萬台幣以上,均利僅以5萬4千元得標,它會做賠本生意嗎?

這次採購案總金額為31億元台幣,陸軍使用其中27億,其餘4億由空軍與海軍使用。此次招標的夜視鏡光放管要購買7000支,半年內分兩梯次交貨,光放管買回來後,在台灣組裝支架,方便步兵套在鋼盔上。

一個完整的夜視鏡(含支架與光放管),價格為19萬元台幣,立委劉建國質疑,軍方開出的夜視鏡規格,在歐美先進國家已經屬於空軍規格,以高規格讓較低用途的陸軍使用,恐怕有流於浪費之嫌。

不過,如果步兵要戴著跟空軍飛行員一樣的高精密裝備,也沒有不可以,看得清楚當然有助於夜間戰鬥。但是,幾年前國防部也曾採購夜視鏡裝備,購自於「蘇聯製」,劉建國當時就批評蘇聯製的妥善率太低,買進10支有7支故障,因而美國陸軍以條文限制不得購買前東歐共產國家(包含前蘇聯)的光放管。

熟悉軍品的人士指出,美國軍方用的夜視鏡光放管,其實就是跟台灣廠商購買的,台灣光學技術不錯,位於南投竹山的肯特(Kent)公司,母公司在英國,台灣是其目前在全球唯一的工廠。不過國防部卻是捨近求遠,有一說是肯特沒有打通軍方之路,另一說是肯特的接單來自全世界,光是東南亞,以及馬來西亞的「雲豹專案」,就已經快要滿單,無力再接國軍的案子。

相關人士指出,一支光放管從6、7萬元到10幾萬元都有,品質當然有差,對肯特而言,其所生產的光放管,一顆8萬元以下的價錢已經沒有賺頭,對於國防部軍備局原先設定的7萬元完全不會多看一眼。

然而,均利公司得標,以一顆5萬4千元的價格,經驗人士說,如果美方願意賣給國軍,只能說這個「賠錢」的價格,是美方支持台灣軍火發展的善行;但是說真的,5萬4千元,除了向前蘇聯等盟國購買之外,已經沒有廠商願做凱子,「而前蘇聯體系國家的夜視鏡,只能說是爛貨」。

劉建國指出,外界的疑慮不難理解,但問題出在國防部的採購程序,暴露出很多瑕疵,關鍵之一就是「購進的軍品能不驗收嗎?」「上一批光放管買來後,沒有驗收,國防部說因為沒有測台可以檢驗,這已經很離譜了,後來才在壓力下特別編列2600萬元購買測台。」最近要購買新一批的光放管,陸軍有開列驗收程序,問題是光放管的良莠在於「黑點」,陸軍竟然沒有將黑點列入驗收項目,有驗等於沒驗。

所謂黑點,是光籤損害所造成的黑點或亮點,有大有小。過去國軍都是以「目測」來檢視黑點的多寡,而黑點或光點的多寡,直接影響光放管的品質與價格,一直是必要的檢驗項目。劉建國出示軍方規格表說,這次國軍的標準訂的比美軍更高,甚至要求0缺點,既然如此,這是不可能用肉眼來驗收的,必須用測台;但有軍方仍只要用目測與感官來驗收,「如此瓜田李下,難怪會被質疑是用規格綁標」。

劉建國建議,國防部有一個辦法證明沒綁標情事,就是實施全部按標準驗收,使用美軍標準的測台,讓人民抽檢。他認為,以5萬4千元的光放管,要達到0缺點,幾乎是不可能的,「美軍現在只用超二代管,國軍卻用三代管,有必要嗎?」

他指出,三代管只有美、俄在製造,美國價錢高,又對台灣有管制,俄羅斯價錢低,但品質差,一支只要1萬2千元台幣就有。如果均利向美國採購,勢必會賠錢,一定得向俄羅斯採購才有利潤,但蘇聯製的產品,曾經讓台灣淪為冤大頭,不知道均利公司這次打算向美國或俄羅斯購買?

劉建國表示,追蹤捷梟案多年,軍方態度保守,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宣稱「機密」,立委要監督、把關,都要不斷地挑戰體制,「我當然希望國軍花錢買到好東西,但絕對不是需要貨車卻去買法拉利,要買軍服竟買來LV。畢竟這是全民的納稅錢,新買來的夜視鏡若有7成以上是故障的,國防部要怎麼跟全民交代?

<2015.01.22刊載於145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