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就任後的首次行政立法研討會上,大力支持「加薪四法」列為優先法案,很有呼應他在去年底競選黨主席時的政見,亦即「有賺錢的企業,盈餘應該優先分配給員工」的觀念。朱立倫應該是體認到,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會兵敗如山倒,與「財團走太近」、「政商掛勾厲害」的形象大有關係。

朱立倫也為此嘗到苦頭,在勞工比例不少的新北市,又以中小企業居多,卻差點陰溝翻船,勞工選票拿不到的苦楚,更是鮮明的反應在連勝文身上。競選過程有一個場景是,工商企業界巨頭,大多選擇與連勝文同台,其中不乏工總、商總在列,陣仗確實驚人,反觀力挺柯文哲的只有小貓兩三隻。但是選舉結果,將近七成勞工選票投給了柯文哲。

或許有人會回想2012年總統大選最後一周,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皆公開呼籲支持馬英九,讓許多保守的勞工選票因而動搖,未把票投給蔡英文,然而此次國民黨在馬英九輔選下,祭出經濟牌,狂打FTA與自經區,卻未奏效。換言之,誰能在六百多萬的勞工選票取得優勢,執政權就更有把握。

而「加薪四法」就是具體落實朱立倫的政見使之法制化,其中公司法第235條、工廠法第40條與勞基法第29條修正案,都是由藍委賴士葆、羅淑蕾等人提出,值得觀察的是,長年浸營勞工權益的民進黨,在此次加薪四法並無動作,或者說提案速度落於國民黨之後,淪為被動,難道綠軍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國民黨蠶食勞工選票嗎?

事實上,「企業利潤勞資共享」的觀念並非始自朱立倫,而是「全國產業總工會(簡稱全產總)」在2013年就已經提出的主張。去年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在全國層級社會對話中又再次提出這項建議。為了瞭解這個概念,朱立倫還把莊爵安找去談話,莊明確的說,要解決就業低薪化的首要方法,就是加薪,若資方不願加薪,就以利潤共享方式處理。

朱立倫接受莊爵安的看法,或許不足為奇,但若透視莊背後代表的全產總,恐怕才是讓民進黨冒汗的關鍵。全產總是在扁政府正要上台時成立,多年來被歸於泛綠的外圍勞工團體,民進黨還曾介入全產總高層的選舉,歷任理事長的黃清賢、盧天麟等人都屬新潮流系,後者還曾任不分區立委與勞委會主委。

現在加薪四法要在立法院審議,若這個會期未完成三讀,下半年是預算會期,又適逢立委選舉激戰期,三讀機會渺茫,明年屆期不連續,加薪四法胎死腹中,重新提案可能輪不到國民黨。

重點是,綠軍表明「不會擋案」,然而卻提出異議認為,雖然勞工因此而加薪,但大企業同樣因減稅而受惠,因此加薪四法是「做半套」、國民黨仍是與財團沆瀣一氣,這個指控又讓藍營陷入父子騎驢的矛盾。

資深勞運人士指出,國民黨力促加薪四法通過想爭取勞工支持的用意可以想像,但民進黨並非省油之燈,他們長年布局勞工相關領域,從九合一大選後,許多新的縣市長找來擔任勞工局處長的人,都來自工運,有的還行之有年成為常態,國民黨確實還差得遠。

攤開泛綠執政縣市的勞工局處長,台北市賴香伶、桃園市潘鴻麟、台南市王鑫基、高雄市鍾孔炤,幾乎都是基層勞工出身的工運人士,其中潘鴻麟出身台鐵工會、台大法律系畢業;賴香伶是碩士,曾任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

即使王鑫基只有高職學歷,卻是賴清德市府官坐最穩、最久的局長,出身台酒工會,在地方普獲好評;宜蘭縣陳長偉更是從大學時期就接觸工運,他們對勞工議題皆游刃有餘。有他們在基層替綠營捍衛勞工,國民黨要越雷池一步,恐怕不是提個加薪四法就能搞定之事。

<2015.04.02刊載於146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