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3月20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例行性會議,原是副主席郝龍斌,要為新擬定的立委提名機制引發之爭議釋疑,卻出乎意料變成一場表態「效忠」的戲碼,藍委們也正式分裂為「挺王派」與「挺朱派」,雙方唇槍舌戰、互不相讓。

據瞭解,藍委之所以脫軌演出,乃是黨中央的提名機制發揮效用,逼得大家爭相「勤王」。這套新的提名機制,是由「立委輔選策略委員會」想出來的,也就是所謂的七人小組,包括副主席郝龍斌、黃敏惠、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中評委主席團主席廖了以、秘書長李四川、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等共七人,由郝龍斌擔任召集人。

但是,對於七人小組,有部分藍委私下嘀咕說,郝龍斌有意參選2016、也傳聞要列名不分區、洪秀柱志在下屆國會龍頭、曾永權屬馬系、廖了以有地方派系色彩、簡太郎代表行政體系有監軍意味,怎麼看都感覺怪。當七人小組列出「幹部評鑑」與「五趴制度」後,大家「恍然大悟」,而且直言不妙。

雖然黨中央將首波立委提名以現任為主,然而欲尋求連任的立委,必須通過「幹部評鑑委員會」後才得以被提名;若同選區有其他競爭者,現任立委不僅要通過評鑑,民調還要領先挑戰者五%,才得提報中常會徵召;若民調未領先超過五%,就要打延長賽到第二梯次,進行協調或初選,簡直讓多數區域藍委為之抓狂。

此次提名制度,從可能不會全面性的開放初選、以彈性策略的方式處理,部分的地區用初選,部分用協調或徵召,避免實力過於懸殊的同志進行初選做不必要廝殺,以及在艱困選區彈性與友黨或公民團體合作等;而且七人小組「立委輔選策略委員會」取代初選,都讓現任藍委忐忑不安。

當天黨團大會之前,洪秀柱率先喊話,要求想選(總統)的人四月須表態,隨後孫大千跟進發言、吳育昇提案連署。孫大千說,朱應承擔責任,身為黨主席,也是國民黨最可能勝選的人,他沒有避戰權利;吳育昇希望朱立倫承擔重任,迎戰總統選舉;還說有近四十名黨籍立委連署,建議黨中央儘速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並將在會中提出連署案。

據瞭解,會連署的藍委,除了十多位不分區外,大多集中在雙北及桃園等約二十多位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為了爭取下屆提名,擁護黨主席、捍衛黨中央是唯一的路。區域立委為了閃躲可能的黨內挑戰者,若能先宣示效忠,七人小組得以看狀況事先協調,排除初選的可能性;而且要避開贏不到五趴的關卡,此事操之在人,民調會不會因人設事或見風轉舵,端視立委跟黨中央的關係好不好了?

重點是,國民黨初選不內鬥,大選時情況就有轉機嗎?藍軍的地方輔選系統還是要看中央的資源有無下放,才能綁多少樁,而且綁樁還不見得能贏,所以藍委的焦慮不在於打選戰,而是要「保障提名」,因為沒有獲得提名,什麼都沒有,連獨立參選的條件也不存在。

某藍委透露,「去看看競相拱朱的立委,超過一半在自己的選區有連任危機,不但在野黨都傳好人選備戰了,黨內搞不好也有人想取代他們」,這位藍委說,「幹部評鑑,曾永權、簡太郎代表總統府跟行政院,這樣誰敢批評馬總統、誰會強力監督行政院?這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問題是國民黨現在還要搞一言堂、還要刻意保護馬毛體制,到底瞭不瞭解民意潮流?」

或許,朱立倫不是如此小鼻子小眼睛,想利用幹部評鑑或五趴制度牽制立委;但是因為七人小組中有人紀錄不良,一直以來就常搞陷害忠良的情事,又兼有黨政利害關係,怎麼說都不可能做到公平,這時當然就提供立委與黨內高層搞私人關係的溫床。表態效忠只是第一步,後續可能還會上演逼退有志參選總統者的動作、或讓拱朱成為主流聲音,或者投掌權者之所好,在黨內或國會充任馬前卒等。

挺王派立委陳根德在黨團大會上說,這樣做(挺朱)朱立倫不一定高興,而且顯得噁心,盧嘉辰也說如此好像在搞鬥爭;然而,經此一役,立院黨團的「朱系立委」正式成軍,實力不亞於挺王派。某藍委嘆息說,提名機制變得彈性,其實是讓黨中央更壯大而已,「能處心積慮想出這套提名新制,確實不容易啊」。

<2015.03.25刊載於146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立倫 郝龍斌 王金平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