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挺王派3月23日晚上在台北晶華酒店聚會,超過30名卸、現任立委共襄盛舉,包括李鴻鈞、周守訓、張顯耀、張碩文等,王金平進場時現場響起「選總統」勸進聲,陳根德、黃義交均發言拱王選總統。看樣子,挺朱派與挺王派是槓上了。

3月17日是王金平74歲生日,立委們原本要在當天幫王金平慶生,但時間未喬攏,因此把「祝壽大會」延到三月底。外傳他為了避免各界不必要的政治聯想,有意「避壽」,但是眼看挺朱派步步進逼,挺王派早已按耐不住,提前在本周一擺開陣勢,迎戰意味已經相當濃厚。

外界可能以為,在高育仁的奔走串連下,加上朱立倫一個月前才幫王金平的黨籍案解套,顯示王朱關係非常不錯,因此2016若不是王朱配、就是朱王配;然而,某藍營資深人士透露,「至少,王朱配這個選項已經形同破局了」、「朱王配的機率也是非常渺茫,王、朱合而不配,甚至可能變成王、朱不配更不合」。

目前諸多消息指出,高育仁幫女婿在國民黨內收攬人心,聯合王金平、吳伯雄、連戰等政治勢力的努力,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而且跡象顯示,高育仁與朱立倫可能還是兩條平行線,高育仁的做法朱立倫不想順從,朱立倫在想什麼、忙什麼,高育仁恐怕也不知道,翁婿二人心裡形同陌路,對2016總統選戰的布局更是南轅北轍。

其實,這道理很簡單,「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該位資深人士說,「朱立倫想要掌握自己未來與命運的心態,很容易理解,他的岳父高育仁幫朱打下的江山,不是朱自己的江山。將帥永遠有一個準則,就是江山要自己打,也唯有自己願意去打江山,才配有將帥之才,朱立倫就是這個想法而已」。

事實上,朱立倫的核心隊伍並不在中央黨部,而是新北市府,特別是掛個不太起眼的秘書機要職等,很可能就是朱的「搶孤團隊」,他們久居幕僚位子,卻很有雄心壯志,從原本不連任市長欲直取總統,到現在仍然野心勃勃,當時就不想當副手了,現在黨權在握,朱立倫更不可能屈就副手。

尤其泛綠兩大智庫―台灣智庫與新台灣國策智庫,以及偏藍的聯合報之民調,朱立倫是藍營中最獲青睞的總統人選,即使朱、王對上民進黨蔡英文都呈現落後,但是朱也不見得較王金平弱。馬英九也明確地說,2016國民黨要推派最強的人選,對於朱立倫是否參選,「朱要自己想清楚」。

馬的表態,外界可能嗤之以鼻,但朱立倫恐怕就不得不重視。知情人士指出,在朱立倫解除王金平的黨籍案官司後,雖然馬朱關係一度冷凍,但經過連番「調和」後,馬朱關係已有復燃跡象,甚至「王金平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這條馬的紅線也不逾越時,朱王的緊張關係亦正式展開。

朱立倫若讓王金平參選總統,是標準的打馬臉,朱立倫不可能這樣做。此從朱原本要直攻總統,卻轉而繼續連任市長,就可看出馬團隊仍握有令朱膽寒的致命武器。據指出,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爆發收賄案,原是檢調監聽前朱立倫團隊的黃敏恭,意外得來的槓上開花。因此政壇傳言「葉世文收押、朱立倫震動」的邏輯,從黃敏恭這個點就稍微有些眉目。

當然,要問鼎九五之尊,沒有梟雄氣概是不行的,台灣總統選舉史上,還未有曾任副總統者,進而挑戰總統成功,連戰、呂秀蓮、蕭萬長都是前例,現任副總統吳敦義也岌岌可危、很不被看好。朱陣營評估過,選擇擔任王金平的副手,即使馬英九沒有不高興,但要「翻身」扶正的變數太大,呂秀蓮、吳敦義都是被現任總統給害慘,所以把命運交到別人手上非常不保險。

只是眼下局勢對朱立倫還不有利,尤其做滿任期的誓言如影隨形,一旦變卦,豈不成了馬英九2.0版?對於黨籍立委自組「挺朱派」搖旗吶喊,朱陣營有些啞巴吃黃蓮,若宣布放棄角逐,是否黨內將一路拱王到底?好不容易此次挺王派不再拱王連任國會龍頭,省去修改「議長條款」的麻煩,但這些老派政治勢力「陰魂不散」,朱陣營一想到何時才能世代交替,無不捶胸頓足。

既然大選對藍營情勢不佳,但朱立倫總要主導提名權,才是個像樣的黨主席。在王金平不是最完美的人選下,朱陣營曾想過,不如讓吳敦義披掛上陣,反正他也躍躍欲試,沒有堅強派系做後盾,也不會得罪馬,吳的系統還會感激涕零,奮死效忠朱主席。而朱立倫則以黨魁身分全台輔選,也不用擔心吳敦義爭搶光芒或資源,朱得以藉著組織力量綁樁,為2020年備戰。

但是聽到吳敦義可能鹹魚翻身,不少藍委幾乎嚇壞,咸認國民黨推派吳副上陣,並非吳敦義有多差,而是他被定位為馬的共同體,是反馬力量的投射點,讓原本在選區可能獲勝的立委陷入苦戰、甚至敗選。在退一步即無死所的境地下,更要擎起拱王力道,這也令朱陣營在評估爭取國會過半或總統、立委雙輸的棋局中舉棋不定。

王金平陣營方面,對於續掌國會已經興趣不大,長期受到馬金壓制的不甘,幾乎是摩拳擦掌,準備要和對手鬥個魚死網破。王金平何嘗不知2016風險很大,但是挺王派評估,如果王在這一局沒有角色,濁水溪以南的本土派藍委有可能全軍覆沒,即使北北桃的綠營陣地也不容易對付,因此為了國會席次,王派人士以近乎肯定的口吻說,「王金平這次真的會出來」。

只不過,挺王派曾經設定的勝利方程式,在缺少朱立倫之後已經破功,「王朱配」這個黨內大老多方奔走後的組合形同破局。至於「朱王配」,朱立倫跟王金平顯然都不滿意,加上馬系還不想這麼快就放手,對總統乃至立法院長人選都心有所屬,朱立倫腹背受敵,但也正好淬鍊他是否能成為藍營新一代的霸主。

關鍵是,「王朱合」此時已是同床異夢,兩派人馬為了各擁其主,擺開陣仗正式叫戰,年輕的朱陣營有著急迫的權力爭奪與世代交替慾望,希望挪開大老們的屁股、盡早定於一尊;老練的王派部隊復仇心切,欲與政敵一併清算新仇舊恨。重疊的矛盾,是否讓「王朱不合」檯面化,黨國的宮廷大戲依然值得關注。

<2015.03.26刊載於146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立倫 王金平 吳敦義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