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從2000年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是媒體出現頻率最高政治人物,參選過兩次總統、一次副總統,都不幸落敗;八成以上人民肯定宋楚瑜的行政長才,但總是沒有機會在政府部門為民服務。這次,他再度表態「願替大家服務」,一時成為焦點,然而選票愈來愈少的他,難道還會「撩下去」嗎?

宋楚瑜的表態,立刻引來深藍新黨主席郁慕明的肯定,直言若是宋楚瑜與蔡英文之爭,他會支持宋楚瑜,他和蔡英文不是敵人,也是同胞,但關係還是遠一點。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對此的回應很簡短,「感謝郁主席肯定」,橘委李桐豪認為,「現階段政黨整合有難度;藍綠總統候選人若無法解決當前困境,宋楚瑜才會考慮參選」。

只是,「宋楚瑜是性情中人,大家說他是大內高手,其實他很容易上當受騙,如果有群眾鼓勵他參選某某職務,他會傻呼呼地以為人民需要他,然後就義無反顧的投入」,一位接近宋楚瑜的人士說,「問題是,一次又一次的受傷,在他旁邊的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了,宋楚瑜似乎像唐吉軻德,跟民進黨許信良信仰無可救藥的樂觀不相上下」。

相關人士認為,郁慕明跟宋楚瑜從李登輝時代就是死對頭,他們也許沒有意識形態之爭,卻有政治利益與矛盾。與蔡英文相較,「郁慕明無論如何都得表態支持宋楚瑜,這是對中國當局的交心」,「但是以新黨在台灣的發言而言,說不定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可能較有機會」,「因為就政治現實的爭奪戰,宋楚瑜有能力吸光所有泛藍的地盤,新黨得面臨關門的命運」。

事實上,橘營人士大多對郁慕明「拱宋」不以為然,他們認為,新黨跟親民黨本來就有情結,新黨想爭取成為泛藍「老二黨」的地位,這次台北市長選戰,宋楚瑜的不表態,被認為是挺柯打連,選後宋又成為柯文哲市政首席顧問,而且近來蔡英文、朱立倫都先後請益宋楚瑜,眼看宋的行情上漲,新黨就拱宋,很明顯是黃鼠狼給雞拜年。

橘營人士認為,親民黨與宋楚瑜這段時間都把精力放在立委選舉的布局上,「宋楚瑜最近很忙,都在忙著如何在野聯盟(政治交換)」,「重點是宋與蔡英文已經就至少三個選區初步達成共識,要合推立委參選人」,「現在新黨把宋楚瑜的為民服務說,順勢做成力挺其參選總統的表態,在野聯盟很可能會陸續破局」,「因為宋未來如果是蔡英文的競爭對手,甚至是絆倒蔡英文的攔路虎,則民親兩黨的政治妥協還談得下去嗎?」

消息透露,宋楚瑜為了親民黨立委選情,在不分區不僅接觸如李鴻源、王文洋等知名人士,區域方面也至少有三個選區,已經與民進黨達成初步共識,就是以在野大聯盟模式共推人選,其中內湖南港黃珊珊近乎成熟,宋亟欲想達到絕對席次以建構國會黨團,自己更考慮過要列名不分區第五來衝刺選票。

而且,宋楚瑜本人主張內閣制,若他名列不分區全力搶攻國會,相當名正言順,選民不無可能給親民黨一次機會,倘若他要以總統候選人資格衝刺立委選情,必須考慮會不會落入2012年立委僅拿三席的窘境,其中林正二還遭到官司「解決」,連帶使黨團也跟著瓦解。倘若宋楚瑜參選總統,又要如何捍衛內閣制?以親民黨的實力,一魚雙吃恐怕得不償失。

黨政人士認為,若是有獨派或深綠人士拱宋,主要目的只是要分化泛藍,如同四年前有獨派協助宋楚瑜跨過百萬連署門檻,此次親民黨擁有可以獨立推派人選的條件,已不再有獨派拱宋,反而是有部分統派開始簇擁著他,目的之一是測試宋,是否有意參選總統,如果宋再次參選,政治光譜將把他帶回泛藍陣營,他及親民黨近年營造屬於在野聯盟陣營的色彩勢必淡化,在選戰中可能很難拿到中間選票,致成雙輸局面。

從政治實力的蹺蹺板來看,馬英九聲勢正旺時,宋楚瑜就愈趨谷底;但馬英九聲望下滑,宋楚瑜就上升,此時正值國民黨氣勢衰頹,親民黨可以是填補部分對國民黨失望的選民期待,部分政界人士認為,宋有時候耳根子軟,容易被戲弄,而做出許多出乎意料之外的決定」,對於親民黨的未來,「理論上是有,就如一二年台聯在不分區得票過百萬,所以取決於宋楚瑜怎麼做了。」

<2015.03.19刊載於146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