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登記3月6日截止,43個非艱困選區,共有77人登記,20個選區為同額競選,將直接被提名,其中19人是現任,唯一非現任者、也是此次登記者中的最大咖,就是甫卸任雲林縣長的蘇治芬,她決意掃蕩國民黨張派在海線的勢力,點燃超級戰區的煙硝味。

除了縣市首長轉戰的亮點外,此次焦點亦鎖定在「政二代」,包括綠營天王級的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選擇高雄前鎮小港區;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女兒蘇巧慧在新北市樹林鶯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兒子游秉陶投入新北市板橋西區等,巧合的是,他們在黨內都有強勁的對手,必須先經過一番廝殺。

兩位現任不分區立委蔡煌瑯、吳秉叡,分別回南投、新北新莊參選區域,加上曾任立委的彭紹瑾、彭添富、郭榮宗在桃園海線征戰,林國慶在嘉義海線拚搏,共計6位曾任立委者。

至於曾任議員者,是此次角逐立委人數最多,約有25人,其中以新北、台中、台南及彰化等四大區域。換言之,四大背景分類者或將進行混戰,或彼此捉對廝殺,鹿死誰手還很難斷言。

特別的是,此次少見偏綠的學者專家或社運團體人士,黨工亦不多見,黨內人士分析,一方面因為九合一大選贏得12席縣市長,專業人士泰半「入閣」;社運人士則部分加入第三勢力組黨,未參與民進黨初選。

據瞭解,這份登記名單,是經過中央及地方等有力人士,先在檯面下一番協調後的結果,即使3月19日起就要進行民調,然而黨內重量級人士仍在奔走,希望在某些多人競逐的選區協調出人選,避免激烈的對決。只是,在某些選區,派系上演殊死戰將勢難避免。

新北市的吸睛指數極高,政二代多集中於此,重點是,除蘆洲五股外,蘇系大舉推出人馬,包括吳秉叡、蘇巧慧、張宏陸及李余典;英系只有羅致政、莊碩漢;游系是游秉陶、吳琪銘;泛謝系則是余莓莓。黨政人士表示,由此看出蘇貞昌在新北市仍相當有基層實力,加上艱困選區由蔡英文掌握徵召大權,蘇系沒有期待能獲得蔡英文太多的青睞,遂決定投入區域。

吳秉叡是不分區第一任,還有機會連任,但他選擇重回8年前跌倒的新莊區,對決地虎鄭余豪,4年前新系林濁水「空降」,雖敗給國民黨李鴻鈞,但守住基層樁腳,去年底議員選舉,蘇系在此氣勢逼人,連帶率領民進黨揮出全壘打;年輕的鄭余豪能否挾帶太陽花的世代交替風,是勝負指標。

蘇巧慧的對手是財力雄厚的歐金獅與「地頭蛇」廖宜琨,蘇、歐長期在地方,但歐金獅在議員選戰落敗,挑戰立委難度更高;廖宜琨才從澳洲舉家遷台,雖有父親廖本煙,但短期內仍恐不敵蘇巧慧。

張宏陸的板橋西區是初選一級戰區,包括游秉陶、余莓莓及莊碩漢,等於是四大派系狹路相逢,四人各有所長,尤以余莓莓是此次整個綠營中唯一有全國性知名度的名嘴,卻是苦戰難免。

台南市5個選區的初選精采度也不遑多讓,卡司堅強,尤以第三選區陳亭妃與邱莉莉雙姝之戰,是賴派與非賴派繼地方級議員選戰後,中央級的另一次對決。原本被預期是殺到見骨的第5選區,謝系前立委李俊毅志在角逐下屆台南市長,已經展開布局,但一邊一國連線的王定宇卻還不能「好吃好睡」,賴派郭國文枕戈待旦,仍是一場派系對決。

同樣有意角逐下屆市長的立委葉宜津、黃偉哲,前者面對賴派議員賴惠員、李退之的挑戰,後者也是遭遇賴派議員林宜瑾的叫陣,幾乎沒有喘息的餘地,他們若是在初選被後進打敗,大概就得跟市長說拜拜。在提名就當選下,黨內初選必須全神貫注、傾巢而出。

第四選區是兩位前後任市長的代理人戰爭,立委許添財信守承諾「只任一屆」,此次未登記,由屬許派的蔡旺詮上陣;賴派林俊憲布局多年,任黨發言人有為有守,經常南北奔波堪稱「高鐵達人」,許、賴二派恩怨,將在初選做個了結。

海軍大本營高雄左楠區,劉世芳以直轄市副市長「降格」爭取提名,碰上四年前小輸國民黨的市議員林瑩蓉。隸屬菊系的劉世芳如此看重此區,代表市長陳菊欲一舉征服深藍鐵票區的決心如剛似鐵,也逼得國民黨可能安排黃昭順出任不分區,為藍軍在高雄保住一席。

至於在登記日前才投入戰局的前海洋局長賴瑞隆,讓前鎮小港這個深綠區從二元對戰到三足鼎立,原本是陳致中及陳信瑜的扁謝系對決,變成扁謝菊系的方城戰,事實上因為菊系參戰,適時釋放扁謝的僵持壓力,目前坊間民調仍是陳致中暫時領先。

屏東第2選區也相當有看頭,這是綠營在南台灣極不容易搶下的地盤之一。此次新系前副縣長鍾佳濱備戰多時,但兩位老將級議員李世斌、李清聖都投入戰局,是新系對決蘇系(蘇嘉全)的戲碼。

彰化縣非艱困的三個選區,其中彰化區與二林區是多人角逐,包括縣長魏明谷在內的新系、前縣長周清玉系統等,都會在此強碰。兩屆不分區的蔡煌瑯,老巢是屬於烏溪線的埔里;然而濁水溪線藍綠實力較為接近,因此選擇跳區與議員賴燕雪、陳翰立爭取提名。

最讓人側目的桃園縣,有意角逐立委者全擠在海線,5人參選是所有選區之最,郭榮宗雖占有地利,但他還有選舉官司未了,倒是布局多時的前立委彭紹瑾來勢洶洶,宗親與客家票很是關鍵。

唯一無人登記的選區是桃園的蘆竹龜山區,雖非艱困,但是要碰上國民黨的強敵陳根德,綠將全打退堂鼓。

黨內人士指出,此次立委選後,派系將有不同局面,如賴清德的賴系及菊系,很可能逐漸取代盛極一時的扁、謝系,全國性派系將縮小到區域型,是否影響民進黨的質變,值得觀察。

<2015.03.12刊載於146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