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灣指標民調1214日公布總統大選民調,蔡英文以46%比16%領先朱立倫,差距愈拉愈大,值得觀察的是,在大區域的支持度方面,國民黨於台北市、新北市、桃竹苗這三個傳統的藍營票倉,幾乎是呈現大幅落後局面,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朱立倫會落後三成。

 

2012年,民進黨由南北伐,拚到中台灣,要決戰濁水溪,要知道,濁水溪是台中與彰化的分界線,民進黨戰到中台灣,藍綠廝殺的氣氛就很激烈,未到開票還真不知鹿死誰手。2008年,藍軍氣勢如虹,從北跨越濁水溪,挺進到曾文溪、甚至南逼高屏溪,其結果,民進黨潰不成軍。

 

2016年,民進黨到底已經戰到哪一條界線?很顯然的,濁水溪不是問題,大安溪也橫越了,以此時國民黨在雙北市的慘況,可能淡水河都被攻陷,當綠軍不再高呼要決戰什麼溪時,國民黨若能守住中央黨部,就是萬幸。

 

桃竹苗,有如綠營的雲嘉南,這裡有10席立委。2008年,國民黨10席全拿,2012年,國民黨又擊出滿貫砲,綠軍完全無法越雷池一步,狀況甚至要比綠營的雲嘉南還要鞏固。但是,這次10席立委,國民黨能保住幾席?現在除苗栗外,桃園、新竹都是岌岌可危。

 

台灣指標民調顯示,總統選戰的支持度,蔡英文在桃竹苗以41%比19%遙遙領先朱立倫。何以致之?

 

首先,桃園市、新竹市都是民進黨執政,一年來還不一定有施政大功,但是失政卻非常少;特別是,桃園眷村仍有不少,那些曾經因為軍宅遭致不公待遇的榮民及其後代,不遷怒王如玄是不可能的。

 

新竹縣長邱鏡淳是國民黨籍,但是與宋楚瑜的親民黨關係頗深,也曾經與民進黨接觸過,現任立委徐欣瑩以另立民國黨,帶走一些傳統藍營選票,加上從泛藍轉到綠營的鄭永金,都讓藍營持續失血。

 

苗栗,前縣長劉政鴻大幅舉債讓財政破表,已使苗栗人吃到苦頭,現任縣長徐耀昌府庫沒有充沛銀彈,難以用施政成績捍衛客家票倉。

 

再者,蔡英文過去四年有計畫的下鄉,與客家縣市建立更深層的交情,客家老將許信良、林光華、葉菊蘭分守桃竹苗,陣容堅強。反觀朱立倫沒有全國性經驗,在換柱之前恐怕壓根沒想過會提槍上陣,在中央沒有政績的情況下,朱立倫更奢談在此獲得高民調。

 

如果民進黨在桃竹苗小輸國民黨,選戰就相當有看頭;若是打平,民進黨高奏凱歌不是問題;但若是綠營在此翻轉盤勢,國民黨還會有活路嗎?果真如此,蔡英文綠化桃竹苗之後,藍軍勢必要萬劫不復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