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16年總統與政黨票的連結性,第3度被驗證有高度關係。2008與2012年的投票結果,顯示總統候選人的得票率,與其所屬陣營的政黨票得票率,是非常接近。2016年大選,亦幾乎吻合這個投票行為。

民進黨蔡英文的總統得票率為56.12%,屬於泛綠陣營的7個政黨,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台聯黨、自由台灣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灣獨立黨、樹黨,政黨票總合為56.45%。

泛藍方面,朱立倫與宋楚瑜得票率合計為43.88%,11個政黨分別是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和平鴿聯盟黨、軍公教聯盟黨、民國黨、信心希望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大愛憲改聯盟、無黨團結聯盟、健保免費連線等,總得票率為43.55%。

泛綠的政黨票,民進黨囊括44.06%,將近7成8;時代力量、台聯黨、綠社盟等獲得近2成。2012年政黨票,泛綠約45%政黨票,民進黨與小黨的得票比例亦大致為8比2。也就是說,近10年來,民進黨已占有泛綠支持者中8成的認同,其他小黨僅能爭取其他2成選票。

另一個觀察重點是,從2012年的台聯,到2016年的時代力量與台聯,都是台獨旗幟較為鮮明的政黨,此次兩小黨的得票率8.61%,與2012年台聯黨單獨獲得的第一階段政黨票幾乎不謀而合。也可以說,這一成的選票,是所謂的深綠鐵桿,只要有他們參選,這個市場民進黨已經很難獨占。

泛藍陣營方面,受迫於總統得票率僅43.88%,政黨票的基本盤已經不大,國民黨從2012年的44.55%,到2016的26.91%,流失了17.64%,扣除親民黨很穩固的6%,以及獲得1%以上的新黨、民國黨、信心希望聯盟約7.5%,還有其他諸小黨約3%,等於有近7~8%轉而支持民進黨(2012年34.62%到2016年44.06%,增加9.44%),這些可能就是會移動的中間選票。

此次新黨得票率4.18%,可視為堅定的統派比例,其在2012年拿到近1.5%選票,增加2.7%,此部分選民很可能是「挺柱」支持者,由此看來,洪秀柱在黨內擁有一部分的深藍鐵票,但還不算太多。

相對比較之下,泛綠不論在基本盤大還是小的情況下,支持者的凝聚力仍很強;反觀,泛藍在餅大的時候較為團結,在地盤變小、外在環境趨於不利時,內部凝聚力就容易潰散。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