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在2016立委選舉,一個蠻重大的勝利就是新竹市,這是延續自2014年市長勝選之後,再度於單一席次選戰中獲勝,而且是在泛藍為優勢的地區,意義更顯不凡;此外,就是備受爭議的柯建銘得以當選,說明並非形象與年輕牌就是絕對優勢。

要觀察柯建銘的勝選,一個前提即是可以回顧過去兩次民進黨在新竹市得勝的經驗。第一次是1997年市長選舉,蔡仁堅獲得新黨奧援,聯合黃旗的眷村票取勝;第二次就是2014年市長選舉,林智堅在三強鼎立下脫穎而出。

期間的數場戰役,2001年蔡仁堅連任失利、2005年鄭貴元挑戰失敗、2009年劉俊秀「雖敗猶榮」,值得注意的是,這三次選舉都趨近於藍綠一對一決戰,民進黨都沒有機會。2008年立委選制改為單一席次,民進黨鄭宏輝出征敗北,2012年張學舜還是挑戰落敗,這兩次選舉,泛綠陣營沒有其他候選人角逐,選情單純化為藍綠對決。

關鍵是在2014年市長選舉,原本前市長蔡仁堅來勢洶洶,很有捲土重來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趨勢;但是以柯建銘為主的柯派也決定推派林智堅,地方政壇頗為狐疑,認為藍綠對決下,民進黨幾乎沒有機會,若綠營內部分裂,等於將勝利提前拱手讓人。

但是選舉結果,三分天下的情況,林智堅竟能突圍成功,跌破柯派以外多數人的眼鏡。這個嘗試的成功,更增添民進黨運用策略的空間。這次立委選舉,泛綠時代力量候選人邱顯智,扮演了2014年蔡仁堅的角色,把非民進黨的選票,逼離開國民黨。

換言之,沒有蔡仁堅、邱顯智參選,瓜分中間與淺藍支持者的選票,他們的得票有七、八成甚至更多,將會是投給國民黨,亦即民進黨只要能固守近四成左右的基本盤,並壓縮國民黨拿到中間選票,選戰必可高奏凱歌。

柯建銘此次得票率41.33%,還較2012年張學舜的41.84%來得低;2014年林智堅得票率38.35%贏得市長,這個水準與鄭宏輝08年參選立委的成績相當接近,亦比12年劉俊秀參選市長的41.31%不如,然而卻可以勝選,關鍵就是選戰策略的運用。民進黨本身精心打造出三分天下之局,表面上是泛綠分裂,實際上卻是瓦解泛藍選票。

選戰不會是一成不變的定律,民進黨在新竹市揚棄所謂泛綠大團結、藍綠捉對廝殺的策略,刻意打造群雄逐鹿形式的勝利方程式,才有今日市長、立委全拿的局面。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