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不當黨產攻防戰正式進入聽證階段,衝擊力不下於資金凍結。黨主席洪秀柱9月底在縣市黨部主委擴大會報上「哽咽自責」,對即將發不出薪水給黨工說對不起,承認自己努力不夠,由於僅存的「政治獻金帳戶」與「黨費收入帳戶」,合計可動用資金只有1千萬元,有黨工呼籲大老們拿錢來支應。

黨工沒薪水比大是大非重要

洪秀柱在深藍板塊有「鐵娘子」封號,在國會被稱為「小辣椒」,即使遭逢「換柱」事件的羞辱,依然有淚不輕彈,相較淚腺豐富的吳伯雄、吳敦義、宋楚瑜、廖了以等人,很有巾幗不讓鬚眉。但是發不出薪水給黨工,卻比國家的大是大非還要讓她難過,顯然她在意的事情與多數人不同。

國民黨的黨產主要來自三方面,一是從日本政府手中接收,二是從台灣各級政府收刮,三是從民間搶奪而來。國民黨1949年敗逃到台灣時並非執政黨,當時中華民國的總統是無黨籍的李宗仁,政府是由各黨派組成的聯合內閣;國民黨在台灣借殼上市,展開一黨威權統治。

多數黨員都認為國民黨有很多不當黨產,也承認在掠奪的過程採取惡劣手段。民主化之後,國民黨收斂不少,改以投資方式,藉執政的巧門、內線消息的互通、官官相護的推進,迅速累積黨產,僅靠特權獲利至少500億元,但是花得更快,從總資產千億跌到不及百億,到底黨產落入誰家?

8年10次選舉至少花掉千億

國民黨想把黨產責任推給李登輝與劉泰英,不過劉泰英說他只管黨投資事業、不管黨產。2000年總統大選,連戰就花掉120億元,之後年年有選舉,到2008年共有10次,包括3次總統大選、3次立委、2次直轄市長及2次縣市長,以一次選戰平均支出100億元,大概花掉千億元。

馬英九競選2008總統時,曾經列出黨產清冊,包括婦聯會、救國團等都歸入國民黨附隨組織,它們在威權時代進行各種募捐,但是錢花到哪裡了,他們說因為年代久遠,已「無可考」。

7月底台灣智庫的民調顯示,53%民眾認同處理不當黨產是轉型正義;台灣指標的民調有高達6成民眾認為處理不當黨產,有助於民主發展。但是,連戰、馬英九、朱立倫等參選過總統的黨主席都說要「黨產歸零」,包括現在的洪秀柱,卻不承認黨產取得是不當的,顯然很脫離民意。

國民黨還要繼續當外來政黨?

國民黨在台灣執政將近60年,極少向人民道歉,只有李登輝為228事件受難者首度致歉;其他像是獨裁統治、白色恐怖的冤案羅織、不當黨產的強取豪奪,黨主席們都避而不談,更不用說要道歉。

沒有發自內心的道歉,國民黨就很難得到救贖。綠營人士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馬及藍軍都說,「扁還沒有向國人道歉」,亦即陳水扁沒有真心懺悔,所以不能特赦。照同樣的標準,國民黨也沒有對不當黨產真心悔過,那麼全民當然不會放過,對洪秀柱的眼淚也不會有同情心。

洪秀柱比較倒楣,在黨產被開刀的時候擔任黨主席,然而這也是她的權利與責任,她應該要連同過去的資料,向國人說明黨產,配合調查,不是凡事爭訟,因為只有「外來政黨」才會抗拒向人民道歉,做不到這一點,國民黨終究難以翻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黨黨產 洪秀柱 朱立倫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