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10月5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順利送進朝野協商,一個月後就得以排入院會進行二、三讀。民進黨憑藉席次優勢,黨籍立委手牽手保護主席台,讓國民黨的議事杯葛徒勞無功,主席陳瑩雖被稱為「一分瑩」,卻與國民黨的「半分忠」有天壤之別。

國民黨團在會議前一晚就夜宿立法院,打算模仿民進黨在野時反美牛、反核四公投時夜宿議場模式,不料民進黨隔天早上臨時變更會議室,反客為主,也讓國民黨失去先機,大勢底定。

國民黨師法民進黨在野做法

淪為在野黨後,國民黨很努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6月初行政院長林全首次施政報告,國民黨就全面杯葛、癱瘓議事;7月審查國營事業預算,「清點人數」加「重付表決」提案超過3千案,締造院會決議進行連續5天不斷水、不斷電的馬拉松式表決。

抗議年金改革,國民黨「呼應」退伍軍人及公教團體發起的九三大遊行,超過10萬名群眾上街頭,高喊「反汙名,要尊嚴」。落幕後,蔡政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改革絕對不因為單一遊行和抗議中止」。

9月底,台南市議會議長改選,國民黨複製民進黨曾經用過的鐵鍊鎖門,不讓代理議長郭信良走出辦公室主持會議,藍綠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多人掛彩;數日後再戰一場,丟杯砸椅有如叢林戰場,國民黨在人數劣勢下退席,民進黨賴美惠當選議長。

「一分瑩」與「半分忠」差在哪裡

國民黨認為過去民進黨就是從焦土抗爭中,逐步取得戰果,並一點一滴侵蝕政治版圖,更摧毀馬英九的執政威信,導致2016年大選後「完全在野」;國民黨也以為凡事反對、處處杯葛、上街遊行,是在野黨的天職,會得到人民的認同。不過,從民調觀察,國民黨處境愈是不堪。

國民黨是都會型、資本型與菁英型政黨,與民進黨從零到有、穿草鞋打天下完全兩個樣,國民黨與它的基本盤,主要是建立在利益共生關係,與國民黨操作政治是野蠻還是文明沒有太大關係。

換句話說,國民黨這幾次的抗爭、遊行,對支持者來說很無感,向來站在國民黨一方的企業界也不甚苟同,畢竟國民黨還有許多資源可以運用,卻是採取阻撓政府運作的方式,嚇跑淺藍與理性選民,關鍵是,當利益不在了,感情也不在了。

民進黨「16分鐘」通過「一例一休」初審,過程看似以大欺小,有人認為它必定會付出代價,只是這個代價不會很大,國民黨更難以從民進黨的失分中得分,這是「一分瑩」與「半分忠」的最大不同。

蔡英文的民調將開始翻轉

蔡英文總統在10月3日的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一例一休」要在年底前完成修法,是有數據做底稿的。民進黨內部民調透露,不論是「一例一休」還是「兩例」,民眾的意見差異不大,但是在「盡早定案」與「再研議」的選項,前者大幅壓倒後者。

部分勞工團體很不滿蔡政府的做法,但他們更不敢寄望國民黨,勞團長期與國民黨是絕緣體,不會輕易投靠,反觀民進黨則希望透過執政,一併清掃勞團中掛羊頭、賣狗肉的勞閥。

「一例一休」,蔡英文展現強勢執政的第一步,當人民的「不確定感」被消除,全面執政的安定與價值就會顯現,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也將開始翻轉。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