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題,對於兩岸關係,重申會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台灣民主以及台海和平的現狀,這也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蔡英文國慶演說的4大重點

蔡英文說,「維持現狀」是對選民的承諾,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他強調會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20多年來的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兩岸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

蔡英文的重點是維持現狀、尊重九二會談、中華民國存在、兩岸盡快和談;前兩項是蔡政府的立場,後兩項是對中共的喊話,整體內容不像過去馬英九或陳水扁有激昂的語調,也沒有誇張的手勢與表情,在中國採取「經濟窮台」的時候,蔡英文夸夸而談,還可以這麼「硬」,顯然是有備而來。

民共在國民黨的地盤上戰爭

藍營人士喜歡諷刺民進黨不承認中華民國,現在卻要中共正視,有人在國慶典禮咆哮「有種就宣布台灣獨立」,還在用放大鏡觀察蔡英文有沒有唱國歌、郝龍斌則是計較蔡英文提了幾次中華民國、蔡英文對馬英九視而不見,國民黨在意蔡英文的一舉一動,已到吹毛求疵的地步。

國民黨以九二共識做為國家目標,但是從2016年總統初選到大選之後,黨內對於一中各表的內涵已經產生分歧,這與民進黨要不要凍結台獨黨綱曾經左右為難相似。2012年民進黨敗選後,還針對兩岸路線召開一系列研討會,卻沒有得出新的結論,但還是贏得2016年總統與立委選戰。

國民黨過去不是一個講究意識形態的政黨,現在卻無限上綱,好比二十年前民進黨要發展基層組織極為困難一樣;這次,不是民進黨台獨黨綱與正常國家的問題,而是國民黨九二共識的問題,戰場是在國民黨的地盤上,如同日俄戰爭是以中國東北為交戰區,中國無論如何都是輸家,國民黨也絕對是輸家。

九二共識讓國民黨溫水煮青蛙 

表面上,國民黨與共產黨聯手逼迫民進黨要承認九二共識,對蔡政府看似不利,但是最不利的是國民黨,因為它完全沒有主動權,它的九二共識是建立在共產黨也力挺的情況。只要共產黨模糊九二共識,或是與民進黨擱置這個爭議,進行兩岸交流,國民黨不只被邊緣化,還會加速泡沫化。

蔡英文堅持不談九二共識,最麻煩的是國民黨,但是國民黨像「溫水煮青蛙」,沒有感覺到後果難以想像。蔡英文對中國心戰喊話,如果失敗並沒有損失,如果成功,兩岸的舞台屬於民、共兩黨,畢竟有沒有九二共識都不影響兩岸關係,那麼國民黨被淘汰是遲早的事。

中國從鄧小平時代的一國兩制,倒退到與國民黨各表九二共識,並沒有加分。但是民進黨的選擇就很多,除了一中各表、憲法共識、台灣共識、維持現狀、正常國家,而且台獨黨綱也沒有廢掉,戰略位置擁有相當多轉進點,所以,蔡英文當然可以態度從容在國慶典禮大談兩岸的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