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1015日進行正反雙方在澎湖群島展開數個月的跳島戰依然勢均力敵蔡英文總統以民進黨主席身分,於12日的中常會後表態說,「民進黨的立場沒有改變,以前的立場是什麼,現在的立場就是什麼」,「博弈絕對不會是地方發展唯一的方法」。

 

蔡英文與陳光復都表態反對

 

澎湖縣長陳光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做為一個基督徒,賭博不能支持,個人是反對票的一張,但身為縣長,不能不理會公投法規定,能做的就是保持行政中立。

 

澎湖2次博弈公投,主要是由「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經過3年運作,採客廳式拜訪爭取而成案20157月遞交4000多人的公投連署書至縣府公投審議委員會,1030日審議通過公投提案程序,1230日經行政院核定,進入實質第二階段公投連署。

 

20164第二階段連署達到門檻經複查後澎湖公投審議委員會在8月下旬公告公投日期並且在五島一市陸續舉辦說明會

 

博弈公投通過還需賭場管理條例

 

澎湖第1次博弈公投是2009926日,根據《離島建設條例》第10條第2項修正案舉行,只要同意票的有效票過半後,就能成案。公投結果,在73651名投票人數中,同意票13397票、43.56,反對票1735956.44,公投案遭到否決。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目前立法院沒有與賭場管理條例相關的案子,公投是公投、修法是修法,「公投通過一點用處都沒有」;也就是說,離島建設條例特別為博弈公投開了大門,但是興建賭場卻需要《賭場管理條例》,所以,博弈正反方的纏鬥,只是一場價值之爭。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表示發起博弈公投的目的,不是為了開賭場;當然也不是為了繁榮離島。就算公投通過,賭場也開不起來;但馬上就有了炒做土地和募資吸金的題材。

 

想淘金的財團已經賺飽走人

 

事實上,不必公投過關,想淘金的財團已經賺飽走人,如果等到公投通過才進場的都屬於後知後覺。內政部7月底公布第46期全國都市地價指數,澎湖縣漲幅3.22%,是全國第1名,顯然博弈公投的效應早就已經發酵

 

地方人士指出,房市異常飆漲不是好事,尤其投資客跨海炒作土地造成地方恐慌、人心惶惶,一棟透天要價近千萬,在地人根本買不起;其中,博弈觀光的題材也造就了土地狂飆。

 

20127月,馬祖博弈公投通過,後來財團罷手不了了之,力挺博弈的縣長楊綏生2年後連任失敗,支持博弈是敗選原因之一。現在澎湖縣長陳光復正經歷這個考驗,不過他在投票前夕表態反對,至少維護道德形象。

 

澎湖設置賭場的條件比金門、馬祖還要不如,公教人員是反博弈的主體,他們要的是美麗海灣的生活,至於許多生意人在夏季就已賺飽口袋,趁著秋冬到南半球旅遊,很少有人要全年打拼賺錢,再者經過觀光客的蹂躪,澎湖人都認為海洋資源也需要休養生息。

 

博弈條款遭政客財閥入侵變質

澎湖蓋賭場,光是客源就是問題,班機載客量也是問題,澎湖擁有完全不利賭場的各種條件,卻有人對博弈公投樂此不疲;馬祖也是在當時公投通過後,掀起一陣土地飆漲期;金門因為不需要賭場議題加持,房地產事業透過小三通等紅利已經頗為發達。

 

博弈公投假議題每隔幾年就要上演一次卻讓在地人心驚膽顫。《離島建設條例當初會被抨擊遭到政客與財閥入侵一點都沒有錯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