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副總統吳敦義在美國開砲,批評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全代會所提「和平政綱」,拿掉「一中各表」,是很不妥的事情;吳敦義氣勢凌人,讓洪秀柱急了,反問「全代會時怎麼不提?」柱柱姐不只一次強調未刪除「一中各表」,吳後來也表示「放心」。

統派在國民黨內多佔優勢

但是吳敦義仍「不放心」,不到2天,又質疑「(一中各表)突然變沒有就是刪除」,讓黨內稍微平息的路線之爭,又激起暗鬥的跡象。被視為與吳敦義同一陣線的副主席郝龍斌,日前從美國返台,強調與洪秀柱、吳敦義、黨中央的看法一致,都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沒有反對「和平政綱」。

國民黨的鬥爭向來很宮廷式,講究身段、禮數、唱腔等等,這是中國5千年的歷史演變而來,多數台灣人看不懂、也不喜歡這一套;反而覺得草根性強的民進黨比較親切一點,以前黨內開會只要一言不合就拍桌互罵,台式問候語像連珠炮,還真的是「不打不相識」。

吳敦義咬住一中各表不放,外界解讀他要參選2017年黨主席,或者向2020年總統大選叩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洪秀柱就是很大的絆腳石。洪在黨內並不好惹,很多挺柱人士剽悍善戰,還有濃濃的大中國思想,他們代表的「統派」或是「外省派」,在與「台派」或「本土派」在黨內主導權的競爭上,始終佔有優勢。

一中各表讓洪秀柱有新舞台

除了李登輝時代,國民黨內的本土派都屬於非主流,吳敦義這次算是挺身而出,沒有以前曖昧的姿態、也沒有讓人聽不懂的話,很貼近台灣土地,論述符合國民黨的黨員比例。他堅持「一中各表」,雖然碰上中國時仍然會退縮,但是至少讓本土派活著,國民黨就不會立即「新黨化」。

吳敦義與洪秀柱競選黨主席的機率不高,因為「副總統」與「副院長」的層級大不同,吳敦義不會想拉低身分,把自己從A咖降為C咖,他選擇在訪美時拋出爭議話題,有試試水溫的用意,也避免直接受到統派圍剿的可能。

洪秀柱向吳喊話,「回家後好好溝通」,並決定近期內展開各縣市巡迴,派出說明團隊針對新政綱向黨內同志說明。洪秀柱「因禍得福」,得到開闢一個下鄉的新舞台,加上之前以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為首的22位縣市議員,發表共赴黨難聲明,不希望吳洪之爭導致黨內同志必須選邊站。

吳敦義回國後是否依然強悍

只是,國民黨未來的發展,要黨員不選邊站恐怕很難,民進黨都已歷經過多次黨內的兩岸路線之爭,如果國民黨要從威權、家父長制轉型為民主政黨,挑戰教條的行動只會愈來愈多,因為目前國民黨的中心思想距離台灣還很遠,特別是統獨之爭會率先浮上檯面。

吳敦義隔海砲打黨中央,還要觀察他回國後的言論是否依然強悍,他是國民黨熔爐裡煉出來本土派菁英,不過還沒有擺脫朝廷舊制度,他等待黨內為他黃袍加身,讓洪秀柱知難而退。吳、洪之爭不會很快落幕,這個黨內體質汰換的過程與結果,可以看出國民黨會擁抱大中國,還是在台灣落地生根。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